垃圾短信的四维度分析与治理研究

icon 2011-08-23 17:14:42
icon 0

摘要:在移动通信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垃圾短信问题日益凸显,危害性愈发严重。本文在分析垃圾短信新特点及危害性基础之上,通过对垃圾短信发送者、接收者、监管者、技术等四个维度所存在问题的研究,分别提出应对措施,最后提出根治垃圾短信的策略。

  在移动通信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垃圾短信问题日益凸显,危害性愈发严重。本文在分析垃圾短信新特点及危害性基础之上,通过对垃圾短信发送者、接收者、监管者、技术等四个维度所存在问题的研究,分别提出应对措施,最后提出根治垃圾短信的策略。

  [关键词]垃圾短信治理四维度12321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截止2009年7月,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了70265.1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52.8部/百人,手机用户短信发送总量达4454.4亿条,平均每天短信发送量为21亿条,手机用户每天平均发送短信3条[1]。可以看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用户群,短信市场规模也是世界第一,但其中的垃圾短信数量也同样庞大。2009年1月份12321举报受理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10.35条垃圾短信,与2007年相比,减少了2.09条,减幅为16.8%。虽然经过政府、运营商等各方面的努力已经使垃圾短信相对减少,但要远未实现根本性的消除。

  一、垃圾短信的内容分类及危害性

  国内手机垃圾短信按内容大致分为五类:第一类是“骚扰型”,多为一些无聊的恶作剧;第二类是“欺诈型”,此类短信多是想骗取用户的钱财,如中奖信息;第三类是非法广告短信,如出售黑车、麻醉枪之类;第四类SP(短信业务提供商)违规群发,误导用户订制短信业务,发送号码多为SP接入代码,一般为四位数字;第五类是诅咒型短信,此类短信多以让更多用户转发为目的。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的2009年8月份的数据显示:目前垃圾短信以欺诈性短信为主,占到75%以上;其次是促销广告,占到近20%;最后是非法短信,占到近5%[2]。

  垃圾短信主要有五方面危害:第一,垃圾短信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尤其是欺诈短信对少年儿童及文化层次较低的手机用户危害性极大;第二,垃圾短信危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短信的低成本、散布广泛性及快速性、隐蔽性强等特征[3],促使非法活动、诈骗活动广泛滋生。第三,垃圾短信危害到通信企业的自身形象;第四,垃圾短信治理影响短信广告市场的长远发展;第五,垃圾短信影响政府的管理水平和执政能力。

  2009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对山东移动公司以盈利为目的,大量发送商业广告短信的行为进行了曝光。此事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凸显了根治垃圾短信的必要性。

  二、垃圾短息的四维度分析及微观治理措施

  垃圾短信分为点对点垃圾短信和端口垃圾短信两大类。点对点垃圾短信包括网内和网间短信;端口垃圾短信包括SP(服务提供商)、行业端口和运营商自有端口。而点对点短信是垃圾短信的主要来源:在2009年8月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收到的垃圾短息举报中,通过点对点发送垃圾短息所占比例为88.59%,举报通过106号段发送垃圾短信所占比例为11.41%[4]

  其实,垃圾短信是体系问题,在背后支撑垃圾短信的是一个利益链条,各链条的利益问题没有解决好,垃圾短信滋生的土壤就依然存在。

  垃圾短信的产业链构成本文根据垃圾短信产业链及短信业务流程,构建出垃圾短信SRST四维度分析模型,即发送者(Sender)、接收者(Receiver)、监管者(Supervisor)、技术(Technology)四个维度。分别从这四个维度分析垃圾短信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措施。

  (一)发送者维度(Sender)

  发送者维度分别从运营商、SP及个人用户三个方面展开分析垃圾短信问题:

  1.运营商方面垃圾短信主要存在问题及相应措施

  (1)业务宣传或移动广告引发用户不满。相应措施:减少发送业务宣传类短信的频次;在用户签订协议或允许接受该类短信的前提下才可以发送,并向用户说明发送内容、频次、时间等情况。

  (2)客户服务短信中夹带广告。相应措施:禁止附加广告。

  (3)运营商为完成收入指标主动为客户群发短信。相应措施:运营商集团公司加强对分公司的监督和惩处力度,对违反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的行为采取相应制裁;建立垃圾短信治理考核指标。

  (4)发送者与运营商内部人员勾结。相应措施:对内部腐败行为进行严惩。

  (5)运营商审核机制不健全。相应措施:建立考核机制;建立审核责任人制,审核人需承担责任。

  2.SP方面垃圾短信主要存在问题及相应措施

  (1)SP滥用端口群发。相应措施:应针对SP滥用端口群发完善或补充相应管理办法;完善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严格规定发送对象和内容,明确合作违约条款;须在征得用户同意的前提下发送;建立企业签名制度。

  (2)用户对SP收费争议的申诉绝对量仍呈现较明显的上升趋势。相应措施:要求SP推出业务同时明确收费标准并以明显的方式的告知用户;严格处罚提供欺骗性业务的SP。

  3.个人用户方面垃圾短信主要存在问题及相应措施

  (1)购买低门槛的短信套餐。相应措施:运营商应提高套卡获得门槛;提高短信套餐开通门槛;建立社会渠道考核制度;逐步建立手机实名制。

  (2)利用运营商自有业务(如飞信、桌面助理)群发。相应措施:运营商认真清理自有业务,关闭和妥善处理存在隐患的业务种类;对批量发送的信息进行严格过滤。

  (3)利用运营商短信欠费停机时差大量发送垃圾短信。相应措施:控制和压缩用户的短信欠费空间;在垃圾短信监控系统设定流量门限;缩短话单采集和处理时延[4]。

  (二)接收者维度(Receiver)

  垃圾短信主要存在问题及相应措施

  (1)用户投诉不积极。相应措施:开通电话、互联网、WAP、短信等投诉渠道,并加大宣传力度;减免投诉短信收费并明确告知用户;在短信发送功能中增加一键投诉功能;采取措施鼓励/奖励用户投诉。

  (2)信息安全意识薄弱。相应措施:普通手机用户应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不随意提供个人用户信息给某些单位和个人。

  (三)监管者维度(Supervior)

  垃圾存在问题及相应措施:

  (1)在垃圾短信界定及处置尺度方面缺少法律依据。相应措施:加快垃圾短信法律法规的建设。

  (2)运营商自我监督存在纰漏。相应措施:加强新闻舆论等外部监督,形成多元化的立体监督体系。

  (3)省间垃圾短信防治困难。相应措施:全国实现收端拦截。

  (四)技术维度(Technology)

  主要存在问题及相应措施:

  (1)系统存在安全隐患,运营商部分分公司违反规定将外部扩展实体(ESME)直接连接到短信中心。相应措施:对短信中心的隐患进行排查,并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

  (2)病毒程序引发短信群发。相应措施:加强手机防病毒软件的研发和推广;在运营商相关平台上提供病毒过滤功能。

  (3)频次设置不够灵活上限。相应措施:将频次设置改为分甚至秒,并建立批量短信特殊处理流程;一旦发现批量发送立即进入该流程,对短信进行缓存并进行更加严格的关键词过滤,根据等级进行人工审查。

  (4)关键词设置不够灵活。相应措施:研发更加智能的关键词过滤系统。

  三、根治垃圾短信的策略

  从以上四维度分析可知,垃圾短信问题繁多,而以上措施指标不治本,根本治理垃圾短信的出路是――发展移动互联网,搭建新的价值链条。

  垃圾短信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商家能够从用户身上得到广告利益,如果能够消除该利益,垃圾短信自然失去了生存的土壤。移动互联网正是垃圾短信广告利益的天敌。3G时代,移动互联网逐渐成熟,普通手机用户能够主动方便的获取想要的信息,并且移动互联网上的信息更为丰富,对垃圾短信的利益链条形成致命冲击,进而构建新的移动互联网价值链;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能相对提高短信群发的成本;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一样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商家更容易找到潜在消费者群体;移动互联网是运营商的一个新的增长引擎,相对于垃圾短信对运营商的吸引力更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