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具大牌成黑榜常客 折射行业隐忧

icon 2012-07-19 09:17:16
icon 0

摘要:一份份不合格产品名单,曝出了当前灯具市场的乱象,是什么导致名牌灯具屡上黑榜?逐利与品牌孰轻孰重?这些问题不仅令照明行业的质量隐忧浮出水面,也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灯具大牌成黑榜常客 折射行业隐忧欧普欧司朗一年两陷“质检门”

  不久前,上海市工商局发布了流通领域灯具质量检测报告,欧司朗、欧普这两个照明行业大佬榜上有名,令消费者和业内唏嘘不已。而在记者查找相关资料时发现,欧司朗、欧普在2011年9月已当过质检不合格名单的“座上宾”!一份份不合格产品名单,曝出了当前灯具市场的乱象,是什么导致名牌灯具屡上黑榜?逐利与品牌孰轻孰重?这些问题不仅令照明行业的质量隐忧浮出水面,也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知名品牌屡出问题

  7月6日,上海市工商局通报了2012年二季度流通领域灯具质量监测不合格情况,结果显示有13个批次商品不合格。仔细看看不合格情况汇总表,不难发现,13个批次不合格商品所涉及的厂商中,广州开林、宝视达等多数商标和品牌可谓名不见经传,惟有欧司朗和欧普,无论在业内还是消费者眼中都算得上颇有名气。当记者查找相关资料时,竟在去年9月7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2011年上海市可移式灯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中,再次看到欧司朗和欧普两个“大牌”赫然在列。

  两次上黑榜,时间差仅10个月,同种产品不同批次,着实令人唏嘘!记者进一步挖掘发现,早在2007年的央视“3・15”晚会上,欧普就因一款节能灯预防触电、机械强度项目不合格而遭到曝光。面对如此频繁地登上黑榜,欧普和欧司朗作何反应呢?记者试图通过欧普照明的客服电话联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无奈其400客服电话两天都处于占线状态无法接通。欧普在新浪的官方微博也未对此次质检曝光做出任何回应。欧司朗方面,记者联系到其北京市场部一位任姓工作人员,希望了解该公司北京市场是否涉及同一批次不合格产品,她回应称此事需要与该公司上海市场部沟通。

  “从2008年北京国家体育馆‘鸟巢’,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欧司朗照明产品均闪耀其中”,欧司朗(中国)网站如是说。欧普照明的官方网站上亦高调展示了其“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光环。然而,作为灯具照明领域为数不多的知名品牌,面对质检不合格却少有正面回应,对其品牌形象无疑是又一次重大打击,也给行业和消费者心中留下了一长串问号。

  灯具行业质量隐忧日益凸显

  事实上,灯具照明行业屡上黑榜的“明星”不止欧司朗和欧普,朗能、雷士等重量级照明企业都曾身陷“质检门”。当记者就欧司朗、欧普一年内两度在上海被查出不合格产品一事致电北京灯具灯饰市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军时,他的反应是“相当震惊”。“像欧普这样的企业不应该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种问题啊!知名企业要重视啊!”杨军告诉记者,欧普、欧司朗这样的知名企业由于生产量和销售量巨大,造成一些产品管理上的漏洞,尤其近几年出现的“贴牌现象”,导致企业在质量管控上的疏漏。

  “对质检部门公布的抽查结果,我们会第一时间组织市场普查,下架不合格产品。”据杨军介绍,灯具领域细分类别很多,产品繁杂,工商质检部门对灯具产品的抽检每次都有不同侧重点,分门别类随机抽检。为了对灯具流通市场实施有效监管,维护消费者利益,北京灯具灯饰市场专业委员会制定了不合格产品通报制度,即把质检部门的抽检结果张贴在市场的显著位置进行通报,一是提醒消费者注意,二是警示被通报企业。

  但业内还有另一种声音,那就是灯具行业的质量隐忧很大程度上与市场大环境息息相关。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的市场环境对大企业而言不甚公平。小企业的产品鱼龙混杂,工商质检部门根本查不过来,况且小企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根本不在乎所谓的质检,而大企业却是年年被抽查的对象,一旦在质量控制方面有差池,就会因某一款某一批次产品上“黑榜”,而成为众矢之的。“并不是在为欧普、欧司朗这样的企业‘喊冤’,而是问题的核心在于市场环境的不配套,我们不缺标准,缺的是有力的监督机制和严格的处罚机制。”

  遭遇灯具“次品”消费者维权难

  近日,记者到京城某大型建材超市走访,对10位选购灯具的消费者做了随机调查。有7位消费者表示自己选择灯具产品的首要条件是品牌,其次是价格。对于欧普和欧司朗,半数被访者表示听闻过这两个品牌。当记者提及上海工商部门的抽检结果,有消费者表示,对这类不合格产品感觉到防不胜防。“谁会记得那一长串生产批号呢?倘若不慎购买到了不合格灯具,会拨打售后服务电话咨询或报修。但如果得不到满意答复,产品本身价格又不高,就不会再追究,因为没有那个精力去较真儿,只能认栽。”

  “认栽”,消费者说得轻描淡写,但其中透露了太多无奈。记者在欧普照明经过新浪微博加V认证的官方微博上看到,很多消费者在其留言板中抱怨产品质量问题,多数都是因为拨打售后电话无果不得已才到微博上投诉。网友老酒迷香:“欧普客服热线400-6783-222,这个电话形同虚设,太没有大品牌的范儿了!失望!”网友橡皮擦4287:“我新房客厅在银座欧普专卖店刚买了个欧普灯不到半年,两个灯泡就坏了五六次,维修不停地来修还是坏,最后要求退货也不退,上门维修换件每次还要我自己拿钱,真是太坑人不说,维修态度也很恶劣。”类似的投诉和抱怨留言还有很多,而欧普照明方面的回应大多是“您的问题核实后,我们会尽快处理,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或者“如果问题仍无法解决,可联系欧普照明客服400-6783-222咨询”一类的套话。

  大品牌企业的售后服务尚且如此,杂牌灯具则更令人堪忧。记者注意到,灯具质量不合格易引发触电、火灾等安全隐患。虽说灯具不是大件儿,但如果消费者不引起充分重视,不加强产品购买的品牌意识和遇到质量问题的维权意识,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在自己身边安了一枚“炸弹”。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断出炉的质检报告实际是在不断给消费者和企业敲响警钟:对消费者而言,买灯具要到正规市场,选择可靠品牌;对灯具生产企业而言,万万不能因控制成本而忽视质量管控,出现质检不合格,应当迅速做出反应,积极处理,如果泰然处之,屡教不改,便是自毁品牌。

  商报记者 王格/文 焦剑/漫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