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胶枕 能否让人安“枕”无忧

icon 2012-08-14 09:01:14
icon 0

摘要:乳胶枕,由于其天然环保、防螨防菌、清爽舒适,使得它成为不少市民争相购买的对象。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乳胶枕的售价从200元到1200元不等,但质量状况良莠不齐,让人担忧。乳胶枕真有那么神奇?怎样才能买到优质的乳胶枕?

  淡淡的乳香、如婴儿肌肤般爽滑……说的就是枕头中的新宠乳胶枕。没错,新家装饰一新,深红大床卧室一摆,剩下的,自然就是挑选一款让人安然入眠的枕头了。

  乳胶枕,由于其天然环保、防螨防菌、清爽舒适,使得它成为不少市民争相购买的对象。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乳胶枕的售价从200元到1200元不等,但质量状况良莠不齐,让人担忧。乳胶枕真有那么神奇?怎样才能买到优质的乳胶枕?

  [普及知识]什么是乳胶枕?

  在居家装饰中,床品的选择是很多人极其看重的一个环节。一天中,人们几乎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因此,有助睡眠是不少消费者选购床品的标准。而宣传有着“醒脑、护脑”作用的乳胶枕,渐渐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新宠。那么,何谓乳胶枕?

  据了解,乳胶是一种天然材质,取自于橡胶树汁液,每天每棵橡胶树只能产出30cc乳胶汁,因此乳胶相当珍贵。一个乳胶产品至少需要一天到一天半的时间才能完成制作,是相当费时且珍贵的一种产品。

  乳胶枕是由橡胶树的汁液做的,100%纯天然的乳胶枕,是其汁液经过全物理过程加工而成的。主要工艺简单地说可以分为“采集制模具烘烤过水”。纯天然的乳胶枕,因其使用橡胶树的汁液,天然具有防螨抑菌的功效。同时,乳胶枕散发的香味令许多蚊虫都不愿靠近。

  省城长治路居然之家二楼床上用品销售部经理刘晓伟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注重生活品质的提高,追求高质量的睡眠,对床上用品的选择要求越来越多。乳胶枕由于具备防螨抗菌、保护颈椎等许多优点,成了不少市民的新宠。”

  [市场走访]价位高低悬殊质量无从考证

  8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省城一家家居卖场的床上用品销售区。在一家国际知名品牌销售店内,记者看到两款乳胶枕被销售人员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千疮百孔”式的蜂窝煤外观,引来不少消费者上前咨询。“这款乳胶枕是100%纯天然乳胶,大家看到的一个个孔状的结构是排气孔,它们可以排出人体的余热及潮气,促进天然通风,提供最佳的天然空调系统,有冬暖夏凉的效果。”销售人员介绍道。

  记者发现,这款乳胶枕的旁边没有任何产品说明,也没有标价签,消费者只能通过销售人员的介绍来了解产品。当记者向销售人员索要产品说明时,该销售人员表示店里面没有。“我老伴儿颈椎不好,听朋友介绍说乳胶枕有利于颈椎,今天专门来看看。”市民李先生一边用手摸着乳胶枕,一边告诉记者。“这款枕头1200元,您要是侧重于治疗颈椎的话,我们那边有适合您的乳胶枕。”

  说完销售人员把李大爷领到了另一款乳胶枕面前。记者发现,和前一款相比,这款颜色都是白色的,孔状结构也大体相同,看不出有什么差别。“这款的话价位在500元,由于添加了记忆乳胶,材质上跟前一款相比差一些,但是其外观的曲线型设计对治疗颈椎绝对有效。”“这枕头保质期多长时间啊?”市民吴女士关切地问道。“我们保证保质期能达到20多年。”销售人员解释道。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乳胶枕没有任何的产品说明书和标价签,消费者只能通过销售人员的口头讲述来了解不同产品的性能状况及价位。

  概念名称晃眼外行肉眼难辨

  8月6日,记者来到省城另一家家居卖场。在乳胶枕销售店内,一家店铺的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其店内的乳胶枕全部采用进口乳胶枕芯,具有超良弹性、软硬度适中、舒适干爽、零重力承托的优良品质,并结合"纤维之王"的苎麻纤维,能自动调节微气候,透气舒爽、抗菌防螨,给头、颈、肩双重生态呵护。”销售人员表示,其店内销售的乳胶枕价格优惠,“300元就可以买到地地道道的乳胶枕。”

  记者在这款销售乳胶枕的店内也看不到任何产品说明。记者发现这款300元的乳胶枕颜色发黄,用手往下按的时候弹性不是怎么好,还有着隐隐约约的臭味。“这怎么有臭味啊?”记者不解地问道。

  销售人员笑着说,“有臭味说明才是纯天然的乳胶啊,那些有香味的,绝对添加芳香剂了,对人体不好。”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乳胶枕销售店内,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店内的乳胶枕通过欧洲生态标准认证,有针对中青年人群的波浪形解乏设计,也有针对女士美容养生的蝶形护肩设计,更有针对商务旅行、办公休憩的U形和月牙形设计等等独特设计。睡眠类乳胶枕的价位在800-1200元之间,商务休憩类乳胶枕价位在300-500元之间。”

  看着各式各样的乳胶枕,高低悬殊的价位,以及只能通过销售人员介绍了解的产品情况,很多消费者表示,这真让人一头雾水。

  [购买招数]看、闻、摸、压 四招辨别优劣

  对于消费者难以鉴别乳胶枕质量好坏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太原市伦嘉公司品牌中心设计部经理刘登奎。刘经理建议消费者在选购乳胶枕的时候,可以通过看、闻、摸、压来判断乳胶枕的好坏。

  一看:首先看颜色,好的乳胶枕颜色应为偏白一些的乳黄色,如果颜色较深或者是各种颜色的,有两种原因:一是乳胶枕芯在加工过程中已经变质,二是加入了色素(多释放甲醛等有害物质);

  其次,看透气孔周围,大多数乳胶枕芯有几千个蜂巢式气孔,这些气孔是在发泡成型的过程中形成的。品质好的乳胶原料经过工艺加工后,其每个透气孔周围的残缺部分较少较小;品质差的乳胶其透气孔周围的残缺部分较多较大。对于一些厂家所说的“乳胶产品外观上有大大小小的洞孔是制作时自然形成的”,刘经理表示,这是销售人员蒙骗外行人的惯用语。

  二闻:质量好的乳胶枕会散发淡淡的乳香味道,但这种味道并不是乳胶枕本身的气味,是乳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乳香型的香料,并且这种香料是无毒无害的,同时屏蔽了乳胶原料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而质量差的乳胶枕则有淡淡的臭味,往往有一股刺鼻异味,有可能对人的呼吸系统造成伤害。

  三摸:质量好的乳胶枕犹如婴儿皮肤般嫩滑,手感舒适;质量差的摸时会有沙沙的感觉,感觉坑坑洼洼的。

  四压:好的乳胶枕头用手压下去会迅速反弹。而差的乳胶枕其弹性就差一些。

  [保养技巧]阴凉处置放人工来清洗

  对于如何保养乳胶枕,刘经理还给出了相关建议。

  1、多拍一拍:乳胶枕因其天然的抗菌防螨功能,不易滋生螨虫细菌,但因其有较多的透气孔,易于进入较多的微尘颗粒,故建议用一段时间后多拍一拍。

  2、人工手洗:乳胶枕表面如有污渍时,应人工手洗或擦洗(切忌使用化学洗涤剂),手洗时,以挤压方式进行,洗净后,以干毛巾或其它会吸水的材料,配合双手压干;

  3、喜好阴凉:乳胶本身是液体,经发泡而变成了固体,阳光直接曝晒,易于损减其寿命,甚者发黄起粉状物。

  4、使用枕套:即便是婴儿的光滑肌肤也不易于直接使用,建议使用外套,这样易于保养呵护枕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