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视家装业诟病 让设计变得有价值

icon 2012-08-23 09:47:13
icon 0

摘要:1997年伴随着国家房改政策的出台,家装行业逐渐形成规模。行业管理从无序到有序,企业管理从稚嫩到成熟,设计风 格从单一化到多元化,服务风格从粗旷到细致,家装行业用15年的时间跨越了其他行业用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发展与进化。8月22日,四大家装...

  

直视家装业诟病 让设计变得有价值北京阔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曹安闽

  主持人:其实在我的印象中,北京家装行业最大的进步是让设计变得有价值,这也是北京品牌家装公司和游击队的区别,让设计产生核心的价值。

  上次我在李总的798玩的地儿看了一张非常老的照片,挺感慨的,当时李总还很瘦,还是飘逸的长发。15年,北京公司是让设计产生价值,而且设计是真正引领了全国,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怎么看待设计产生的价值,包括设计收费的引领?

  陈辉:这其实是家装发展史上比较重要的,刚开始家装设计都是免费的,其实现在想想也很奇怪,农民工干了活儿是有价值的,设计师干的活儿是没价值的。刚开始发现可能还不是从收费的角度来考虑,而是考虑设计师接了这个工程以后,他不会用心去把这个项目做好,而是用很多监理去抓下一个,下下一个,抓更多的客户,为什么?因为你没有给他设计费,你只是工程上给他一定的提成、收入和奖励,所以他不会用心去做。我自己是做设计的,觉得设计给一个家带来的价值是非常巨大的。后来我们理解的是它的风格和文化,一个家里应该是有文化的,现在我们是给客户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通过设计产生的价值,而且这些价值已经超出了价格的范畴。比如你推风格、文化的时候,带来了文化的价值,给客户带来了一些愉悦的心理、很好的环境,他得到了满足。当我们推生活方式的时候,我们觉得不仅给客户创造了一种价值,包括生活秩序理得更顺、更好,本来一回家一地鞋,现在回家整整齐齐的,本来消费时代买了很多东西,哪儿哪儿都乱七八糟的,现在整整齐齐的,这种秩序带来人们心理上一种变化,包括生活上感觉很美好,觉得有秩序就是一种美好的感觉。

  另外家庭情感上可能也创造一些价值,愿意回家了,创造更多的交流、沟通的机会,大家愿意回家,把大家都从外面拉回来,形成一个很好的家的氛围、情感的交流,这不仅是实现了价值,而且是创造了一种新的价值,都不是用设计费这种价格所能衡量的东西,不仅觉得给客户创造了价值,连我们自己都升华了,我不是搞家装的,我是给客户创造美好生活方式的,所以设计的价值在于此。

  当然在设计价值不断的给行业、给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有些设计师把握客户的这种机会,给自己创造灰色收入,这是一个负面的东西,我们是坚决反对的。我们也会逐渐通过流程的改变,去避免,甚至最终去解决这种灰色的东西,什么东西都应该规范,这样设计的价值就更加纯粹、更加能够体现它的价值。

  主持人:张总这边一直是倡导设计收费的,设计要有价值,设计收费要透明化,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钧:因为在全国大面积推设计收费是经历了很多的坎坷,因为从收费到不收费再到收费,其实从设计师、从客户都有一个接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反复跟客户在沟通,在跟设计师沟通,第一他要有服务,第二他要拿出不同的作品,区别于原来的三张图纸就开工了,而且原来没有什么设计内容和含量,对一个家的设计还可以做另外一家,毛毛躁躁。我们后来降温、降人、降气的学术氛围,要给客户有亮点,要有不一样的设计,提升设计,把企业的学术氛围提升了,这么去做以后,跟不收费的公司的区别,因为设了很多门槛,其实门槛要从多方密集去设置。虽然当时很艰难,因为说服很优秀的设计师从原来不收费到收费,真的很难,老百姓也觉得行业都不收你们也不收,我们经历了N多博弈,经历了很多潜规则,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值的。

  主持人:15年前家装公司有16家, 15年之后,很多人掉队了,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李泰岩:我觉得不要说掉队,其实中国民企的平均寿命最长的3年半,作为我们来说,15年还能活着,确实不容易。反过来说,北京那时候3万家,全国家装企业得百万家,真正能活下来的非常少。现在活下来的,我说当年的小兄弟们,现在都变成老哥们了,真的不容易。

  主持人:曹总怎么看优胜劣汰?

  曹安闽:我觉得企业能够活下来,依然有一批人能够善于思考、善于总结,为未来找一些更好的道路。其实不管哪个时代,包括现在我们也发现行业中有很多弊端,比如设计师的灰色收入问题,但是怎么解决呢?每个公司都用了很大的力量,但是还很难禁止,为什么?为什么还有好多其他问题,包括跟主材供应商的合作不能深入,不能让他们真正成为我们家装的供应商,只能是我们买他们东西,等等这些事情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如果你不思考,如果还沉浸在以往的一些成就中,那可能就会掉队。但这种思考也是被现在很多现实迷惑了,如果你还想干,还想生存,还想能够有一些比较踏实的感觉,那你就得思考。什么人能够最后,不管他今天有起伏也好,有什么也好,他能走得更长、更远,他要思考,他要对未来的规划有一个清晰的愿景、清晰的步骤,才能走得更长久,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这种生活方式只有一群人的生活方式才能称之为方式,也就是大家都愿意买这个小区的房子,这个小区的房子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一家一个的生活方式,当然一家一个的也是生活方式,但是我们某一种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好的生活方式的设计,能够被很多人选中,而不是只被一个人选中,这种生活方式才更加有意思,这种生活方式带来了群体性,有更多的量的变化,我们现在的很多毛病都会被解决。一个设计师不是针对一个客户的话,这个设计师的灰色收入就根本杜绝了,是不可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