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等本土企业迎来机遇与挑战

icon 2012-09-25 16:22:55
icon 0

摘要:近日,家得宝宣布关闭在中国的7家门店,继百思买、乐华梅兰、美颂巴黎等全球知名企业,由于“水土不服”而退出中国市场。家居行业洋品牌陆续退出中国市场与本土企业如行业龙头红星美凯龙不断扩大店面规模和市场份额,可谓冰火两重天。

  从家得宝退出中国看家居行业破局

  近日,家得宝宣布关闭在中国的7家门店,继百思买、乐华梅兰、美颂巴黎等全球知名企业,由于“水土不服”而退出中国市场。家居行业洋品牌陆续退出中国市场与本土企业如行业龙头红星美凯龙不断扩大店面规模和市场份额,可谓冰火两重天。

  诚如业内专家所言,引发关店潮的直接原因是上游楼市的低迷,这是对家居行业最直接的打击。但如果再进一步考察,就不难发现,往往关掉的这些店自身也有一些硬伤,并且正是因为这些硬伤,让它们难以熬过行业的寒冬。

  家得宝的问题如今看来并不复杂,简单概括而言就是水土不服。家得宝从国外直接复制过来的这种家居建材超市模式,让消费者自己DIY,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还过于超前。中国消费者远未养成家居用品DIY的习惯,在挑选家居产品的时候,还是需要对产品有直接的感受和体验。这也是本土家居商场的明智之处,多采取情景化布展,因此家得宝从经营模式上来说,就已经注定败北了。

  当然,水土不服背后的原因却是家得宝没有积极主动地改变模式以适应中国市场环境。本土化不成功的问题体现在企业的方方面面,甚至包括员工招聘,公司多为外来员工,而非从本地招聘,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其对中国市场的盲从。再加上近年来,家得宝中国高层频繁更换,大的企业战略调整难以实现,更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危机。如今遭遇家居行业形势的严冬,作为一个外来客,成本也偏高,无力在同等条件下提供给中国消费者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样一来,消费者又怎会买单?

  如果我们回到家得宝和百安居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之际,恐怕本土家居流通大佬们应该是如临大敌。但当下看来,寒流面前,最先倒下的反倒是这些外来巨头。这不能不归因于本土企业洞悉中国消费者心理的功力。他们出于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尊重,不照搬洋企业模式,以适应中国市场为目标,坚持创新,有中国家居流通第一品牌的红星美凯龙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从企业成立至今,商场模式已经有了从第一代到第八代的创新更迭。正是对于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握和对创新的坚持,让这些本土企业站稳了脚跟。再有就是在与厂商关系的维护方面,致力于孵化民族品牌,稳固厂商关系,因此有了更稳更深的根基。      在行业环境相对恶劣的环境下,虽然会有一批店因此倒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终究还是优胜劣汰的过程,谁更能满足消费者的胃口,谁就能毫无悬念地笑到最后,这是市场法则。

  虽然家得宝的来和去都可以称得上轰轰烈烈,赚饱了眼球,但对于家居行业而言,如论是入局还是出局,对于当下中国市场而言,都不会有大的影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