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家居业未现“撤柜潮”

icon 2012-10-08 09:23:10
icon 0

摘要:今年3月份,位于北京西四环有12年历史的“八方龙”灯饰城,变身成了花鸟市场。仅在北京,半年时间里关门倒闭的家居建材市场达到8家。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济南的家居行业受大环境影响,营业额有所下降,但受影响程度与北京等一线城市相比却明显较轻。

  今年3月份,位于北京西四环有12年历史的“八方龙”灯饰城,变身成了花鸟市场。仅在北京,半年时间里关门倒闭的家居建材市场达到8家。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济南的家居行业受大环境影响,营业额有所下降,但受影响程度与北京等一线城市相比却明显较轻。

  济南家居市场总体平稳

  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显示,1―6月,全国建材工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产值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回落25.2%。其主要产品水泥、玻璃、陶瓷以及建材家居市场,都陷入了低谷。在建材家居市场方面,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6月累计销售额为5539.3亿元,同比下降7.66%。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孟国强认为,“建材家居业上半年的表现大大弱于去年,房地产调控对其影响至关重要。”

  9月20日上午11点,记者在位于北园大街的大明整体家居广场采访时发现,整个家居广场顾客较少,但并未出现经营业户纷纷撤柜的情形。9月27日上午11点,记者在欧亚达家居济南北园店发现的情形与此类似。大明家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济南家居市场虽然同样受到房地产调控影响,但整体影响程度不大,购房者所购房屋大多为前几年订购,2012年入住新房的市民总数并未出现太大幅度的波动,因此,济南的家居市场经营额虽有所下降,但总体平稳。

  盲目扩张致恶性竞争加剧

  对于家居市场“倒闭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地产调控只是外因,北京家居建材行业“倒闭潮”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建材家居卖场近年来盲目扩张导致恶性竞争加剧。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建材家居卖场总面积已超过4000万平方米。其中,红星美凯龙旗下卖场总面积约600万平方米,而德国家居卖场总面积不过500万平方米。红星美凯龙旗下的门店数量,以平均每年约10家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国门店超过100家,而根据其计划,到2020年红星美凯龙全国开店要达到200家。居然之家旗下卖场总面积目前也超过200万平方米。

  对此,大明家居一位经营业主向记者表示,其代理的一香港品牌家居已在济南开设多处分店,总体经营状况良好,虽然北京等地家居市场倒闭严重,但总部仍希望该品牌能够在济南地区再开设几家分店,“北京是一线城市,与济南的情况不一样。”

  网络渠道销量显著上升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各大卖场在精心安排各种促销活动的同时,家居建材销售新渠道――― 网络家居建材销售也做得风生水起,销量显著上升。“家居建材是一种硬性需求,而物价飞涨的今天老百姓会选择一种物美价廉的购物方式,可以说蛋糕虽小了,但是切割方式不同了,网购渠道分到了更大的一块。”齐家网建材部总经理俞丽萍女士表示。网络营销渠道凭借自身具备的独特价格优势、空间优势以及咨询优势,使经销流程简化,让商家的产品得到更多的展示空间,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全面的导购服务和理性购物的可能。(本报记者 崔云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