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周:生活家地板对话大师之喜爱原创

icon 2012-09-29 19:01:12
icon 0

摘要: 在本次对话中,将设计师、企业家、创作人、媒体人的角度表达对于“原创的喜爱”,并通过嘉宾的分享去探索“如诗般的生活”。

设计周:生活家地板对话大师之喜爱原创北京国际设计周:生活家地板对话大师之喜爱原创

  嘉宾:意大利设计大师:Mr.Francesco Mendini(弗朗西斯科・门迪尼)

        《Interni》杂志主编、米兰设计周主策划:Gilda Bojardi(吉达娠迪)

        香港跨界创作人:欧阳应霁

        生活家集团CEO:刘硕真

        生活家集团整木家居运营总监:林福利

  时间:9月29日 9:00-10: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草场地村红一号院

  主持人:在谈到喜爱原创这样的一个话题之前,首先想请远道而来的两位嘉宾跟我们分享一下,什么是好的设计?

  门迪尼:功能是设计的一个基础,同时材料在整个设计里面它是一个灵魂,被赋于的一个地方,灵魂的赋予是设计师给材料一个新生命的手段。所以好的设计是一个有灵魂的设计。在设计的过程当中,常常要去面对很多实际上的、操作上的问题,要克服很多实际上的、操作上的一些困难,但是在这些之外,我认为在我所有的设计工作当中,灵魂还是设计主要的一个精神。

  博亚迪:我想刚刚他说的这个设计的灵魂之外,我觉得像诗一般的设计,也是设计工作者应该去面对跟接受的挑战。今天重要的课题就是材料的创新跟材料的新发现、新运用。创新在设计上来说,也可以说去创造一个新的形状或者说创造一个新的感受,创新是对我们现在生活空间的重新思考,对现在生活方式的重新创新,所以我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就是在形状、功能之外,应该要赋予产品一个新的生命,这个新的生命可能是要透过新的材料、新的科技、新的技术,一个好的设计应该可以改善、改变生活。

  主持人:我想接下来问一下欧阳先生,您对于设计有没有一些新的思考?

  欧阳:今天来到北京设计周,让我想起20多年前到米兰设计周,中间有很多重叠的一些回忆或者说是一些事迹在。

  开始的时候自己去感受设计,自己去把这个感受分享,其实我发现对大部分人来说,他们觉得门槛还是蛮高的,因为你在谈创新,好像对一般生活的人来说,还是有一点距离。后来我拿食物去谈的时候,就发觉忽然那个门槛没有了,突然好像都可以马上沟通了,因为食物作为一个大家都需要的原材料、话题,好像更容易沟通,而且我觉得其实我们谈食物也可以连接到我们餐盘的设计、我们用餐的空间的设计,我们也是要坐在椅子上面,我们面前整个环境还是设计的环境,所以我觉得这个其实是一个更好的谈设计的一个方式,也可以更快地到位。

  主持人:接着问刘总吧,最近比大家看到的作品,地板可以用这样的方式、用这样的颜色,突破中国人很多的保守的关于地板的产品,在功能性上的感觉,把地板这样一个功能需求的产品,变成一个艺术化的东西。您作为一个商人是怎么想的?您想表达一种品牌或者是你个人对于这个领域的一种什么样的想法?分享一下。

  刘硕真:生活家在我们设定这个公司的名称的时候,就是我们就一直希望把生活、家、空间做一个很好的结合。

  生活家想做的空间的表现,其实说是按照商业的价值,对于生活家来说,他没有什么现实的利益,因为作品被欣赏的还是少,一般传统用品还是多。我还是坚持每个公司,生活家的灵魂是勇于在改变、发现,无论是还原2000年前威尼斯开始建造城市留下来的历史古迹,还是说有一些新的技术、新的科技手段能够还原出来各式各样的,让人家想象不到的一个产品的愿望,这个是我们努力专门在做的事情。

  因为我们也觉得说,确实一个企业最起码你得为自己负责任,你不只是一个制造商,你应该还是一个设计工作者,能够让消费者、让人们生活有更好的选择,这个就是我们的思考的方面。

  主持人:设计可以天马行空,但是做企业不能,他还是要考虑到生存的,所以我刚才讲到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说概念的产品以后如何做市场化运作。

  刘硕真:创新的东西市场上不一定是好卖的,好卖的东西不会是你这样的东西。

  我说我不困惑实际上我知道这个方向是对的,你必须保持70%的商品30%的作品,即使你这个作品一年没有卖出多少东西,但是证明了你这个企业是谁,这个很重要,不然的话你企业就没有灵魂。我们很多经销商没有做作品,只做商品,结果慢慢他们就经营上发生了很严重的问题,因为你的商品是属于大众化大家都喜欢,简单来说你有的别人也都基本上差不多。现实的情况他为了要抢生意不断地降价,总是在原地踏步走,这个里面的原因他从来没有去思考说你没有把商品和作品做一个很好的平衡,做一个很好的展示。

  企业要有使命感,他必须要坚持一段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就像我老说一个问题,乔布斯,有一段时间iphone特别风行的时候,但是大家不知道他的实验室里面砸了很多的东西。因为iphone的出现,照相机越来越薄弱了,他把产业、商业模式改变了。所以我说这个是值得我们大家努力的,不需要思考,因为思考大家都会,只是不做而已,这是大家需要努力去坚持的事情。

  林福利:其实我们董事长一直在说一句话,最大的风险就是不去冒险,其实在包括整个概念性产品上面的制造跟创造这一块儿,其实我们也看到了每个新的东西,在市场上的接受,它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当然这个中间里面需要很多的媒介和工夫去做。

  但是就整个产品上面的思维来看的时候,我们倒是有共识的一直这么认为,今天的产品、过去的产品是大家可以去确定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明天的产品在哪里。我相信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用更市场的角度来设计一个新的产品,我想这样子它的整个的激励是比较高的。

  我觉得在整个概念性的产品的商品化,跟整个概念性商品的推广,我觉得这是去维持企业的一个最重要的工作。

  主持人:其实生活家思考上的改变,也能够感受到中国的一些企业家们或者说一些品牌们,他们在尝试去走一个更大的舞台,我们需要用什么样的一些准备或者说是思考,我们去接受这样的一个未来的路。

  我想是不是刘总先开一个头,作为一个中国的本土企业家,你的想法是什么?你觉得中国未来我们要走出去,我们要走得更远,要去做我们的世界化的视野,要做国际化的企业,我们现在需要什么?对您现在来讲比较难的事情是什么?

  刘硕真:一些很小的作坊发展成国际化,这中间最大的挑战就是两个。

  第一,国际化本身你自己的团队里面,都必须要准备好,具备多元化的思维跟思想,能够吸收更多的不同的知识,所以它团队的建立本身就是一个投资,你首先得有这个组织,你才有可能真正地理解。

  第二,它的国际化是从你的团队原先很小,逐渐成长的过程里面,它的裂变,在裂变的过程里面一定有保守派,一定有比较进取派,因为所有每一步他都要付出代价。

  对于我来说,我感到我是幸运的,首先因为我自己经历过不少事情,所以虽然到了知天命之年,可是我还是一直坚持创新必须走出自己的风格,那个是我们企业的发展必须的,也是我对自己的行业里头的使命感。

  除了我的坚持之外,还有董事会的支持、团队的共识,这三点才会炼成一个好企业。所以走正确的方向比做正确的事情还重要。生活家里面有一句话叫“活得精彩”,生活家必须要在自己的工作里面、自己的团队里面不断地灌输这个基因。

  所以我们的学习、我们的创造、我们的高效、我们的诚信、和谐,这十个字就是生活家永远不变的,基业常青的道理。

  (结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