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家2012 诠释全生命周期适老住宅

icon 2012-11-23 14:24:34
icon 0

摘要:将住区适老配套、户外适老措施、住宅适老改造、全功能空间适老、适老部品配置、健康安全保证六个方面的技术集成整合,搭建成为了“明日之家2012”。

明日之家2012 诠释全生命周期适老住宅图为:建设部领导参观适老化住宅

  将住区适老配套、户外适老措施、住宅适老改造、全功能空间适老、适老部品配置、健康安全保证六个方面的技术集成整合,搭建成为了“明日之家2012”。

  在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之下,于2012年11月21~23日期间举办的2012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住博会”)上,其重点打造的项目――“明日之家”展示的适老技术异常引人关注。

  “明日之家2012・适老住宅”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办,博洛尼精装研究院集成承建。这套适老集成技术解决方案将住区和住宅全生命周期的适老建造技术进行集成,探索如何为老百姓建造适合一辈子居住的好房子。

  应对老龄化的误区

  截至2009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67亿,占总人口的12.7%,按照联合国划分人口类型的标准,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国家行列。同时,我国也属于世界上老龄化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从步入“老龄化国家”到成为“老龄国家”(即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超过14%),我国预计这一过程只需26年。

  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具有发展速度快、人口数量大、高龄空巢化趋势明显、超前于经济发展等特点。住宅如何满足老年人居住生活的需求已经成为住宅建设中亟待应对的问题。

  近两年,在应对老龄化问题的过程中,我国的养老产业和养老地产发展迅猛,领先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纷纷加入养老地产的研究和开发行列之中。“但是我们留意到由于市场刚刚起步,业内还存在很多不一致的观点,甚至是混乱和错误的理念。目前市场上和行业中大多聚焦于养老机构的建设和运营,但是我们更加倡导要建设适老住区和适老住宅,或者对既有住宅进行适老化的改造。”博洛尼精装研究院院长、博洛尼家居用品(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勇刚指出。

  事实上,我国政府已经针对当前经济发展水平、老龄化特点和老年人意愿等综合因素,确定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居住政策。同时提出了“9073”的养老居住格局:即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但是,目前我们居住的房子在设计上很难适应老人的身体条件和生活习惯,给老人的行动带来很多不便,甚至会在居家生活中出现意外导致身体状况恶化。而目前房地产行业和设计界对如何使住宅在全生命周期内进行适老改造,以及如何配置适老服务和辅助设施等都缺乏深入的研究。”徐勇刚说,“而博洛尼早在几年前就在这方面有所研究,今年的‘明日之家’展示的是我们初步的研究成果,我们希望通过适老住宅集成技术解决方案的展示作出我们对应对老龄化挑战这个问题的回答。

  适老住宅研究

  徐勇刚透露,早在3年前,博洛尼精装研究院就预见到老年住宅将成为中国住宅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并开始研究欧美各国的老年住宅设计。

  去年,博洛尼精装研究院联合日本市浦设计、日本高龄者财团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共同引进了日本《老年住宅设计手册》的中文版,此书堪称日本老年住宅的百科全书,同时也是日本设计师在进行住宅适老化设计时都要去参考的一本通则,对日本老年住宅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在去年引进这本重要著作之后,今年博洛尼精装研究院联合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对老年住宅展开了更为全面的研究。

  “目前我们对适老住宅的设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住宅精装修和家居产品的配置,同时还包括住区规划、住宅设计、节能技术以及工业化装配技术等,而住区适老配套、室外适老措施、住宅适老改造、全功能空间适老、适老部品配置、老年人健康生活保证等方面,则是博洛尼此次在‘明日之家’中展示的技术要点。”徐勇刚表示。

  全生命周期理念

  回顾去年的住博会,博洛尼搭建的“明日之家2011•公共租赁住房”展示了3U住宅解决方案,3U即全寿命体系、全功能体系和全设施体系,而今年“明日之家”的适老技术与之其实一脉相承。

  总体而言,住宅设计应该考虑到居住者在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其中也包括在年龄增长、身体状况变化后的需求。举例而言,有些老人目前还不需要坐轮椅,但在设计时应考虑老人日后坐轮椅的情况,预留出轮椅行进和回转的空间。此外,空间设计还应考虑到老人日后有可能需要专人护理的情况,使得各种功能空间符合老年人生理机能和生活习性的要求。

  那么,如何使住宅更能满足全生命周期的使用要求?在“明日之家2012”中,博洛尼对此问题也做出了回答。

  “明日之家2012” 采用装配式PC结构、钢结构和木结构,采用模数协调的工业化预制装配构件和模板,既能减少建造全过程的资源消耗,提高工业化水平,又能增强结构耐久性,采用结构体与填充体分离的SI大空间体系,使管线分离设置,提高住宅可改造和可维护性能。

  此外,住宅的户内功能空间和设备与全生命周期内家庭结构的变化和不同的使用要求相适应,因此,其内部主要功能空间之间的隔墙采用了轻质隔墙,用水空间相对集中,并采用楼板架空层或管道墙同层排水,将电气和采暖干管置于集中管道井之中,联接管线设置于填充墙体或架空层层之内,便于设备更新和维护。

  “当然,此次展示的只是我们这几年来的初步研究成果,我们希望能够和更多全产业链的科研设计单位、开发企业、建造企业、部品生产企业等多方面合作,共同研究和探索应对老龄化挑战的解决方案。”徐勇刚表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绥化地球卫士石头壁纸倾情进万家惠民活动正式启动红星美凯龙首部爱家微电影20日酷六线上热映温情微电影《时间门》热映 引众多网友深思爱家方式红星美凯龙“以家为本” 首部爱家微电影《时间门》触动亿万网友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微电影网络《时间门》爆红 “失陪族”成网络热词红星美凯龙爱家指数调研报告《不在场证明》蹿红新浪微博红星美凯龙呼吁爱家 温情微电影《时间门》感恩上映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公益活动重磅推出微电影《时间门》网络又现“红人” 失陪族10小时爆红微博红星美凯龙爱家微电影《时间门》爆红网络 触动失陪族“爱家”神经红星美凯龙携手新锐导演陈奕先倾力打造爱家微电影《时间门》爱家调研《不在场证明》:你的失陪家人很在意绥化地球卫士石头壁纸倾情进万家惠民活动正式启动红星美凯龙首部爱家微电影20日酷六线上热映温情微电影《时间门》热映 引众多网友深思爱家方式红星美凯龙“以家为本” 首部爱家微电影《时间门》触动亿万网友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微电影网络《时间门》爆红 “失陪族”成网络热词红星美凯龙爱家指数调研报告《不在场证明》蹿红新浪微博红星美凯龙呼吁爱家 温情微电影《时间门》感恩上映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公益活动重磅推出微电影《时间门》网络又现“红人” 失陪族10小时爆红微博红星美凯龙爱家微电影《时间门》爆红网络 触动失陪族“爱家”神经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