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验收是不是合格谁说了算?

icon 2013-04-16 09:30:32
icon 0

摘要:王先生的新房位于铁西区北一中路。今年3月份,气温逐渐回暖,王先生为新房挑选了一家装修公司。“我找了好多家,通过衡量以后才选定的这家公司。”王先生拿出一份与沈阳博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家装合同,“是从规模、成立时间各方面考虑选择了博创,但我...

  干完瓦工活儿,业主王先生感到瓷砖贴得不够平,向装修公司索赔2000元。

  装修公司负责人则认为,顶多是工人手法不太好,距离“不合格”还有一定差距。

  合格标准如何衡量,赔又该怎么赔,这验收究竟谁说才具法律效力,为此,业主跟装修公司杠上了!

  业主:瓷砖贴得不平

  王先生的新房位于铁西区北一中路。今年3月份,气温逐渐回暖,王先生为新房挑选了一家装修公司。“我找了好多家,通过衡量以后才选定的这家公司。”王先生拿出一份与沈阳博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家装合同,“是从规模、成立时间各方面考虑选择了博创,但我没想到会是这种结果。”

  “你自己摸摸看,这种墙面能叫合格吗?”王先生指着厨房的墙面砖,一脸无奈。乍一看,记者也很难发现王先生所说的问题。但是,仔细观察,加上用手触摸,问题就出现了——砖与砖之间的接缝处不少地方高低不平,摸起来有些刮手。

  “我爸快70岁了,对装修基本一窍不通。4月初的时候,我过来看就发现瓷砖怎么贴成这样了?我也担心是我要求太高,还上网去查资料。网友说,用大拇指按住四块砖角的交点,如果镶嵌合格的话,应该是平的。现在别说是砖角了,就是上下、左右两块砖的接缝处都不平。我又检查卫生间,卫生间地砖也出现了存水的问题,贴得也不平。”王先生说,他上网查阅《家庭装饰工程质量规范》,“国家规定瓷砖接缝高低差不得大于0.5毫米,现在相差都有1毫米多了!”

  装修公司:瓷砖质量不好

  由于没有专业靠尺,王先生拿出几根用夹芯板锯出的木棍,分别靠在厨房墙面上,都漏出不少缝隙。“我找到博创装饰铁西部的负责人。他过来看过,也承认卫生间地面确实不平,答应可以拆掉重铺。厨房的墙面,他答应可以赔偿我500元钱,但被我拒绝了。”

  王先生则认为,瓷砖如果重新贴会导致防水层破坏,地面也会增高,“我希望能一次性赔偿我2000元钱。”

  4月14日,沈阳博创装饰的负责人姜(音)总到王先生家进行实地查看。“姜总就不承认是瓦工技术问题了,一再跟我强调是干了20多年的南方瓦匠,手法肯定好。还说是我父亲在现场监工已经认可了,贴成这样是瓷砖不合格。”王先生一怒之下找到瓷砖的厂家要来了瓷砖《检验报告》复件,“不合格的瓷砖怎么能上市流通呢?我拿来了合格的报告,看装修公司怎么说!”

  带着《检验报告》,王先生来到了位于皇姑区宁山中路附近的沈阳博创装饰公司。

   争论:贴没贴平谁能鉴定

  王先生与姜总开诚布公地说出自己的观点。“瓷砖接缝高低差不得大于0.5毫米。”王先生说出了相关规定。姜总认可了他的说法:“卫生间地面我已经说了可以重做,但我不认为厨房墙面有什么太大问题。顶多就是一流和二流水平的事,我也承认厨房砖贴得不够完美,但距离‘不合格’肯定还有差距。”

  姜总认为,是瓷砖本身质量问题导致墙面不够平整,而且王先生的父亲也未提出异议。“我爸那么大岁数了他能看出来什么?你瓦工做完了,是不是应该跟我沟通一下?我现在手上就有瓷砖的《检验报告》,你还有什么好说的?”王先生反驳说。

  姜总表示,卫生间地砖可以重铺,但厨房墙砖施工是否达标,需要有一个专业部门来鉴定,“如果不达标,我重铺。”王先生表示,自己委托机构出来的鉴定结果根本不具备法律效力,而且费用高达两三千元。“我也不想为这种事起诉到法院。这么明显的误差,装修公司却偏偏不承认。”王先生表示,如果装修公司一直抱着这种态度,自己不排除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沈阳晚报记者 刘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