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实录:中国家具产业发展(成都)论坛

icon 2013-07-03 19:23:45
icon 0

主持人】:吴院长为我们今后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好的建议,相信大家受益匪浅,作为知名院校的专家,吴院长非常关心行业的发展,非常感谢吴院长对家具行业的贡献,再次 感谢您的演讲!说到今年来全国家具行业的发展与协会工作的开展,就不得不提到山东,山东家具协会始终把服务放在第一位,视行业发展为己任,不断的开拓创 新,有利的促进了山东家具行业的发展,会长牛广霞女士先后被评为行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下面我们有请牛广霞会长为我们大家做精彩演讲,分享家具在山东 的成长经验。

牛广霞】: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我们主办方和承办方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我争取用最快的速度讲的清楚一点,因为我讲的都是一些案例,我给大家交流的题目是靠设计引导消费,用科技升级产业。

第一个是靠设计来引导消费,关于家具的设计大家给了它很多定义,有的是因为艺术,有的是因为科学,家具不仅是艺术品,更是一个创意产品,无论怎么说现在的家 具设计不仅是产品的设计,更是以人为本,根据时代、产品和生活方式的不同所做的系统的设计工程,大家可以看看,我举一个案例,我们有一家的想法设计理念是 用设计来赢得世界的尊重。它认为设计是一种日常的语言,也是我们在生活当中无时无刻跟设计联结在一起,我们周围的所有东西都和设计有关,设计解决我们所有 的衣食住行,产品的同质化严重,传承不了文化,也养活不了市场,尊重更无从谈起。下面这些图(PPT)根据他说的观点,根据我们的历史的东西,这是他设计 的来源,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有好多的例子,在我们国家已经设计出属于我们文化的产品,在世界上影响力很大,这是根据我们的历史来的,这个给大家看一下就 可以了。根据这些设计思路,把以前的产品进行了改造,根据我们现代人的需求设计了这个产品。这个产品已经用到高档的会所、茶室,所有的设计文化底蕴比较好 的地方,现在都在用这个产品,我再说一个西部牛仔的例子,它的设计理念是对家具的设计表达了一种自由、豪放、真实、自然的生活方式,它的设计理念就是来自 于这些,针对它的这种设计思路就设计了这些产品。再一个案例是我们天地儒风的,它的设计是我们的中式家具,它设计的东西有一种文化底蕴在里面,它设计的思 路是按照这个风格来设计的。山东的文化底蕴比较深厚,怎么样组织一些设计师,怎么能作出我们鲁作的家具,我觉得区域性的文化,因为市场不一样,需求也是不 一样,怎么样针对区域性的市场,设计出区域需要的东西,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你讲了那么多实木家具,看看我们的办事家具,今年在4月份的展会上,它起 了一个名字叫小户大家,它真正实现小户家庭的大愿望,它设计的东西有智能的东西和功能结合,因为这个家具在我们战场上很多经销商在抢,有很多消费者在争这 套家具。

这个是我在网上摘的,它的设计和色彩的冲击力,我觉得也是给大家一个启示,都 是经典的东西,这是国外著名设计师设计的椅子,现在我们很多人住复式的楼房,怎么设计出复式的家具,这也是我们一个设计思路,我们越来越多的家庭面积不是 那么大,你怎么实现最大的空间利用,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思路,这套家具传给我们的很多企业,让他们在这里面找到一些灵感。

以上是个别的案例,总之我觉得无论是现代还是古典、欧式、美式,关键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需求是多样性的,看你如何定位,一定要借助我们中国文化的传统力 量,比如说我们的字画、陶瓷、刺绣、玉石、才会等等,设计是融入了设计师的创新和灵感,为需求而为才能创造价值,你设计的东西就体现不了价值。第二用科技 升级产业,我认为要想实现家具行业的升级,必须是产业链的升级,第一我们的原材料,刚刚吴院长讲了第一是人造板,第二是我们的木材。我们很多办事家具企业 依然在市场上销的非常好,证明我们现在的板材大多数还是过关的。再一个说木材,木材是我们的稀缺资源,怎么样利用这个设备从我们的锯材到产品,你木材的利 用率最高,这也是我们要看到的问题,还有其他的材料,包括我们橱柜上用到的人造石,你的渗透性,你的辐射性,你的易碎性能不能达到我们的标准,这也我们考 虑的问题。我们淄博有一家公司研制了一个陶瓷是摔不碎的,这又为各国的使用创造了一个可能。

现在也有很多的新材料,用我们的橱柜和家具,包括碳化玻璃板等等,下一步我们的材料也要向复合材料发展,第二个是我们的加工设备,加工设备整体在我们的生产 过程中,我们现在加工设备确实都非常的现代化了,还有像我们四川的全友、明珠、双虎等等一大批企业都在投入生产线,利用先进的技术来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 现在影响我们生产环境和关键的设备,就是我们的吸尘和喷涂,我们的吸尘设备一个是集中吸尘,但是这种管道式的集中吸尘也有很多做的不好,也有很多的设计单 位确实设计的不太理想,这个管道的设计要根据它的吸的量,管道的直径要有一些设计原理,我看有很多设计还是不适合我们的设计原理,有一些企业做得蛮好的, 这样涉及到你的吸尘效果的问题,还有我们打磨的吸尘,原来我们用的是这种垂直式的,现在也有发展侧风式的,打磨向下吸尘的话,你面子越大,板子挡住了效果 不是太好,现在侧式可能好一点,看你是小物件还是大物件的吸尘,作为企业也要研究这些设备的效果问题。

再一个是我们的喷涂设备,除了滚涂线以外,我们有单机的,还有用手喷,大部分是水帘式的,但是现在这些东西各有各的优势和缺点,怎么能实现喷涂整个车间的办 公环境,我们蒙阴有一家企业,原来是搞装饰的,他买的一些设备不好用,在这当中又要提供产品,装饰门啊,其他的家具,他根据买来的设备自己去改造,改造了 自己先用,后来一想这个改造的设备非常好用,我就往别的我们行业来做贡献,就开始把这个有一些设备就推向行业了,效果很不错的,从你的板子一进烘干的线, 实行六面体,从颜色的配比,到底色,到底漆,面漆,会自动的设,你前面设置好了,把你所有的配色比例都配好了,一键换漆,一键换色,我觉得这种对提升我们 家具行业的产品升级还是会起到一个推动作用,我就简单说这么一个例子,再一个销售模式。

前面很到的专家都讲了很多的挑战,我认为我们是有机遇的,家具行业永远是长期在,只有不适合的产品,没有不好的市场,新型城镇化时刻都有新的机遇,看谁能根 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开发出适应的不同的产品,并采取适应这个市场的销售模式,竞争是残酷的,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是有序的竞争,这也是我 们家具人共同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相信只有靠设计引导消费,用科技升级产业,保持现有的优势,开拓新的领域,寻找新的优势,家具行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牛会长结合山东家具企业的情况让我们了解到产品设计对消费者的消费倾向有巨大的引导作用,也提出了科技应用对产业升级的至关重要,感谢牛会长。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先生多年来带领行业协会争先创优,下面有请王克会长为我们做主题演讲!

  王克:我 不知道说什么好。总的是3380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是220.4亿元,总产销额占全国的将近30%,出口额是44%,内销是2000亿元人民币,大概占 了全国的四分之一这么一个份额,这是一个数字,第二个数字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7月1号发布的2013年全新创新指数报告,其报告显示瑞典和瑞士继续位居全 球的名列,而我国仅仅列到35位,比去年下降了一位,香港名列第七,都说中国整体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的业绩是不足的,我们作为家具行业也应该重视和思考这个 问题。第三个数字尽管有人认为中国商业有泡沫,但是根据世界银行最新公布的数字来看,中国家庭消费占GDP总量的比重仅为37.7%,这远远低于欧洲和美 国65%—75%的比例,我们还认为中国商业有泡沫吗?商业地产的发展应该得益于消费持续的增长,有消费就有商机,但是中国的消费比重比较低,其原因跟缺 乏足够的家具卖场有关系吗?我想在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下,包括我们养老难,医疗难,房价高,国人如何敢大举的消费?特别是普通中产和低收入阶层,所以 这也是让我们思考的。第四个最近摩根大通董事的董事总经理未来十年才是中国房地产真正的黄金十年,其理论一出,与崩盘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也与我们的房地 产已逝论形成威胁,大家认为龚先生只是精于宏观经济,对中国的楼市并不了解,刚刚我讲的这四个方面,也是从外界对我们行业的一些评估,我想借刚刚住理事长 的话,我认为我们家具行业应该思考一些外部的环境。

  第一我认为专业市场的建设速度过 快,有点不理性,包括我们大量的卖场实际上现在的空置率,它的单位面积的成交额、效益都在普遍下降的情况下,还在大量的下家具卖场,我认为是缺乏科学理性 的判断。包括我们一些一线城市,一些老城区,实际上我们老城区的消费群体消费量已经饱和,在这种情况下,包括我们北京有若干个大卖场在老城区已经倒闭,我 想这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

  第二个值得思考的是家具工业园也有过热发展的态势,我们 认为中国家具产业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有容量和空间,我们有提升改造的空间,但不是说我们各地搞一个产业园,我政府高度重视就能够招商引资,就能形成我们新 的一个地区家具产业的优势,我个人认为是不行的,包括我们广东一些企业到了外省就发现一些问题,领导三年左右一换,政策几年一变,进来什么都不说,到了工 业园我们的土地补偿问题,征地问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实际上都没有解决,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引起我们企业要思考的,这么大一个工业园可能就招了一个龙头企业 进来,给了很好的条件,但是环顾左右就我一家,其他都没有进来,或者把这个地圈了以后都没有进来,实际上没有达到我们需要的一个目的。所以我们的家具工业 园也需要冷静的思考。

第三个是我们行业资源是足够的匮乏,尤其是欧盟专业供应链指令对 我们中国大量进口,来自欧美国家的这些木材受到限制,特别是我们的家具出口要用到进口木材这一块,这也是增加我们的成本,资源再生是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请 我们的家具企业要珍惜当下,在我们产品开发设计的时候应当注意节约我们的资源。我们发现有一些地区的产品,很大,用的木头都很粗,搞的很魁梧,这样才是气 派,但实际上我们都在浪费资源。当然关于投资困难,资金困难,这个可能也是摆在我们行业的外部因素,回过头来我们看企业,作为我们的企业,我认为每个地区 需要一些行业的领跑者,我们也关注到我们四川,我们成都,有这么一批领跑者,带动着,带领着我们四川的产业向前发展,所以我觉得还是值得肯定的。第二我们 的企业到底是做大还是做强,我经常给我们的广东企业说,我们广东总量很大,但是我们的在全球的单项冠军都不在广州,但是我们要不要争这个冠军呢?我提倡的 是做强再做大,做大有风险,我们要循序渐进,我也希望我们在思考后的,正在雄心勃勃的企业要思考一个问题,市场是有限的,当你做到很大的时候,实际上随之 而来的泡沫,在你盲目扩张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危机。第三是我们缺乏的人才,我们人口红利知道吃了十多年,现在已经进入到了人才红利时代,而人才红利需要我 们的企业家非常重视我们的人才培养、引进,尤其是高管,我们现在就遇到了有一批的知名企业,我们的企业像过山车一样发展几年,倒退下来,这跟我们的企业 家,包括我们企业家的老板,老板娘转变都要转变,未来人才才是我们行业长治久安发展的一个核心基础。但是作为我们的企业,不能盲目扩张。

第四个方面也就反映到我们目前由于信息化水平不高,使得我们家具的企业在生产效率上,在我们应急处理危机时候的应急能力上,在出现问题时候的可追溯上,实际上我们都存在着信息化不足,使得我们处于被动的状态。

第五个思考,就是我们的标准化水平和环保水平。最近美国环保组向全世界通报关于复合物质品,甲醛释放量的法案,这两个法案将会影响到我们家具、人造板出口的 成本和制造的成本。这个法案如果没有重大的修改,将进行发布,我们出口到美国复合物质品,包括刨花板、中纤板等等制成品,所有甲醛释放量的标准完全按照目 前美国加州的标准,也就是说美国加州的标准上升到美国联邦政府的标准,我想这既是好事,也是一个转折,对我们国家关于出口环保指标方面,特别是美国,是一 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国家的家具标准化修订工作,实际上一直在加快中,但是我个人觉得我们的标准化进程还得加快,因为我们现在沿用了很多国家标准、行业 标准时间太长,与当前或者未来我们行业的发展标准化和水平,和国民要求的相差一定的距离。尤其是环保指标。

第六个方面就是我个人觉得,我们对家具的电子商务要保持冷静的态度,适度的发展,家具和服装、鞋、工艺品等等小件的消费品是不一样的,它是一个耐用消费品, 它需要体验。所以我想作为当前发展电子商务的企业,还是利用线下的卖场,在卖场进行体验,然后完成一些线上和线下的交易,当然我们也留意到有一些地区,有 一些家具的电子商务公司,成立的很快,不到一年,大部分都关掉了,它不光是体验问题,它需要配送的问题,安装的问题,售后服务的问题,因为它是一个大件的 商品,耐用消费品,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家具的电子商务和发展应该持冷静的态度。适度的发展。所以未来我们传统的模式仍然继续,但是我们期待的中国家具的商贸 流通的结构逐步的发生变化,像美国是有大的总经销商,我们的企业什么时候能像美国一样,和一两个总经销上打交道,我们的工厂能够专注我们的设计,专注我们 的生产,而营销的事情交给我们的总经销。当下我们的模式是总经销一大把,我们的家具企业要做一千个专卖店都是自己去和经销商打交道,所以这种销售模式我想 需要一个过程去改变,我们也期待有这么一个过程,如果说到了那时候,我们整个销售和生产体系是分离的,我们的工厂就能专心致志的把我们的产品开发和生产, 我们的品控,我们的成品控制做好就可以了。我们现在实际上要花很大的精力去应付我们的经销商,应付市场的变化,所以我想作为未来的销售模式,我认为也应该 思考,但是能不能培育出这种超大型的进口商、经营商,我想还是拭目以待,但是我想也应该在这个方面逐步的去推进和尝试,包括我们现在一些骨干企业做的一些 旗舰店、独立店,这些都是很好的一些尝试。

因为我是最后一个,时间也不够,我想只能是 蜻蜓点水,提出一些思考吧,我觉得中国家具行业发展了三十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我们的前路,我认为都是不平坦的,未来淘汰一批落后的产能,落后 的企业,我想也在所难免的,包括我们的工厂,减少三分之一我认为这个产能都没有问题,我们的兼并、重组,使得我们的产业能够健康稳步的发展,集约化要讲效 率,企业不讲效率是不行的,所以我也希望我们的企业,我们行业一起来共同推动我们的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众所周知,我国家具行业的起步最早在东部沿海地区,广东更是全国家具大省,广东省家具行业的发展几乎是我国近20年来行业发展的缩影,从王会长的演讲中我们 可以看出他对行业的熟悉和了解,对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度的思考,以及对家具行业的热爱,这也是他引领广东省家具协会不断开拓工作的思想源泉,谢谢王会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中国家具产业发展(成都)论坛圆满结束,再次感谢各位的莅临,让我们期待明年再会!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