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市场O2O是未来趋势 用户将成经营核心

icon 2014-09-23 09:37:12
icon 0

摘要:经过近几年高速增长后,家电行业渐进低速增长时代,外部现实压力促进产品升级与转型的加速,其中智能化、高端化、时尚化是产品升级的三大方向。

  经过近几年高速增长后,家电行业渐进低速增长时代,外部现实压力促进产品升级与转型的加速,其中智能化、高端化、时尚化是产品升级的三大方向。

  家电行业在电商渠道的零售额规模占比在近几年得到了逐步提升,据专业调查机构奥维咨询(AVC)预计,2014年电商市场占比将突破10%,尤其是厨房小电及生活电器等品类的电商占比预计在2015年将突破20%。

  电商对易配送、免安装类产品冲击较大。其中,空调、热水器、烟灶属于安装类家电产品,且相对较高的价格都致使现阶段此类产品电商渠道占比不高,仍存增长空间;而厨房小电、生活电器等产品的单价较低、体积小,配送方便、免安装等因素促使生活电器及厨房小电器线上销售比重较高。

  相比而言,大连锁定位一二线市场,受电商冲击较为明显,加之租金及人力成本上涨,处于结构性调整阶段;而超市服务体验与用户粘性较差,缺乏竞争力,市场份额正被侵蚀。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PC及移动终端普及应用,线上销售将继续高速发展,然而虽然电商的发展不可逆转,但也会遇到成长峰值。长期来看,家电线下渠道仍是主力,而受电商冲击,原本由于信息获取成本高、价格不透明而形成的四级价格体系已经难以为继,以“分销通路建设”为主的分销体系将崩溃,转而被“以重点销售+服务支持为主导”的零售体系替代,营销方式向互联网、社会化营销转型。

  家电市场线上和线下的未来发展必将走向融合。未来,家电行业将进入O2O发展时代,线上线下并存并相互渗透,从而回归“好产品+好服务”的经营本质,打造用户运营、数据经营等全新能力。在新的形势下,渠道商有必要重新思考与厂商的合作策略,选择与优秀厂商合作,为未来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