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别策划 家具设计月坛第五期:家具的观与用

icon 2014-09-28 11:02:59
icon 0

摘要:从设计角度是两个方向,所以往往应该分别考虑。这次“中国家具设计奖”改为“中国家具产品创新奖”就是把一个方向的注意力,逐步转变到这两个方向上。在用的方向有很多是一时看不到的。其中特别是涉及功能方面的一般比较隐蔽。

  观与用正是家具的两个方面,也可以说是一对矛盾,但也有统一的很好的。从设计角度是两个方向,所以往往应该分别考虑。这次“中国家具设计奖”改为“中国家具产品创新奖”就是把一个方向的注意力,逐步转变到这两个方向上。在用的方向有很多是一时看不到的。其中特别是涉及功能方面的一般比较隐蔽。

  针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新浪家居《微观家居》在微信圈组织了一场关于“家具的观与用———从2014中国家具产品创新奖说起”的讨论,专业设计师和行业认识对家具的观与用是怎么看的?

  中国家具协会 陈宝光

  " 家具是看的还是用的,这是一个问题?以我观察,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家具设计“观”与“用”两个方面都有突出的发展,所以想到以此为题目开展讨论。观与用正是家具的两个方面,也可以说是一对矛盾,但也有统一的很好的。从设计角度是两个方向,所以往往应该分别考虑。这次“中国家具设计奖”改为“中国家具产品创新奖”就是把一个方向的注意力,逐步转变到这两个方向上。在用的方向有很多是一时看不到的。其中特别是涉及功能方面的一般比较隐蔽。 "

  南京林业大学 吴智慧 

  "‘家具的观与用’,如果提升一下,说的就是家具功能的‘二重性’。因为家具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功能性物质产品,而且是一种广为普及的大众艺术品,它既满足某些特定的直接用途,又能供人观赏,使人在接触和使用过程中产生某种审美快感和引发丰富联想的精神需求。它既涉及材料、工艺、技术、设备、化工、电器、五金、塑料等技术领域,又与社会学、行为学、美学、心理学等社会科学以及造型艺术理论密切相关,所以我们常说‘家具是材料、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文化等方面的融合体’。

  作为上海国际家具展览会家具设计奖多年的评委之一,我个人认为不管是览会此前15届的‘中国家具设计奖’,还是今年的‘中国家具产品创新奖’,基本上都是立足于这样的要求来对参展家具进行评审的,只是今年改名后的“产品创新奖”更为明确了。尽管这些年来的获奖作品还不够完善,但这些作品都或多或少地具有在上述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上的创新,这对企业、行业和上海家具展会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深圳家具研发院 许柏鸣

  " 产品设计是技术、语言和形态的三位一体,不可分割,设计师的作用就是平衡这三者关系。但尽管如此,其中也还有三种不同的创新路径:1、技术驱动,主要是材料、结构与工艺等,植入功能与语义;2、市场拉动,主要是从市场和使用的要求倒过来对设计提出要求,植入技术和语义;3、设计驱动,主要从社会文化领域捕捉新的语义,植入技术和功能。 "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刘晓红

  " 上海的创新奖,重在市场化,工业化,结构和工艺,重在好看好用并易实现,通用化,拆装化强,这些评审的原则对今天的实体家具企业和他们的市场更加重要。创新奖的评委,在陈宝光理事长强调和主张的原则下进行评审,我认同并执行。 "

  北京林业大学 张亚池

  " 美的共识是理论上的,在实际中是存在差异的。否则设计师也不会设计出有争议的作品,那是由于用户的审美不同。 "

  设计师 卢涛

  " (上海展)重点强调‘市场’‘创新’ ‘环保’‘高效’四大特点,这实际上是为前面所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作了最好的注解,也为今后家具产品设计提供了原则性的参照!本届创新奖许多得奖作品外观可能不那么新奇,但正是符合了市场的需要,为普通大众实实在在的生活在创新,所以得到了评委的认同。

  1. 市场性, 符合市场需求,引导消费趋势;

  2. 独创性, 设计概念的独特性,产品形象的新颖性;

  3. 环保性, 节约能源、资源、低 公害性、与环境和谐;

  4. 高效性, 体现企业在成套产品开发上的综合能力;

  5. 美观性,  造型、色彩以及表面处理的完美性;

  6. 实用性, 合乎使用目的、功能合理、操作方便;

  7. 安全性, 符合安全标准、防范误用、便于维修。

  "

  设计师 温浩

  " ‘观’与‘用’,简单的说就是好看好用。这是设计的基本出发点,也是设计的价值。复杂的说,‘观’是思想,‘用’是实践。这是设计的科学观。建立在品牌价值观的前提下进行思考与实践才是设计师前进的方向。设计是品牌的神经线,反映品牌所需的一切要素。从品牌定位到用户研究、从科学制造到用户体验……是一个系统工程。设计师从‘观’与‘用’开始,也在‘观’与‘用’结束。设计师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智慧的、系统的解决问题。可喜的是中国设计师正在成为思想与实践的双综合体。 "

  世尊设计集团 吴滨

  " 家具的用有好多种,不同空间、不同人群用法不一样。有完全考虑收纳的、有从舒适出发的、也有追求精神层面的。每个品牌想清楚自己锁定的客户群~研究透客户对产品需求才能做好设计,目标客户群体越高端对美感和形式要求越高,对设计附加值越认同。 "

  设计师 黄群森

  " 家具展览会是一个交易平台,近二十年来家具展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设计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事物,让我们自己都觉得意外。看传统家具便知古中国对好用应该是“适当”“适度”“适合”持而不有观,适可而止。 "

  腓力圃叶设计 腓力圃叶

  " 有了更好的经济条件,买家具从功能基本要求转换到表现使用者独特风格的时代。“观“会代替“用“成为选购的重点。再说国内的家具制造水平已经超越了基本“用“的要求。设计师的任务也是把“观“的附加值提高。 "

  设计师 柳翰

  " 1.从现代家具史的角度来看,家具(作为家居用品或工业产品)的“观”-外观和“用”-功能的设计往往是争论的最多的两个方面,无论哪一次的设计运动,从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艺术装饰运动-现代主义设计运动,以及后续的波普艺术运动和后现代主义设计运动,几乎所有的设计运动都围绕着外观与功能进行着无穷无尽的博弈;

  2.看待家具产品的设计,“观”与“用”是个永恒的话题,但两者的存在与发展不是平行的两条线,而是交叉交错交织在一起的,两者缺一不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众的消费意识、品牌意识、品质意识都会相应提升,因此对外观和功能的需求也会逐渐提升,对二者评价的标准也会水涨船高,这就决定了一件家具产品的产生必须基于“观”与“用”两者来考量。我的老师库卡波罗曾说过“一件产品如果非常圆满地满足了功能的需要,那它一定是美的。”这是从一位北欧功能主义设计大师的角度来看,“观”与“用”如何才能完美的结合;

  3.从消费者消费需求来进行产品定位的话,价格和一般功能(也就是“用”)是

  处于金字塔最基础的需求层面的内容,外观的设计、购买环境的营造,这些“观”的内容往往属于金字塔中高端,是属于消费层面的个性、文化、产品附加值方面的内容。

  4.从设计-品牌-营销三者联动来看,苹果的iPhone、IPad是很好的例子,IKEA宜家家居是个成功的范例。iPhone、iPad就是很好看又很好用的好产品,而苹果的创立者乔布斯本人就是一位集设计大师、个人品牌-企业品牌铸造者和超强的营销大师于一身的高人;宜家家居卖的仅仅是可以使用的产品吗?当然不是,宜家卖的是一种体验,一种充分将“观”与“用”相结合的生活方式,宜家家居卖场营造出的相当可“观”的氛围令它

  的产品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喜爱(不说它的用材和质量有多么好),令它能够获得全球性的成功,这绝不是运气或巧合。

  我曾用过三款相同价位的电动牙刷,一款飞利浦,一款松下,一款欧乐-B,我的切身感受是,飞利浦的那款牙刷是最好看,对牙齿保护和清洁也是最好用的。  "

  新浪家居 戴蓓

  " 产品创新仅仅依靠审美、情怀和营销是拉不动的。 当下突然所有人都开始谈设计,也重视设计了。但领略了设计之美的那些厂家,大概也都多少领教过类似于老罗式锤子的量产之痛,最后要么作死,要么被迫接受折中。中国制造有三个阶梯。第一层是廉价“中国制造”阶段的来样加工;第二层是一味崇尚设计;第三层是开始重视设计与制造的互相促进。 "

  设计师 陈大瑞

  "好看的家具很容易一见倾心,好用的家具,日久生情。我始终相信,美是有共识的,是超越国界的,而好用只是个习惯。 "

  设计师 侯正光

  " “观用”兼备是必须,这没啥说的。可以争论的倒是不同消费者不同的“观”和“用”。 "

  北京林业大学 张帆

  " 存在即合理。家具的观与用恰体现了家具的两个属性:精神性和物质性。这两个属性可因设计的受众、所在的空间环境、功能的定位等等而权重有所改变。只要符合这些特定条件,存在即合理。 "

  连线传媒 盛夫

  " 根据我们近年的调研,目前国内家具消费者的购买因素大部分还是在质量、价格、材质上,但外观、款式、品牌呈上升趋势。具体到家具零售,只有好的产品设计是远远不够的,消费者购物体验的任何一个环节没有设计好都可能导致不愉快的后果。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