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企纷纷试水智能领域 消费者并不买账

icon 2015-03-11 09:46:30
icon 0

摘要:随着人们对家庭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智能家居的概念正深入人心。作为物联网家居行业的新兵,智能家居消费市场潜力无限。这些潜在的发展前景引导家居企业纷纷试水智能领域,但是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随着人们对家庭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智能家居的概念正深入人心。作为物联网家居行业的新兵,智能家居消费市场潜力无限。这些潜在的发展前景引导家居企业纷纷试水智能领域,但是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

  各大家居企业火爆进入智能领域

  众所周知,谷歌32亿美元收购nest一事,将nest带火的同时,也引爆了智能家居行业。随后,苹果HomeKit平台的发布、海尔、小米、360等公司的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等纷纷开启;而以nest为例的智能类单品也开始在市场上层出不穷:智能温控器、智能燃气报警器、智能插座、智能开关、智能路由器等一系列围绕居家环境用的产品都穿上了“智能”的新衣。就在今年,曾与小米签署对赌协议的格力董事长“董小姐”也与近日表示,未来格力有可能进军智能家居,预计一年后将见到智能家居样板房。卫浴企业自然也不甘示弱,纷纷试水智能卫浴。

 数据反馈结果不尽如人意

  据腾讯家电此前发布的一项关于智能家居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其所选的50338个有效样本中,有36.62%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和预期完全不沾边;50.91%的网友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靠谱但仍低于预期;总计对智能家居现状表示满意的用户达到了12.47%。虽然这不仅仅是智能卫浴的消费者反馈数据,但是却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消费者对于智能卫浴产品并不买账。

  “伪智能”制约着智能产品的推广

  目前,市场上很多打着“智能牌”家居的产品距离实际意义的智能控制都还有着很大的技术和功能上的差别,可以说还欠缺点“智商”。而更多的所谓智能单品更是偏离用户的实际需求,加入几个并不成熟的传感器,然后加载一个界面设计都还并不完善的 APP,就开始打着颠覆的旗号梦想着逆袭。不能说这是消费误导,但至少可以看到这些智能家居产品似乎代表着创业者的情怀,却不能诠释用户的情怀。这些绝对不是真正的智慧家庭,甚至很多产品连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电都算不上。缺乏产业链支撑,借助于概念粉饰下的“智能”炒作,无法满足人们真实的使用需求,最终只会危及行业良性进化,无法取得长远发展。

  但无论怎么说,社会的发展必然会带动智能家居的兴起,企业应注意发现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推动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