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建筑宋照青:建筑要体现对环境的关爱

icon 2015-03-13 17:42:05
icon 0

摘要: 2015年3月10日下午,由简一大理石瓷砖独家冠名赞助的话题为《"中日建筑与艺术的非隔空对话论坛——建筑设计工学与美学的再考"》在上海宝山印象钢谷盛大举办,,活动由日本建筑界大师濑户本淳、浅野静及中国著名媒体人、设计界领军人物共同参与...

  2015年3月10日下午,由简一大理石瓷砖独家冠名赞助的话题为《"中日建筑与艺术的非隔空对话论坛——建筑设计工学与美学的再考"》在上海宝山印象钢谷盛大举办,,活动由日本建筑界大师濑户本淳、浅野静及中国著名媒体人、设计界领军人物共同参与,众设计界重量级嘉宾围绕“后泡沫时代的中日建筑设计与艺术探索”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会上,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中国建筑界的著名建筑师,日清建筑事务所创始人的宋照青先生,探讨他心目中人与空间、环境之间的美学关系。

日清建筑宋照青:建筑要体现对环境的关爱

著名建筑师宋照青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记者:您在日建设计工作和学习过,跟日本建筑的联系非常的深。今天您参与跟日本建筑师的对话,有什么比较深的感受吗?

  宋照青:日本建筑给我最大的启发是对于历史的传承和对于自然的尊重,日本的建筑延续了很多传统的建筑符号,包括全世界都有很多包含了悠久历史文化元素的地标性建筑,而在中国近些年来的城市建造过程当中,我们曾经有的历史上的那些宝贵精华也逐渐流失了。我认为建筑不是建造,它是一种对于环境的关爱,我觉得中国目前最重要的问题不是做建筑,而在于保护环境。

  记者:您设计所追求的“营造”和“情感”两大因素,在今天的对话中是否找到了共鸣?

  宋照青:是的,建筑只有通过营造才能得以体现。一个好的建筑,需要协调和集合社会多种因素才能得以实现,同时,建筑师需要把整个城市,整个环境与自己的设计理念和艺术性融合在一起,表达出情感的因素,只有表达出源于生活的情感,设计才有动人的力量。

 记者:您认为“建筑应该是感动人的视觉图像语言”,这是否会让您更多的考虑形式上的美?

 宋照青:形式当然很重要,建筑图像产生的环境品质能否产生心中意境的美感,这是很重要的,但空间比形式更重要。老子说,老子讲“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所以没有空间哪来的美感呢?中国的建筑非常讲究层次,比如从前的院落讲究几进几出,每个版块都有不同的功用。现在的社会非常浮躁,但人们不应该忘记这种原始的秩序的美,大家需要在这种焦虑的氛围当中为自己建造一些“台阶”,这种台阶就来自空间和秩序的美。

  记者:您觉得中日建筑设计,在美学方面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宋照青:日本在建筑方面的历史文化传承的特别好,在传统和现代建筑的融合方面也是中国的榜样,比如东京和京都,在城市里很多神社等古建筑与现代建筑群表现出非常好的和谐共处,遗存的保护和现代商业的繁荣之间互相促进。而中国人本来是一个很富有诗意的民族,人们对自然和人性的追求更多地通过对意境和场景的描述上,所以我们现在讲回归,要通过对于环境的保护和塑造,正确处理历史和当代,现代和自然的关系,回到我们对于文明的传承中,也回到表达我们的个人化情感的主题上。

  记者:建筑设计艺术呈现与建材产品的设计品味密切相关,在您建筑设计生涯或者生活体验中,哪些建材材料曾给您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年来,注重设计的建材家居企业比如简一大理石瓷砖重视组织、主办或参与建筑设计论坛活动,您认为这对建筑设计的发展有何意义?

 宋照青:我曾经在日本看到过一种“会呼吸的瓷砖“,既可自动调节空气湿度,又可消除异味,为消费者创造健康的环境。此外,我在澳大利亚看到一些建筑,采用了新的体系,新的造型、新的技术以及新的材料,他们把生态、环保、太阳能、节能等一系列的东西全部结合起来,这些东西是我们国内目前比较欠缺的。

  对于建材企业推动的建筑设计论坛活动,对于中国的建筑设计发展肯定有很多正面的意义,好的建筑都是在交流中逐步形成的。

  记者: 您对于大理石瓷砖这个品类怎么看?最后说一下您对于今天的论坛活动的看法吧。

 宋照青:在我心目中,能够做到生态环保的产品就是好产品。今天的活动总体来说设计的非常不错,与濑户本淳先生的交流也让我不虚此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