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掘金“互联网+”时代

icon 2015-03-26 09:58:22
icon 0

摘要: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互联网+”的概念,鼓励O2O线上线下互动消费,对于家居行业而言,这无疑又为家居企业提速互联网装修推波助澜。2015年第一季度,家居行业电商进程可谓是浓墨重彩,家居电商、传统卖场、家具建材品牌纷纷做出哪些调整?高...

 

家居企业掘金“互联网+”时代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互联网+”的概念,鼓励O2O线上线下互动消费,对于家居行业而言,这无疑又为家居企业提速互联网装修推波助澜。2015年第一季度,家居行业电商进程可谓是浓墨重彩,家居电商、传统卖场、家具建材品牌纷纷做出哪些调整?高速发展的背后又会产生哪些问题?本周,北京晨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互联网装修旋风劲吹

  进入2015年,互联网装修步入“爆发期”:1月,新浪家装O2O平台“抢工长”上线;2月,爱空间推出“699套餐”;搜房网推出“极限精装666元/㎡”,蘑菇装修推出599元/㎡的套餐;3月,淘宝网上线了“极有家”家装O2O平台。资本市场上,获得融资的家居电商平台,也在2015年“开闸”:2月,齐家网D轮融资1.6亿美元;小米旗下顺为资本注资6000万元给爱空间;3月,土巴兔获得红杉、经纬和58同城的共2亿美元联合投资;惠装网获Pre-A轮千万美元融资。

  两大流通连锁企业加速电商进程

  传统家居卖场在“互联网+”时代,也在提速电商化进程。作为全国百店连锁企业的居然之家,在“3·15”前夕宣布推出O2O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以设计为驱动,为消费者提供以移动互联网为纽带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居然在线总经理汪小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居然之家电商的三个进程:第一阶段是把线下搬到线上,消费者在网上查看,到线下体验,这直接催生传统线下门店为主体;第二阶段以O2O设计服务平台和O2O一体化销售平台为两翼的三位一体组合模式,实体店、PC端、移动端三管齐下,为用户呈现更完整的家的体验效果;第三阶段,加快居然之家物流建设,对工程进度精确把握,对材料统一按需配送,大大缩短家装过程。

  而同样作为全国流通领域连锁企业的知名卖场的红星美凯龙,则在北京、上海,与互联网金融跨界合作,推出了众筹项目。此次众筹把消费者对沙发、床垫的需求集结起来,组成一个采购联盟,向沙发、床垫厂商招标采购。沙发、床垫厂商将根据约定的技术标准提供一批低于市场价的“特供商品”。红星美凯龙和上海吉盛伟邦家具村将在线下组织拍卖、竞价等多种形式的售卖,将家居产品进行价值转换和升值。

  一个颠覆了运营模式,一个采用了电商、金融的新玩法,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在提速电商的进程中,着实起到了领军表率作用。

  家居企业热推线上品牌

  这两年,家具、建材商也纷纷推出了电商品牌:曲美家具的电商品牌“曲妙”;TATA木门的“派的门”;欧派的“迷客”。以TATA在2012年推出的派的门为例,是业界首家试水电子商务的建材品牌,无论是从产品研发还是经营模式角度来看,无处不贴满电子商务的标签,从名字上来看Pad英文的意思是平板,Door是门的意思,派的门以极简时尚的平板门为主,1600元左右的网销价也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 TATA董事长吴晨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运营派的门的分为两个分公司,一个负责外埠市场,纯做线上,一个负责北京,采用O2O模式,在传统卖场里开设店面,事实证明,纯做线上的公司盈利更好,为此,今年,负责北京市场的派的门团队并入TATA公司。对于“互联网+”概念下,家居企业如何发展,吴总给出更深一层的理解:“互联网+不仅仅是体现在营销上,还要体现在技术方面、管理方面。比如TATA研发的内部软件,可以随时查看全国各地店面情况,方便快捷。”

  对于欧派电商品牌“迷客”的信息,欧派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姚刚表示还在调试阶段不便多透露,但他表示电商是欧派这两年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在电商方面会做重点考虑。

 高速发展背后的思考

  互联网装修势如破竹,传统家装企业也不断抛出质疑声——从爱空间炒作小米投资;到产品抄袭,再到线上签约工长的猫腻儿陷阱。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认为互联网装修引发了家装行业价格战,“搅乱了整个市场,甚至有些企业跟风推出类似的低价套餐,整个行业似乎回到十年前推崇低价快装的年代,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北京建筑装饰协会专家则表示,家装行业产业链涉及装饰材料商家、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师、监理人、项目经理,不是从事什么领域的企业都能切入家装的。互联网装修的前提是要有足够的用户资源,高质量建材、优等施工队伍、完美设计人才、良好的信誉保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