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沃文虎: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

icon 2015-05-14 17:35:08
icon 0

摘要:言谈间带着微笑,言辞里透着温和,话术里可以发现,设计师沃文虎严谨的态度。正如其所做的设计,严谨中要透一点艺术,艺术里需包含严谨。本期,记者采访到设计师沃文虎,从目前设计所处的环境,到设计未来的趋势,逐步解析,一起来听一听设计师话设计。(新浪...

  言谈间带着微笑,言辞里透着温和,话术里可以发现,设计师沃文虎严谨的态度。正如其所做的设计,严谨中要透一点艺术,艺术里需包含严谨。本期,记者采访到设计师沃文虎,从目前设计所处的环境,到设计未来的趋势,逐步解析,一起来听一听设计师话设计。

   采访时间:2015.4.30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上海唐娟

   采访地点:喜盈门卖场

 

  新浪家居:您现在是在做哪一块的设计?

  沃文虎:主要是做大宅和别墅设计比较多。

  新浪家居:比如说设计大宅的话,它跟一般的家居设计有一些什么不同?

  沃文虎:稍微有一些不同,普通的一些住宅可能偏向于改善性的为主,别墅设计可能是我们在改善的基础上有一些生活的考虑和元素。

  新浪家居:现在特别是今年2015年是智能家居的元年,在别墅这一块,会对智能家居要求比较高吗?

  沃文虎:非常高,因为从我们这样一个设计的演变过来,目前来说智能家居已经非常多的用到我们家居设计中,包括智能跟人的使用、生活会带来很多的便捷。

  新浪家居:会对设计有影响吗?

 沃文虎:多少会有一点影响。

  新浪家居:就您目前接触下来看,会有哪几个方面的影响?

  沃文虎:可能对于他们整个生活,然后对于一些孩子,他们整个成长的过程,我们现在是网络的社会,很多业主可能是用一个手机、iPad我在远程的地方可以知道我孩子在家里干什么,他可以控制家里整个一套智能系统。

  新浪家居:您刚才说互联网对行业的发展影响特别大。它对设计有哪些方面的影响?

  沃文虎:可能这一块,他能够把更多的元素告诉到所有人,曾经互联网发达的时候,我们可能只有报纸、杂志或者是我们以口对口的传输,但是有了互联网之后,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时间可以得到一些信息,所以这一块对设计里说是挺重要的。

  新浪家居:它就除了获得信息这一块,还有对设计本身会有影响吗?

  沃文虎:稍微会有一点点影响,但可能没有像马云他们影响那么重。

  新浪家居:就是现在您看,我知道本来设计师线下交流比较多,现在互联网的话,它会有线上交流吗?

  沃文虎:会非常多,我们会用一些各种各样的平台,然后跟业主做沟通,这样的话第一可以节约时间成本,对于一些想法,我们可以很及时沟通,对我们设计来说要比以前轻松很多。

  新浪家居:您刚刚提到您做别墅大宅比较多,现在别墅大宅消费程度跟年龄程度是什么样?

 沃文虎:基本上是80后到60后这个阶段偏多一些。

  新浪家居:接触下来80后和60后他对设计的要求会不一样吗?

  沃文虎:肯定会不一样,他的父亲应该是一个60后,业主两人是80后小夫妻,他们对于整个设计的理念肯定是有一定的差异。

  新浪家居:能举一个例子差异在什么地方?

  沃文虎:小夫妻来说比较喜欢法式奢华的味道,老夫妻两个喜欢简单欧式的感觉,可能觉得体面一点就可以了,所以两代人想法会有不同。

  新浪家居:现在的业主主体逐渐向80后转移,这是一种趋势,对设计会有影响吗?

  沃文虎:也会有影响,因为我们也要接触更加多的一些客户,可能他们的年龄层段以80、90后为主,我们知道80、90后的设计想法和理念,这个设计是与时俱进的,不能跟以前一样。

 新浪家居:这个是什么案例?

  沃文虎:是一套法式的。

  新浪家居:我看色彩整体上是比较丰富的。

  沃文虎:对比较奢华的。

  新浪家居:您是哪些方面对色彩做了一些改变?

  沃文虎:我们是在整个软装还有整个大体的处理上有所变化,特别是这些理念的处理,还有小细节上会特别的注意,对于整个配饰跟软装上面我们做到一个协调性为主。

  新浪家居:我看到色彩好像灯具也很多。

  沃文虎:对。法式的可能就是灯具等多一些。

  新浪家居:这个灯光的使用和色彩的搭配,我知道它是相得益彰的效果,这个灯光在使用上会有什么特殊性?

  沃文虎:灯光是有特殊的一些,我们在卧室,可能一个辅助光源偏多一些,餐厅就是主光源多一些,不同的区域可能就需要有不同的灯采光度这样来搭配。

  新浪家居:特别是现在您刚刚补充道,消费主体在改变,而且就是对于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您选择材料上,会有这个考虑吗?

  沃文虎:我自己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对环保肯定是放第一位的,今年也有很多新型材料,这些材料也是以环保为主,目前厂商已经有一些材料可以达到零甲醛。

  新浪家居:这是哪方面的材料?

 沃文虎:可以达到整个家居用的材料都是零甲醛,所以甲醛、苯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害的,我们设计的时候,肯定会非常注重这一块。

  新浪家居:所以从您这个角度来说,设计师不仅仅是做项目设计,而是给业主引导生活方式,这种说法您认同吗?

  沃文虎:认同。

  新浪家居:有出现您给您业主推荐一些东西吗?

  沃文虎:我们会把一些新的东西,比较好的一些元素材料,会去介绍给客户,就像硅藻等一些材料,这些新型材料对空气中的甲醛,有害物质可以达到一定的使用效果。

  新浪家居:还有一个说法,设计现在是去风格化的状态。

  沃文虎:不能完全说去风格化,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有每一个人擅长的一种风格,在他的每一套作品当中,会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去风格的话我倒不是太赞同。

  新浪家居:那您目前的话,您做的风格主要偏向于哪块比较多?

  沃文虎:可能是相对法式和现在简欧的我们做的比较多一些。

新浪家居:因为您做的别墅很多,但是每一种别墅的话,特别是新的作品,在以前的作品基础上肯定是有创新的,特别是现在也讲究创新这一块,您觉得怎么去培养这种创新?

  沃文虎:其实我们是要考虑到一点,不管是别墅还是公寓房,我们先注重客户的感受,因为不同的客户它的年龄层段,他接触的东西会不一样,我们的设计当中会以他的感受为主导,然后用我们一些新型的设计手法,然后融入进去,这样我每一套作品它都会不一样,因为相应每一个客户他的生活方式,他的理念,他接触的朋友圈,他也都会不一样。

  新浪家居:他这个过程当中,会跟客户的理念出现矛盾吗?

  沃文虎:总会有的。

  新浪家居:一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沃文虎:可能是因为我们作为一个专业人士,我们会以专业的角度告诉他,您提出的观点利和弊,由我们来跟他做一个分析,我们把整个家居的设计后期来做做。

  新浪家居:就是您觉得这个设计环节当中,哪个环节最困难?

  沃文虎:我认为可能是沟通,沟通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我们能够很好的沟通,相应我们的房子会设计的非常漂亮。

  新浪家居:沟通在整个设计当中,占多少?

  沃文虎:我们可能会占40%左右。

  新浪家居:这个还是很重要的。

  沃文虎:非常重要的。

  新浪家居:我看到您的设计理念是不重复别人,也不重复自己。这个怎么去理解?

  沃文虎:因为可能现在很多设计师,他们可能会认为,我们还有一本杂志去模仿一下,去抄一下,但这并不是属于设计师的,对我们来说设计师以人为本,我先要了解你的想法和喜好,然后再从这样的方面,每一个点我们来做设计,基本上我们每一套作品,我都会有深入点在,没有必要重复别人的东西。

新浪家居:您提到以人为本,您觉得人在设计当中是怎么样的地位?

  沃文虎:是占主导的,是非常重要的位置。

  新浪家居:对设计的影响是?

  沃文虎:对整个设计来说,是放在首位的。

  新浪家居:近年来设计行业内很多大咖开始做公益了,做公益也是以人为本,您看这种设计,很多说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您觉得这种生活方式它对设计有什么影响?

  沃文虎:生活方式对设计是有一定影响的,因为整个来说,我们住的每一套住宅,我们都是以我们的生活习惯,我们会把室内放在第一位,然后再考虑美观等其他几个方面,所以这一块还是刚刚提到以人为本。

  新浪家居:现在就是做别墅,还会把酒店理念引入到,就是家装当中,您会用吗?

  沃文虎:可能我们做的比较少,可能我们面对客户是需要住宅这个里面的,他要有家的感觉,而不失住在酒店的感觉,因为我是要在这边生活的。

  新浪家居:您现在是做什么项目?

  沃文虎:我现在在做中心海棠湾。

  新浪家居:是一个什么样的风格?

   沃文虎:它是一个独栋的,他整个在地下室是有游泳池,整个户型里面他会被奠基,这样的一个项目。

新浪家居:您看最新的作品跟之前作品相比有什么特点?

  沃文虎:完全不一样,因为我会结合整个小区的感觉,适应它整个外立面的结构,我们在个内是需要把室内跟室外融为一体,这样来做。

  新浪家居:就是除了整体风格上,其他方面有什么突破吗?

  沃文虎:突破可能这样的别墅本身会带游泳池,会带电梯,他对于业主来说是非常方便的生活方式,我们会在这样的一个系列设计,我们也会加入更多的使用元素这样来做。

 新浪家居:现在设计师您关注哪些问题?

  沃文虎:可能我们还是对一些新型材料,对一些安全的一些问题会关注比较多一些。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您。

  沃文虎:不客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