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曹杰:把最好的设计还原给客户

icon 2015-05-14 17:19:53
icon 0

摘要:年轻活力、随和,是设计师曹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业近10年,与业主的反复沟通,使得他在与人交谈的过程中,显得很谦逊,正如其作品一样,低调却又不是奢华。本期,记者采访到设计师曹杰,从作品、风格、行业、热点等多个方面去解析,看设计师眼里的设计究...

  年轻活力、随和,是设计师曹杰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从业近10年,与业主的反复沟通,使得他在与人交谈的过程中,显得很谦逊,正如其作品一样,低调却又不是奢华。本期,记者采访到设计师曹杰,从作品、风格、行业、热点等多个方面去解析,看设计师眼里的设计究竟具有怎样的韵味。

  采访时间:2015.4.30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上海唐娟

   采访地点:喜盈门商场

  新浪家居:首先很高兴今天能够采访到您,您现在目前在做的设计是偏向于哪块?

  曹杰:我目前做的案子比较偏向于现代极简风格,最近做这一块比较多一点,现代节俭风格的特点,去除一些装饰中比较复杂的部分,然后就是通过一些最原始的表现手法,来追求精华的部分,从而引发视觉上的震撼。

  新浪家居:现代简约的话,在色彩上有什么不一样?

  曹杰:色彩方面比较追求是协调统一性,然后整体感会比较强,但是颜色不会过于复杂,追求的是舒适度和整体性。

 新浪家居:能跟我们介绍一下您的某个作品吗?

  曹杰:松江别墅是我去年做的案例,位于松江泗泾的长泰西郊别墅。面积是300平方,这个业主是针对80后,他比较追求生活品质,喜欢打高尔夫,做的是现代风格,带一些港式的味道。

  新浪家居:色调上是偏深沉吗?

  曹杰:因为是单身男主人,男性主张,所以还是偏现代时尚。

  新浪家居:我看到有很多每一处的灯都是不一样的。

  曹杰:我们现在做设计的话,灯光的运用搭配很重要,可以体现整体的设计感。

 新浪家居:灯光和色彩搭配到一起呈现出来的效果,对于设计师来说很重要。

  曹杰:对。是这样的,我们一般现在的设计,首先你要对整体的材质、灯光、对它的原理和特性有一定的了解。然后结合空间实际的情况,把它的一些不足弥补掉。

  新浪家居:现在有一种说法,说很多设计师跟着客户走,那设计师自己的风格呢?这两者之间会有矛盾吗?

  曹杰:是这样的,我觉得一个好的设计,不能很盲目的单一围绕客户的思想做,然后失去了设计本身的价值。我只觉得如果和客户的意见相左的情况下,他一定有一些原因,我们可以从空间,材质一一对应解决,最后达到双方的统一性。

  新浪家居:就是这个过程当中沟通很重要。

  曹杰:对,这样才可以更好的服务客户。

  新浪家居:您觉得整个设计环节当中,哪个是比较困难的?

  曹杰:我觉得是首先彼此建立一个信任度,设计师应该追求设计本身而不是追求时间上效率,所以很多是肝时间的作品上有一定的误解,失去了本身的一些价值,我们是追求把最好的发展还原给客户是这样。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抄袭,谈起原创设计,很多人谈这一点,特别是您自己本身也作为一个年轻的设计师,您做一个新的作品当中怎么样才可以创新,可以付出富于他新的一些特质呢?

  曹杰:是这样的,首先我觉得每一个设计师,要用心做好每一份案例。要勇于接受新兴的事物和新兴的科技,而不能一味的抄袭,这样的话自己反而失去了一个提升和学习的机会。

  新浪家居:这个体现在您的设计当中会有一些具体的表现吗?

  曹杰:以人为本从我们前面聊到的首先是从客户需求出发,用心做好每一份案子,有人说设计师这个行业非常辛苦。但是我觉得如果你们能从工作中享受生活,并能把美的东西带给客户,我觉得这就是我追求的以人为本享受生活这个概念。

  新浪家居:我知道设计师很多工作很辛苦,很多设计师都是熬夜。

  曹杰:所以我们要把工作变成生活的一部分,然后充分热爱这个工作,就能从工作当中享受它。

  新浪家居:所以设计师跟工作是分不开的是在一起的。

  曹杰:对。

  新浪家居:您的生活会对工作有影响吗?您的一些生活态度和方式会对设计有影响吗?

  曹杰:我是觉得其实很多设计,它是源于生活,其实很多是生活中的点滴,包括一些细节的观察,包括好的设计是从功能,从整体协调性上出发,所以从这一块来说设计是源于生活,我们只有从点点滴滴生活当中观察,才能更好的服务客户,客户的需求最大化的满足。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整体功能的协调,特别是设计当中,很多色彩、材料、灯光整体的搭配协调很重要的。这方面您一般怎么把握的?

  曹杰:是这样的,色彩、灯光、材料首先作为设计师要了解它的特性和原理,然后结合这个空间的实际情况,做出恰当的选择,而不应该盲目的去为了设计而设计,要把它的不足弥补掉。

  新浪家居:现在环保是一个很热的话题,特别是前一段时间雾霾,现在业主对环保的要求应该是蛮高的。

 曹杰:非常高。

  新浪家居:在材料的运用上会运用到新材料吗?

  曹杰:材料运用是这样的,现在当今社会对环保非常注重,保证这两天报纸一直在登雾霾天气,现在装修行业其实有很多环保和科技的材料,比如说我们最近设计中经常运用的新风系统,它是把室外新鲜的空气输入到室内,通过层层过滤网把有害的颗粒过滤掉。

  新浪家居:这个又引入了新的话题就是智能,特别是前一段时间上海家电博览会,有很多推出家居智能用品,您的业主对这一块有要求吗?

  曹杰:是的,我们做设计无论是别墅还是公寓,对智能家居这一块越来越重视,智能家居顾名思义是家庭智能系统,其实是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的节能、舒适,比如说我们经常用的设计案例中心有一些灯光的控制,比如说是情景模式,回到家以后通过一键就可以把家里所有的灯光控制起来,我们家里有小孩的,可以通过网络把家里的监控全部统一起来,做到更好的对家人的保护。

  新浪家居:您自己来看,您个人喜欢智能家居这一块吗?

  曹杰: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大的趋势,包括今后越来越多的家电会应用到这个系统。

  新浪家居:智能对设计有要求吗?

  曹杰:对设计有一个配套性,比如说我们自动门窗,可能在我们设计过程当中有一些要求,包括火警的监控,这个是我们在设计过程当中,一定要先把它的一些性能包括用电,提前告知客户。

  新浪家居:还有就是现在有的人说重装饰轻设计,您是怎么看?

  曹杰:是这样的,这两年有这么一个理论,轻装修重装饰,应该来说是慢慢被广大的客户,包括我们同行所认可,因为相对来说装修专业度比较高,包括工程的耗费会相对来说高一点。装饰的话它其实是个人的个性化艺术选择,客户追求是一个舒适的突破环境,不会过多把精力花费在比较烦琐的家庭改造上面,它反而会把注意力放在后期软装的设计上,从而达到理想的居住环境。

  新浪家居:一般硬装、软装您在设计的时候会有什么讲究?怎么去平衡它呢?

  曹杰:我们在设计的过程当中,我们前期会不单单是一个原始的改造,我们会把一些软装的部分,融入到设计当中来,包括我们出方案的时候,前期已经把软装参与进来了,而不是到后期等整体空间感有了以后,再去搭配软装,可能这个有一定局限性在里面,所以我们这一块比较重视。

  新浪家居:现在设计师交流很多,特别是业内的,平时有参加设计师交流活动吗?

  曹杰:我们上海室内会搞一些,包括装修协会会搞一些活动,会经常和一些设计师交流,包括私下有一些设计沟通,相互学习。

  新浪家居:您觉得设计师目前比较关心什么问题?

  曹杰:设计师现在比较关心的,还是一些新兴科技方面的知识,因为我觉得设计其实是日新月异的,不断的更新,所以我们一定要跟上时代的节奏,把一些好的,包括国外的设计理念,一些科技的东西,融入到我们国内来,这样也可以提升我们自己。

  新浪家居:现在给很多外国设计师做的设计反而很具有中国的特色。然后中国设计师会引用到外国的元素进入到中国的设计当中。

  曹杰:对,这就是说的中西结合。

  新浪家居:现在喜欢这一块的人还很多吗?

  曹杰:对,因为这个对我们来说是传统的文化,其实应该来说是我们骨子里面的文化。包括中国的一些建筑,它其实在整个世界来说,放到今日来看其做工和设计还是非常复杂和精美。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您。

  曹杰:不客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