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明业在转型升级大变革 机遇和挑战并存

icon 2015-05-19 11:50:03
icon 0

摘要:目前的照明行业现状是一半是火焰:智能照明、物联网主流崛起;一半是海水:LED、价格战竞争激烈。

  目前的照明行业现状是一半是火焰:智能照明、物联网主流崛起;一半是海水:LED、价格战竞争激烈。

  2014LED仍大幅增长

  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数据报告,2014年照明全行业销售额52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6%,出口额4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4%LED照明销售额9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3.9%,出口额90亿美金,同比增长50%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燕生先生分享,传统电光源产品普遍下滑,以出口为例,白炽灯出口量减少约10%CFL减少7.4%,其他荧光灯减少8.6%HID灯中汞灯、金卤灯均有不同程度减少,只有卤钨灯仍维持6%的增长。灯具生产总体平稳。LED照明产品呈现大幅增长,尤其以室内照明产品的球泡、灯管、MR16等,以及灯具中的吸顶灯、筒灯、平板灯等均大幅增长,且价格不断下降。除了俄罗斯是出口黑马市场增长迅速,日本一直是灯具出口需求大国,欧美则是主要出口目的地。

  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传统灯饰市场需求不旺,增长已经降至一位数。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大部分企业未实现年初的增长目标,少数企业由于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和资金周转问题,发展举步维艰。

  2015年及未来市场预测

  传统照明产品与LED照明产品呈现此消彼长的趋势将是必然。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照明产品出口额为99.8亿美元。LED照明产品出口增幅约为30%,去年前年的增幅为50%,虽然仍在高速增长,但增幅已回落。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是基数越来越大,绝对数量和出口额仍然增长较快。

  2013年照明灯具市场份额为467亿美元。预测2020年照明灯具市场份额为792亿美元。照明行业在全球总体趋势的预测2015-2020年间增幅年均5%左右,其中发达国家在2-3%,发展中国家在7-8%,这一总趋势不会有太大变化。出口增速虽然仍为两位数,但也呈逐年下降趋势,其中主要原因是基数越来越大,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已相当高。

  海外市场的借鉴可参考日本计划到2016年家庭用的灯具全部采用LED,到2020年所有灯具全部采用LED,这个情况对我国灯具发展与出口具有借鉴作用。日本是全球LED灯具渗透率最高的市场。

  智能照明需回归本质

  智能照明涉及众多技术领域、智能照明集中了传感器和控制技术、信息和通讯技术。智能照明是基于人性化的照明系统解决方案。

  智能照明家庭的需求回归体现在照明系统无线互联、无限控制,要求系统稳健可靠,能够简单地安装、易用。给家庭成员提供乐趣、美好的体验,做到买的起,用得是会。智能照明更需要使用开放标准,使未来能够可扩展应用。

  飞利浦投资有限公司的刘建平总监指出照明的未来=3I+H,智能intelligence+集成intergrated+信息information=人性化照明-健康Human centrie lighting-Health

  小米在进军智能家居的时候也提出,智能照明本质还是照明,满足用户需求的智能化体验,建立用户服务关系是他们发展的目标。

  “互联网+”使照明世界变得更美好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的意义在于互联网融合传统商业并且将其改造成具备互联网属性的新商业模式。有国策参与与推动“互联网+”的落实与执行,来指导中国企业的转型与升级。

  智慧照明基于互联网的控制技术已经进入了企业产品的创新时代,而且还不局限于产品创新本身,更高的追求是紧随智慧城市,城镇化建设的角度,以市场经济的大视野来规划持续的创新能力和提升高效的创新手段。

  照明产业应重质量 立足长远

  对照明市场的预期逐渐回归理性。中国的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2015GDP降至7%,企业要将心态放平和,不要盲目跟风、轻信爆发、爆炸、井喷等炒作。近些年,由于LED照明的发展,新进入照明行业的企业很多,竞争激烈。企业要着眼长远,不要被眼前利益左右,要以质量取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欲速则不达。(文/新浪家居 张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