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平台之争 家电企业联盟才有出路

icon 2015-05-20 09:20:39
icon 0

摘要:对于智能家居而言,平台就像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对于控制产业链和搭建生态生态圈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先发力的海尔推出了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并相继拉来了阿里和魅族建立同盟;而美的则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并与小米和京东实现战略合作;...

    对于智能家居而言,平台就像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对于控制产业链和搭建生态生态圈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先发力的海尔推出了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并相继拉来了阿里和魅族建立同盟;而美的则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并与小米和京东实现战略合作;与此同时,格兰仕、TCL、创维等家电企业也在努力打造各自的智能家居平台……

  智能家居平台的建立又涉及物联网、云端、大数据、互联网等多项技术要求,既需要加强智能硬件的开发,更关联到软件和服务的投入,对传统家电企业来说实非易事。在智能家居平台的激烈争夺战中,家电厂商如果能找到合适的互联网企业作为盟友,将是赢得平台之战的关键。

    平台之争,白电更胜一筹

  从2014年以来,家电企业相继开始搭建智能家居平台,其中,海尔、美的、格兰仕等白电企业动静颇大,就连格力也开始将手机作为进军智能家居的重要载体。
  2014年伊始,海尔便发布了全新的
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今年年初,又相继与阿里巴巴和魅族达成战略合作,给行业内投下了重磅炸弹。

  据海尔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推广总监陈海林介绍,开发者只需与海尔U 的对接,就能实现与所有设备、多种技术的互联互通,家电、安防等企业无需再投入资金和技术进行研发,接入后自动升级。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平台上的第三方厂家数量约有40家,涉及的产品约有50个品类。

  另外一家白电巨头美的,也显示出了对于打造智能家居平台的极大野心。2014年3月10日,美的对外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2014年底,小米以12.66亿元正式入股美的,双方在智能家居、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展开多种模式深度合作。随后,美的再拥抱京东,与其签订新的年度销售目标,实现渠道共享及智能家居的战略合作。

  按照美的规划,未来三年美的在智能家居领域上的投入将达150亿,力争到2016年智能产品销售占整体比重80%以上。目前,美的已实现30个白电品类的互联互通,支持安卓、苹果双系统的智能家电管理应用美居APP也已正式上线。

  小米与美的的联姻,引来了董明珠“两个骗子在一起”的炮轰,也迫使格力在智能家居的布局上加快了脚步。2015年3月18日,格力手机首次公开亮相。在其2014年年报中,手机成为了格力布局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

  此外,伴随着2014年面向互联网的转型纷纷启动,长虹、TCL、创维几大彩电企业也相继发布智能家居的战略。其中,TCL旗下的智能电视运营平台欢网科技,更是引入腾讯作为投资者,加速其智能家庭战略落地。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中国电子报》记者分析道,在智能家居平台的搭建上,目前白电企业较为领先,海尔和美的因为有着较为强大的合作伙伴,因而布局更完善;相比之下,黑电企业因为规模相对较小,产品线也较为单一,所以在平台的搭建上更趋于电视内容的整合,在智能家居方面布局能力有限。
  入口之战,大数据最具战略价值

  “智能家居平台必须做到开放,不开放的话,平台就无法生存。”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不过,真实的情况是,尽管各家电企业纷纷表示其智能家居平台向行业中所有的智能设备端开放,任何品牌的任何产品都可以加入,但实际上互联互通依然面临着很大困难。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家电企业所谓的“开放平台”,并不见得完全开放。

  “比如海尔的‘U+’平台和美的电磁炉不能兼容,美的‘M-smart’无法对接创维智能电视等。现在基本没有一个家庭使用的所有家电都是一个品牌的,可能厨卫电器是美的的,电视是乐视的,空调是海尔的,盒子是创维的。对于这些互相存在竞争的家电品牌而言,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想完全打通界限非常困难。”数字家庭产业与应用促进中心副秘书长冉浩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

  更重要的是,即便家电企业各自搭建的智能家居平台能够实现完全开放,不见得所有家电企业都愿意加入其中某一个平台。

  刘步尘认为,家电企业做智能家居平台的最大价值在于后台的大数据。“用了某家企业的平台,它的产品的相关数据就被掌握在这家企业的后台,它就无法通过大数据去挖掘背后的商业价值。所以互相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比如海尔和美的,就不会加入对方的平台。”他说。

  在蔡锦江看来,当前环境下,各大家电企业都希望通过“平台+终端”来抢占市场,但实际上很多平台都是泡沫。“现在各类智能家居平台种类很多,其中有从APP出发,有从互联网出发,有从模块出发,有从设备出发,各种企业自建云平台,到底能否实现产品互联互通呢?硬件企业跟谁合作?是跟别人共用平台,还是自己做一个呢?”蔡锦江认为,智能家居平台群雄纷争,导致了产业资源的浪费。

  对此,冉浩表示,各家电企业想打造的是一个智慧家庭生态圈,但这样一个智慧家庭生态圈不是一家公司可以独立完成或者占有的,最理想的状态是各家都在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下,构建一个统一的、开放的平台,然后在终端和用户体验上各展所长。

  “目前各家电企业对于智能家居都有自己的战略,在未来三五年内或仍将处于混战阶段。”美的集团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毛宏建对记者表示。据他透露,美的已经跟华为、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国电子集团等企业和单位在积极推动关于物联网标准、安全、认证方面的行业标准建设。

    与谁结盟,家电企业才能赢得战争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做智能家居平台有着天然的优势。蔡锦江认为,家电企业对于家电产品的运行数据模型非常了解,所以在云平台上很容易镜像地根据家电产品动作需求做出数据架构;互联网企业虽然可以做到信息联通,但缺乏对家电产品本身的理解,无法真正实现家电产品的控制和互动。

  “互联网企业或者软件开发企业的优势都在于信息服务,要想真正实现功能服务,比如智慧清洁、智慧空气调节、智慧厨房、智慧情境调节等场景化服务,就离不开各种智能硬件,而互联网企业对于硬件的理解和设计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再比如智慧社区养老、智慧社区医疗等与人力资源强相关的服务,就必须与家政、医疗、餐饮等传统服务运营机构相结合,互联网企业或者软件开发企业在上述领域同样不具备整合优势。”蔡锦江认为。

  智能家居的平台之战实际上是入口之战,随着云+端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应用,智能家居中各设备的信息采集、处理将通过云计算来完成,并整合各种互联网服务。尽管家电企业对于搭建智能家居平台有着天然的优势,不过智能家居平台的建立涉及物联网、云端、大数据、互联网等多项技术要求,既需要加强智能硬件的开发,更关联到软件的投入。

  刘步尘认为,家电企业的缺点在于缺少软件开发和提供云服务的能力,由于竞争关系容易吸引一些没有产品冲突的中小企业加入进来,却很难说服有竞争关系的大企业的参与。“互联网公司由于拥有云平台、大数据和广泛账号基础等优势,能与家电
厂商形成优势互补,对于智能家居平台内容和服务的建设非常重要,因此找到合适的互联网企业作为盟友,将是家电厂商赢得平台之战的关键。”

  对此,格兰仕空调销售总监甘建国有相似的观点。“如果传统家电企业靠单方面研究智能家电,技术难度会比较大,推出的产品相对来讲也会比较有局限性,所以需要整合一定的社会资源。”据他透露,格兰仕目前已经与京东、阿里等互联网企业有软件上的合作,双方都给予格兰仕提供云端的技术和支持。

  目前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应具备的条件正逐步成形,智能家居开始由产品竞争升级为平台竞争。“互联网企业进入智能终端,传统厂商研发智能平台,目的都是为了实现软硬整合。在此过程中,需要开放相关API接口,实现多平台多厂商合作共享。”拓墣产业研究所分析师崔晶表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