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房地产产业需求角度谈智慧家庭落地

icon 2015-05-29 11:33:56
icon 0

摘要:我们讲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该造什么样的房子?如果需求没有改变,如果今天开发商依然在盖,卖的最贵最豪华的房子,互联网+的风口在房地产很难落地。因为买房人他们会不会需要这个才是我们推对这场革命真正的动力。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副秘书长黄岚: 

  大约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全年房地产商会,曾经组织了中国大概排名前30位的房地产企业去美国,那时候我们想做什么事?那个时候国家正在推广整个节能减碳,所以房地产的在能源消耗这一块,其实在整个社会大气污染,环境治理有很重要一块。当时我们在美国,考察了美国对新进的,硅谷东部我们看到很多做智慧管理的软件公司,其中有一项是运用在智慧楼宇当中的能源管理问题,关于能源管理。

  我记得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我们看到为星巴克提供能源管理的一家企业给我们讲他能源管理的系统,一台小小的电脑,可以管理全球的星巴克的能源系统,我们觉得这个系统非常好,我们很希望引入进来,他们也很愿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很不幸,这个事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功。我讲这个例子的意思是,智慧家庭也好,智慧楼宇也好,乃至于我们讲的很多的互联网+也好,对我们来说,很多是美好的愿景,能不能真正实现?我自己反思,其实很大问题不在于技术性突破,而在于需求的推动。

  我们讲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该造什么样的房子?如果需求没有改变,如果今天开发商依然在盖,卖的最贵最豪华的房子,互联网+的风口在房地产很难落地。因为买房人他们会不会需要这个才是我们推对这场革命真正的动力。

  在2014年的时候,在我们业内谈的最多的话题是这样一句话“黄金时代结束了”,2014年年底之前我听到所有房地产企业没有一个乐观,如果不是两会来了,如果不是李克强总理报告把房地产又一次推向风口,大家今天房地产企业讲转型,甚至有的企业已经不干了,比如说上海正大。

  2015年我们谈什么?互联网时代来了,互联网+来了,这里带来一个问题,大家在想黄金时代结束了意味着什么?如果我们讲黄金时代也好,白银时代也好,或者用别的时代来界定,有一个很简单的一句话,就能够把这个话说明白。在黄金时代,你建房子就能赚钱对开发商来说,所以这个时代你有没有互联网,有没有这些智能家居对他来说都不是兴奋点。

  在白银时代,这个问题来了,建房子就过剩。大家知道整个中国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产业面临的问题,房地产的产能严重过剩。按照发改委小城镇化中心的研究数据报告很可怕,他统计完目前中国在建和库存的房子,他统计出来数据说,现在我们需要31亿的人口才能住满这些房子,当然这个数据法国得到证实,但是毫无疑问房子已经严重过剩,尤其在二三四线城市。那么在建房子就过剩的时代,我们在建一些什么房子?关键是我们面向谁建房子?

  过去黄金的20年,我们更多是为60后、70后、80后服务。比如说今天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基本上面向豪宅市场的都是60后,面向改善型户型的都是70后,面向钢需市场的是80后,这三个市场很清晰分析出今天开发区固定思维,他们依然是在为这些圈子服务。但是现在时代又发生了变化,90后来了。我身边的朋友们他们孩子基本上到了大学毕业,或者是刚刚步入社会的时候。而往往是60后的父母给90后的孩子买房。但是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90后不买账,认为这房子不是他要的房子。因为60后、70后给孩子买的房子,都是按照他们的想法,比如说最贵的房子,品质最好的房子,升值能力最高的房子。但是90后想的不是这些,我们今天看到所有的做消费品的,都把90后作为他的上帝,90后、95后开发的市场才是大市场。

  但是很遗憾今天大部分会员企业没有一个例外,绿城刚刚宣布要对90后盖房子,但是只是一个前期概念,没有一家企业想多为90后、95后服务的,因为我们今天盖的房子越来越贵,还要找60后、70后买单。

  90后在想什么?我自己的观感,对他们来说,显然手机比书本重要,WIFI比信用卡重要,支付宝比老爸重要,快乐比投资重要。如果60后、70后讲投资讲有价值,你对90后讲这些,所以90后说不买房子,对房地产投资没兴趣,好生活比好房子重要。当很多开发商做越来越贵的房子的时候,这些人想的是要生活,大家知道一线二线土地已经没有中心城区的土地,都在郊区或者是准郊区的地方,而这些地方,未来前景很好,但是眼下没有生活。而90后他们更愿意留在市中心。

  面向未来的住宅是什么?无论我们喜不喜欢他们?我相信他们就是我们的未来,他们既然是我们的未来,也是我们时代的未来,所以我们有没有一种方向去思考,面向未来的住宅是什么样的?在这里我举一个国外的例子,大家可以看一看,日本。

  几年前,日本提出一个概念,做一个HOUSEVISION,他们找了七八个日本顶级国际级的设计大师,他们在东京码头建设了未来房子的样本,这个计划的发起人是谁?著名的品牌无印良品的设计总监,他把这个计划做完之后把整个计划在亚洲推广计划,他找到我也找到我们商会,我很荣幸的跟他谈了一个合作计划,他也愿意把这个计划拿到中国来,这个是什么样的东西?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东西,他们对未来住宅的思考。比如说刚才提到的机器人系统,在未来住宅当中,机器人绝对不是一个工具,机器人能做到什么?像电影里面超能陆站队大白一样,成为我们家庭的一员。

  他做的是一个HONDA做的机器人开发系统,在家庭里他们思考的是绿色、低碳、节能、智能化。这个计划我们想真正面向未来思考的人都会想到未来住宅是什么样子。

  我们面向90后开发的住宅,我觉得将来是这样子。他们更在意总价,更在意配套的方便性,他们已经不再讲投资概念,他们是消费的一代,他们希望房子给他们提供更便利的生活。面向90后的住宅是什么样子?我的理解是这样,第一更加简单,而不是像我们现在的住宅,越来越复杂,功能越来越多,材料堆的越来越满。更加个性,所谓个性是设计的更加简约、方便、实用,更重要一点是变得更懒,这就是智能家居的风口到来了,因为人类社会这么多年的发展,都是为了我们的更懒。无论从过去农耕革命到工业革命和现在信息革命都是这样一个过程,能不能让房子变得更懒,应该是我们今天思考的方向。

  显然在互联网+这个时候我们谈,应该说智能家居是很重要的风口,上一周我们业内最重要的新闻,无非是谁跟谁牵手了,万达万科在一起了。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行业的判断和未来发展的需要,我们全联房地产商业目前联动我们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我们想共同发起全联房地产商会的物联网城镇分会,基于物联网的发展模式的新一代的住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