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所进行的物联网创新

icon 2015-05-29 11:08:51
icon 0

摘要:微软OEM IoT事业部技术推广经理凌宁带来了虚拟现实新品hololens——基于Windows10的全息眼镜Hololens,据凌宁介绍,hololens将给佩戴者呈现一个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结合的新世界,它能将用户置于全息影像的中心,用户...

  核心观点:微软OEM IoT事业部技术推广经理凌宁带来了虚拟现实新品hololens——基于Windows10的全息眼镜Hololens,据凌宁介绍,hololens将给佩戴者呈现一个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结合的新世界,它能将用户置于全息影像的中心,用户通过声音、语言、肢体、图像交互和全新的3D世界做更加自然的交互。凌宁认为,人与信息的交互应该是超越屏幕的,而这些很酷的虚拟现实交互技术会是下一代智能硬件需要的技术,微软所有的交互方式都会集成在windows10。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微软在IOT上的创新,在微软看来,刚才小米KK已经跟大家讲了小米在他们的眼光看来的这些物联网设备和物联网的生态,我这边分享一下微软在这方面的事情。

  在分享之前,所以我的物联网创新主要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我想给大家看到微软做10GIOT产品长什么样。

  第二部分我会讲,Hololens也很有可能是一个爆品,它基于的是什么系统?在座这么多硬件厂商,特别是深圳,我是不是自己也能做一个Hololens?我在第二部分会给大家讲述一下,我们所基于的技术基础。

  我是2001年进的微软,那时候有一个较康柏的公司,有一个PDA叫ipak。当时有一个用户体验是触摸式的,但是后来当苹果多点触摸出来之后,整个用户的交互体验有的改变。过去十年,微软在做什么?微软在做人机交互,无论你从视觉还是从声音、语言的交互。微软觉得这些都叫做自然人机交互,我们先讲视觉。

  视觉大家看到的整个世界是三维立体的世界,但是我们在计算机上面看到的世界,其实是个二维的世界,我们用数学方式把三围世界投影到二为上面。微软看到下一代用户的交互,我们认为应该是,能够在现实世界上面,能够进行交互的一种交互方式。所以这种方式我们叫做“全息计算”方式。

  它所做的工作,是拿全息影像颠覆你整个目前使用的世界。这里会把你现在的世界和信息世界能够结合在一起。通过这种方式,在你的眼镜里面进行投影的方式,比如我现在看到这束花,然后我的眼镜里面它旁边会显示出这束花的信息。我用手我可以把这束花,比如我用手画一朵花进去我画的这朵花就会叠加到现实我看到的影像上面,从而把现实和你的信息结合起来。

  这种交互方式,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变,有可能整个信息世界都会为此而改变。

  所以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认为可以让大家有更多成就的能力。举个例子来说,比如刚才KK总说的,比如说在家庭他们跟很多的地产商可能有合作。在座各位我相信大家都有过装修房子的经验,装修房子最困难的是什么?特别是女生,最困难的是说,设计师把设计图给我看了,但是最终我还是不知道这房子长什么样?但是假如有了Hololens,你很简单,你戴上这个眼镜,你到你交的毛坯房里面,设计师就能在毛坯房里面把以后家样子摆出来,你放什么家具摆出来。这样你就真实能看到我自己的房子装修完之后是长什么样子。

  这些设计师他就会有更多的能力,能够实现跟用户的交互,刚才我们只是举一个例子,稍候我会给大家看一些,我们在Hololens方面跟许多大学也好,或者是许多行业合作的一些案例,待会儿可以给大家看一下实际的录像。

  我们看到的是人机交互,就是人与信息的交互,应该是超越屏幕的。这里面像这个眼镜,不仅有显示屏幕,还有语音交互。你可以让Hololens去给你显示,比如我要看中央1台,它就给我放中央1台。我可以问北京天气怎么样?再问它穿什么衣服?它可以告诉我,该做什么。所以Hololens不仅是说我屏幕上有显示,而且它能够通过语音,像人一样跟我进行交互。另外它能够认识我的各种各样的手势,所以这些包括声音、语音交互,包括图象交互,包括手势交互,身体语言交互,这些我们才认为计算机,或者是我们计算设备,IOT设备,能够充分了解人的需求,能够真正达到与人交流的方式,从而超越屏幕。

  所以微软要赶上APPLE,不是说我们爆款手机,而是通过全新的方式来超越屏幕这种比较传统的交互方式。这样就能够让用户有一个崭新的现实,通过这样的一些交互,让我们的家,我们所看到的世界,都能够成为我们信息交互的世界。

  所以是“以世界为画布”,在上面部署更多的命令。像这个PPT上的游戏大家都看过,应该有人玩过吧,积木的游戏,用Hololens其实可以把这个游戏放到家里面各个位置,然后你可以像虚拟现实一样,进入到一个你自己所部署的世界。

  所以我们看到会有更多的,更自然的交互方式。而所有的交互方式,不仅是微软自己的Hololens有,所有的交互方式微软都会插入到win10里面,如果今天我要做一个硬件,我要有这么多交互方式,很简单你不需要做太多怎么做底层研发,你只需要下个win10,里面就有这些技术,而且里面全部都有API,所以这些更自然互动的方式,我们认为是我们下一代,做智能硬件,做IOT硬件所必备的方式。而且刚刚KK总结的,在家庭里面的这些IOT设备,为什么一直没有爆?我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交互方式不对。你想想我所有的东西,难道我都需要通过手机进行交互吗?我不认为这样。比如说家庭里一个女生在家里做饭,门口有人按门铃,难道我还要拿起手机看门外是谁,然后我再按吗?你更容易的方式是什么?问你是谁?然后我有一个影像出来,有影像出来之后我直接说开门,门应该开。而这些方式应该是通过语音的方式,不仅是通过手机的方式。

  所以在家里面,特别是家庭互联网里面,我们认为应该有更自然的方式,更人性化的方式,跟这些机器,跟这些设备进行交互,这也是微软在这里面的主要的成就。

  另外通过像Hololens这样的交互方式,我们能够做远程的指导。比如这张PPT里面,你让一个女生修水管,虽然我说的不是性别歧视,女生修水管还是不如男生的。但是如果外面有人指导你,你就可以修。比如说你戴上眼镜,对方的专家他可以在他的眼镜里面就能够显示出来,比如说这根管子应该接到这里来。大家看看这种指导方式,是不是更简单?任何一个女生都会去接水管。当然力气还是需要一点的,所以这也是一种,这等于是远程教学、远程培训,你会有更自然的方式,让你的学员能够知道我该怎么样做。

  工作也是新的方式,比如我设计一辆摩托车,我戴上Hololens,其实我是可以把一些已经做好的,我的一些模型上面,我在设计里面我再增加东西,它就自然能够在我的影像里面显示出来。如果再配合3D打印的技术,那么我的原形就很快出来了。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支持Hololens。另外我们跟美国NASA合作,把整个火星表面图象拿出来,你戴上Hololens眼镜你可以在火星表面漫步,这也是我们和NASA合作的项目。

  今天大家可以利用这些技术,做更多的创意,然后把你的想象做更好的展现,这个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的火星的新的世界。在Hololens是没有线的,不需要手机,没有电缆。其实里面是什么东西?里面是一个PC,一个非常小的PC,然后上面跑的是一个win10的操作系统,这就是Hololens。

  我们相信,我们会跟全球的开发者和创造者,有更多的合作,去更好的展现全息的体验,为了给大家更加感性的认识,我给大家看一下,我们所做的一些事情。

  (播放视频)

  大家刚刚看的录像是不是觉得很科幻,但是这不是科幻,这是现实。在刚刚结束的微软全球开发者大会已经展示,而且已经给100多个开发公司已经给他们做过一些体验。微软在6月2日和6月5日,我们在中国,因为中国的市场开发者非常重要,我们在中国也会举办同样的开发者大会,我相信揭示也会有真实的Hololens体验,大家可以到Bulde15.com上面注册参加大会,可以看到微软最新的技术。

  Hololens基于win10,当然大家可以下win10home的版本,里面都有同样的API功能,因为win10本身是一个跨平台的,不仅是可以在PC上,它也可以在像一些IOT的设备,一些芯片上运行。

  在微软看来,微软做了这么多年操作系统,微软认为在IOT时代我们不仅有PC,我们不仅有手机,我们还有各种各样,有屏幕或者没屏幕的设备。所以微软在操作系统这边主要战略其中一个是平台聚合,我们希望大家开发一套应用,开发一套驱动,所有只要你是运行win10平台的设备,我都能够运行,只需要开发一次,这样让我们开发团队,我们很多开发者他能减少他很多的工作量,从而把他们精力聚集在怎么样做硬件创新这方面。

  大家可以看到,以前windows有潜入很多windows的本身,最后大家都会放到win10的版本里面。所以win10是所有设备上都可以通用的平台,它有通用的硬件模式和通用的驱动模式,也就意味着大家只要写一次应用,写一次驱动,就能有所有应用。另外win10也支持统一管理更新的服务,让大家可以用一种方法,对我所有各种层次win10设备都进行管理。

  在win10我们会有三个针对不同层次的版本,最小的我们叫iot版本,它可以做没有UI的,或者是移动设备,或者我做PC的设备。

  在win10里面刚刚我也谈到,通用硬件驱动的平台,所以会支持有线、无线、生物识别、加密。另外win10也会加入人脸识别这些技术和服务进去。

  对于所有的开发者来说,win10支持平台非常多,包括各种语言、技术框架。另外在开发者大会上,安卓应用可以跑到win10上面,还有苹果的应用基本上一键操作就可以运行到win10操作上,这样就大大开放整个win10的开发应用平台。

  我们可以通过UAP的方式,扩展更多win10的生态圈。另外所有的win10我们都支持ALLJoyn协议,刚才KK总一直在强调说小米的互联互通,其实互联互通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站在微软的角度上,微软也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微软会支持一个叫ALLJoyn的平台,这个平台里面成员,除了微软和高通这两家做平台的以外,还有海尔,TPlink等等这些厂商,国外还有LG,它们都是ALLJoyn而平台的支持商,这个平台最主要解决的问题是在于不同厂家家用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所有win10支持,就意味着无论是win10电脑、平板还是win10的IOT设备,它以后就能够支持所有跟ALLJoyn相连的设备,比如说我拿一个设备怎么样在家里面进入到家里面,通过验证,加入到家庭网络里面。其实整个过程就像刚才KK总描述小米的过程一样,只不过小米有可能用的是他们自己的协议,微软所支持的是一个open的协议。在ALLJoyn这部分,它本身是开源的,所有人都可以进来。另外我们在ALLJoyn这个平台里面已经有IOS和安卓的实现代码,也就是说我们做硬件如果我们要支持ALLJoyns,如果你支持ALLJoyns,你立即就能得到微软的支持,微软在win10里面就会支持你各种各样的应用,只要你能连上网络。

  微软也会在我们软件里面,我们也会做一些控制的应用。所以在win10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你的设备跨越协议和生态系统屏蔽协同工作。刚才大家看到的Hololens,Hololens只是一个设备,但是当这个设备我需要跟我的冰箱,我的空调,比如我说空调我要调到多少度,或者是我觉得太热了,它自动给我降温,像这些其实都需要有跟设备交互的能力,这些交互能力微软主要是在ALLJoyn上支持,从而实现家庭互联。

  讲到物联网,除了前端的设备,前端的技术以外,我们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是后端,微软是做平台的公司,我们不是像小米,或者是像华为,我们不是做设备的,我们是做设备底层的平台,所以微软不存在跟别人有竞争的关系。微软最主要除了前端设备平台以外,微软还会提供后端的平台。包括像Azure,这些是服务厂商随着设备增加你会增加更多的机器。所以在座厂商负责是硬件厂商,如果你的硬件需要远程管理,因为智能硬件不是说,我能够对它进行控制,还有很重要一点,他能够把他的健康信息报告回来,比如说我是空调厂,什么时候家里面的空调需要维护,什么时候他的易损件我应该换掉,这些都需要有数据联网上来,都需要有非常大的数据处理的引擎。微软其实是在做这些引擎。

  以上就是微软在整个物联网行业里面,我刚才给大家分享一下微软在这方面的技术以及后端的服务,我今天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