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染”绿 从设计开始

icon 2015-06-04 10:09:46
icon 0

摘要:绿色家电的说法由来已久,但是,关于到底什么是绿色家电,却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

    绿色家电的说法由来已久,但是,关于到底什么是绿色家电,却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在日前召开的2015世界绿色设计论坛绿色家电分论坛上,有专家指出,绿色家电不应仅仅表现在节能降耗上,还应表现在消费者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有舒适的体验,并且与环境能够和谐共处。而这一切都是从绿色设计开始的——

    绿色设计 需要多方推动

家电“染”绿 从设计开始

“设计是工业的灵魂,要真正地推动节能环保设计必须以绿色设计为本。”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由该协会主导制定的中国家电产业路线图所确定的总体目标中,把提升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的绿色水平,作为家电产品节能环保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首要措施。中国家电协会非常重视绿色设计在推动家电行业节能环保和产业转型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倡导绿色设计,在协会所举办的中国家电技术大会所颁发的家电科学奖中,都把绿色设计作为重要的内容。绿色设计的发展需要得到有关各方的高度重视。


  瑞士Top10节能中心技术部主任胡波认为,绿色设计应该始于产品的初始阶段,并且需要各个机构和厂商共同努力才能够完成。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就需要国家为企业设定绿色产品的门槛及目标,并通过多种手段推动产品绿色设计水平的提升。

  绿色家电产品必然是节能的。能效标准不仅为家电的节能水平设置了绿色门槛,并为产品的绿色发展设定了目标。胡波介绍说,目前我国居民耗电量占全世界的13%到14%,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这个比例会上升到20%到30%。因此,提高家电产品能效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节能减排方式。“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制造商对产品能效的提高是与国家标准密切相关的。中国厂商其实有能力将一级能效产品的能效水平进一步提升,但中国缺乏对超高效产品的长效激励机制。这就需要政府、第三方机构和媒体对超高能效的产品和最新的节能技术给予更多关注和推动。”

  据了解,自2005年3月冰箱和空调产品粘贴上能效标识以来,加贴能效标识产品的范围不断扩大,一些产品的能效标准更是几经修订,能效门槛不断提升。5月1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新强制性国家标准,新标准自2016年6月1日起实施。日前,记者从中国家电协会获悉,冰箱的新能效标准目前也已经完成定稿。

    绿色标准 应关注消费者使用习惯

  除了节能,绿色家电也意味着更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国际标准标识合作组织(CLASP)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在实际生活中的家电使用习惯与国家标准中的测试方法存在差异。例如测试中的冰箱处于满载状态,而生活中绝大多数家庭的冰箱只装了70%,而且实际耗电量与开关冰箱门次数有很大关系。因此,CLASP中国项目经理李佳阳认为,在制定能效标准时,应该更多考虑消费者使用习惯。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介绍,该研究院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制定能效标准,目前我国能效标准覆盖的产品范围已居世界各国首位,能效标准研制的方法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工程经济分析法,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测试验证,能效标准的水平整体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但由于目前能效标准还主要以实验室数据为基础,与消费者的实际使用耗电情况差距较大,因此在近年来的标准制修订工作中将考虑结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以便更加科学地引导消费者消费。

  记者了解到,已经定稿的新的冰箱能效标准在测试方法的修订中,就体现了上述修订原则。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大家电事业部部长蔡宁表示,新标准的试验环境工况由25℃变为在16℃和32℃下分别进行试验,最终进行加权计算年耗电量,不仅对耗电量计算更加详细,尤其对风冷冰箱,避免了现行标准中有可能存在的耗电周期内没有化霜的情况,测得的耗电量更加接近真实耗电量。

  此外,新标准中还增加了开门装载测试环节。记者了解到,这项被称为开关门检测的试验方法在标准修订时曾存在争议。该试验源于IEC新标准中的装载试验。装载试验是在冰箱试验过程中打开冰箱门装入热的负载,再关门测试耗电量变化的试验,只有一次开关门的过程。在IEC标准中,这一项是可选试验。而中国冰箱能效标准想要增加的“开关门试验”却需要多次开关门,以模拟用户的实际使用情况,从而使得检测数据更加贴近用户实际使用冰箱时的能耗。但是许多企业担心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测量工具、测试地点、测试方法等不同,造成一定的误差。在后期质量抽查时,产品试验结果与标示值之间可能存在较大误差。

  据了解,刚刚发布的燃气热水器新能效标准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比如,消费者在实际使用燃气热水器的过程中,由于水流量、火力、温度等因素,都将影响实际使用时的热效率。这就让凭借单一性的热效率值来界定能效等级,并不是十分准确。为此,新标准的能效指标由原来固定的一个限值变为只限定这两个热效率值的较大值下限和较小值下限。

    绿色制造 就是以人为中心

  说到绿色,人们首先关注的是产品节能降耗等环境方面的特性,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人类工效学标准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朝义则认为,绿色产品应该更加符合消费者使用习惯,舒适度也更高。

  “不好用!”消费者经常用这样一句很不具体的评价拒绝企业提供的产品。按键不好用、门的开关不方便、显示屏高度不合适、旋钮转动太费劲儿……细节之处设计不到位造成的产品使用体验不佳,对企业树立品牌形象、产品销售推广有着很大“杀伤力”。近年来,家电生产企业越来越重视在产品工业设计环节的投入。然而,缺少系统科学的理论依据和针对人类自身特点的数据收集、分析研究,让所谓的人性化设计缺少支撑,显得“火候”不够。

  “人类工效学的核心就是以人为中心来设计、来评测。”赵朝义介绍,这一学科就是研究人在某种工作环境中的解剖学、生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因素,研究人和机器及环境的相互作用,研究在工作、家庭和休闲等不同应用环境下,怎样统一考虑工作效率和人的健康、安全、舒适等因素,使其达到最优化。

  赵朝义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家电的功能越来越多,智能水平越来越高,但产品的同质化却越来越严重。同时,家电行业已经进入用户体验时代,消费者愿意为更好的用户体验付费;因此,能够让用户的工作、生活更加健康、舒适、安全、高效的产品,将在产品竞争中胜出。

  据介绍,家电产品的工效学研究主要包括产品的外形结构与造型是否符合人体尺寸,是否符合人的一些操作习惯;显示装置是否和人的视、听、触觉相匹配;操作装置是否和手、脚、身体相匹配;工作程序是否与人的操作习惯和认知习惯相匹配以及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环境舒适性等。赵朝义举例说,比如通过测试遥控器与拇指活动范围、空调如何适应人睡眠时体温变化、洗衣机结构和人身体高度的适配性等,可以发现最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舒适度最高的产品设计。

  “根据使用者的操作习惯和认知习惯进行智能化产品设计,使得使用者感觉不到这项功能的存在,才是最好的设计。”赵朝义透露,该中心今年的研究主题是智能化冰箱和空调产品的人类工效学标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