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涂料工程学院在上海高校诞生

icon 2015-06-30 10:13:45
icon 0

  近日,中国首个涂料工程学院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诞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工程技术为主、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之一,学校以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依托,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上海电气总公司、上海交运集团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产学研联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涂料工程学院”是与吉人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建而成,也是国内高校首个以涂料专业为主的工程学院,将开展本科生、研究生、工程硕士、博士后等多层次人才教育,致力于培养掌握涂料工程理论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中国首个涂料工程学院在上海高校诞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园一角

  专家指出:中国涂料工业总产量、总产值在2015年分别达到1648万吨和3867亿元,已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但也只是涂料大国,并不是涂料强国。在中国市场上“呼风唤雨”的往往是外资企业品牌,尤其是在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业漆及其涂装领域,外资及合资企业的商品更是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换言之,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机场、铁路、桥梁、钻井、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等大型工程,甚至军用设施等,其所用工业涂料和涂装技术大多被外资品牌抢先。

中国首个涂料工程学院在上海高校诞生吉人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图(大门一角)

  发达国家的外资企业因何能够垄断中国高端工业漆市场。据悉,国外的涂料专业学院已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成就了人才和技术方面的独有优势,外资企业凭借科技、人才和涂装优势独占中国工业涂料的高端市场份额。对于中国涂料行业来说,涂料基础科研、涂装人才培养体系匮乏,缺乏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土壤。“大而不强”一直是中国涂料产业发展的尴尬处境。从目前中国大学及相关高校的专业课程设置来看,多以精细化工、高分子和材料相关的专业毕业生居多,尚未开设独立的涂料工程院系和专业。事实上,大批青年技术人才需要接受涂料、涂装专业知识、基础研究素质的系统培训,从而有助于青年科技人才适应科研院所及企业单位的人才需求。

  据悉,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联合创建“涂料工程学院”的吉人高新,是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第一家上市的民营涂料企业,计划未来投入数亿元打造“中国工业漆硅谷”。吉人高新作为中国工业涂料领域的知名企业,其设立的博士后工作站带来的科技创新成果众多,拥有自主发明专利多项,部分专利填补了国内涂料技术空白;参与起草和制定了多项国家工业涂料标准,拥有一级保密配方100多个,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吉人产品领域涵盖水性工业漆、汽车专用漆、防腐涂料、高级船舶漆、防火涂料、工程机械涂料、钢结构专用漆、建筑涂料、智能家装漆及各类基础工业漆等。服务了数十个地标性工程如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广州白云机场、广州电视塔小蛮腰、杭州湾跨海大桥等。

中国首个涂料工程学院在上海高校诞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夏建国校长一行到访吉人高新,董事长吉伟、执行总裁王同筱陪同考察

  中国家电、互联网、IT行业经过多年积淀和创新发展,许多民族品牌逐步取代国外品牌而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已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其背后或多或少都有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影子,中国涂料工业能否凭借自身的创新发展和技术体系建设,逐步从外资企业手中抢回原本属于我们民族工业的市场份额?这个答案藏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创办的“涂料工程学院”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