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科凡林涛:定制家居未来像中国的高铁

icon 2015-08-24 16:04:41
icon 0

摘要:科凡家居无疑是定制家居行业里的一匹黑马。科凡家居在探索传统产业转型智慧工厂产学研孵化企业做出了探索,对于未来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前景,科凡家居总经理林涛显得格外有信心。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科凡林涛:定制家居未来像中国的高铁佛山市科凡家居用品有限公司CEO林涛接受新浪采访

  从 2006年创业,到2009年受邀成为首个进入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家具设计企业,从2011年被政府评定为重点扶持星光企业及家居服务开放平台,到2015年斩获第三个“红点奖”,科凡家居无疑是定制家居行业里的一匹黑马。科凡家居在探索传统产业转型智慧工厂产学研孵化企业做出了探索,对于未来定制家居行业的发展前景,科凡家居总经理林涛显得格外有信心。

  定制家居行业将全面进入“新功能主义时代”

  中国定制家居行业最早萌芽在2000年初,随着家具行业互联网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和政府的支持,定制家居的雪球越滚越大,从单一产品橱柜、衣柜的定制到整体空间像客厅、卧室的家具定制,定制家居行业不断创新和突破展现出勃勃生机,至今仍被称作家居行业的红利领域。定制家居的发展离不开对消费者需求的迎合,那么十五年来,消费者对家装的需求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林涛告诉我们,设计不等于美观,设计是一个运营定制行业的系统。定制家居可以说是从衣柜和橱柜开始入门的,中国定制家居的第一个阶段是尺寸定制阶段,他们把定制衣柜跟成品衣柜的比较,比较谁便宜,谁环保,谁好看,谁能做高一点放的东西多一点。

  第二阶段是风格定制阶段,顾客开始思考定制家具怎么跟我的装修融合?这个时期需要装修公司和定制家具公司的高度融合。

  第三阶段,林涛认为马上要来临了即定制家居将全面进入新功能主义时代。现在的房子更小更贵了,随着人们的社交娱乐活动多了起来,在家呆的时间减少了,人们回到的家更像是个操作空间,吃饭睡觉洗漱换衣服,所以房间里的东西要求更简约、更齐全、功能更多、更便利和更耐用。形式追随功能,一切风格只是结果的产物,以后所有的所谓风格,将全部被打破,出现一种功能至上定制化的装修风格——“新功能主义”,也等于说是工业装化装璜新时期的来临。

  设计驱动型企业不避谈成本

真言2015科凡林涛:定制家居未来像中国的高铁科凡家居林涛

  中国家具行业正在谋求转型,怎样从成本驱动走向价值驱动成为很多企业家日思夜想的问题。科凡家居从面世便贴着“设计驱动”的标签,让人耳目一新,其实我们反观设计驱动这个词,实质与价值驱动无异。

  那么价值到底与成本有什么样的博弈?林涛这样阐释,产品时代价格是营销的第一武器。价格就是规模,规模就是成本。以前做产品的年代,成本是避都避不开的一个问题,现在进入家居服务商时代,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设计服务。比如,你做效果图给顾客看未来的家怎么样,然后顾客提出进一步的需求,你就免费帮顾客改来改去,然后再帮顾客配色,这是设计服务,如此一来,设计能成功转变成价值。

  林涛提出,企业售卖的不是单一的产品,是整条价值链,但不能老说价值,就把成本仍掉。这条价值链里面或许硬性成本不一定高,但人力成本更值得重视。所以,不管设计什么,还是更应关注科技和人文,成本驱动加价值驱动一起。

  定制行业唯一拿过“红点奖”的企业

  科凡重视设计并不是喊喊口号。红点奖源自德国,是与iF奖齐名的一个工业设计大奖,也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虽然红点奖的“中国化”引起一片争议,有人质疑他的含金量,但这并不能挡住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对此奖项的认同。而科凡是定制家居行业里第一个拿了红点奖的企业,三年间已经斩获红点奖三个奖杯,令人瞠目,科凡获得如此成就,林涛说,一切是偶然也必然。

  设计师出身的林涛参加红点奖是基于兴趣,他们用心研究红点奖的评选标准,发现这个奖项并非要高科技、做智能或者做有多么炫多么有科技感的东西,红点奖希望设计师以最少浪费地球的资源的前提下,能够做出对人类最具有人文关怀的设计。说到这里,林涛给我们举了个例子在2010年有一个获奖作品,是一个纸杯,纸杯底部仅仅多做了一层纸,里面放了一颗种子,喝完水以后,这个杯子里面有残留的液体,然后扔进垃圾筒或者是草地上,慢慢就开始发芽,然后就长一颗树出来。也许红点奖不能代表普世价值观,它只代表红点机构的价值观,但是关注认为和科技,确实也是科凡一直所追求的。

  定制行业前景:未来肯定是中国的“高铁”

真言2015科凡林涛:定制家居未来像中国的高铁科凡家居林涛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这无疑也是培育新行业的沃土,定制家居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林涛认为我国定制家居目前好最好的一点是“勇敢”:意识先进,敢用新工具,新思维,敢接触资本,敢改变模式。但是出现不好的问题是存在“四个伪”,伪设计、伪科学、伪智能、伪创新。中国的企业家变得很急,大家都在选择同一个方向,急功近利,偷袭抄袭模仿,生怕市场丢了,只盯着龙头企业,索非亚、尚品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他有经销商,我就去挖。这需要改变。

  林涛相信中国定制家居行业是超过国际家居的突破口,他给出两个理由,首先是市场,中国定制家居出现是在2000年初,定制家居是中国特有的一块消费市场,国内对定制家居的需求很大,定制家居现在是行业红利。而国外没有这个市场,就像高铁一样,整个欧洲才2亿人,修了高铁没有人坐,那为什么还修?还去搞研发?还出成果?最后当然是中国出风头。第二是政府支持,在欧洲几乎都是无政府状态的经济管理,国外没有像中国这样的定制家居,而在中国城镇化建设国情需要,政府不得不重视这个中国独有的行业,给与支持和鼓励,所以一定程度上说,定制行业和高铁的性质是一样,所以这个行业一定能够起来的。(文/新浪家居杨烨)

真言2015科凡林涛:定制家居未来像中国的高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