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造梦者颜为:造新风净化行业的中国梦

icon 2015-10-20 10:33:49
icon 0

摘要:近日,数十位来自德国新风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浙江杭州,与国内新风行业的资深人士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峰论坛。论坛的前一天,新浪家居记者见到了此次中德新风行业高峰论坛的策划人——浙江造梦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为先生。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造梦者颜为:造新风净化行业的中国梦浙江造梦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为先生新浪家居采访

  近年来,在家电产业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空气净化器、新风设备等环境电器逆势而上,成为国内家居行业的黑马。尤其在2014年,空气净化器零售量和零售额再创新高,分别达到了320万台和70亿元,同比增速均接近80%。而正处在起步阶段的新风行业,未来的市场潜力也被业内看好。

  近日,数十位来自德国新风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浙江杭州,与国内新风行业的资深人士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高峰论坛。论坛的前一天,新浪家居记者见到了此次中德新风行业高峰论坛的策划人——浙江造梦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颜为先生。

  采访时已近深夜,这位年轻的80后董事长从论坛现场风尘仆仆而来,却依然神采奕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采访结束,颜为还要返回现场,确认第二天的论坛布置。这样认真、谨慎的做事风格,或许是多年的研究工作养成的。

  在采访中,颜为还向记者透露了自己对企业上市的看法。与一些渴望上市的企业不同,他表示造梦者并没有上市计划。他认为企业的目标应该是如何把产品做好,怎样去服务好消费者。而造梦者的使命,是如何让空气变得更健康。

  中德联手 更好服务市场

  近年来,在环境电器产品蓬勃发展的大潮下,不仅国内的家居企业纷纷跨界,不少国外的企业也强势进军中国,德国造梦者就是其中之一。早在2009年,德国造梦者就看到了中国在新风领域的巨大消费潜力,为了更快地融入中国市场,他们没有自立门户,而是选择了浙江星月集团作为自己进入中国的墙门砖。

  对于这一选择,颜为觉得顺理成章。他认为,中德在文化、环境方面的差异,让德国人很难理解中国市场。在前往欧洲考察的两年中,他了解到欧洲人对空气净化器、新风产品的理念与国人有很大的不同。这样的差异,导致了外资企业可能根本不清楚中国市场到底需要什么?

  而这对于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星月集团来说,正是强项所在。“只有中国人才能打理好中国的市场,如果完全交给一个外资企业,可能很难做到这一点。”颜为坦率地说。

  正因为如此,在合作前期,与德方工程师的沟通是颜为最犯难的事情。他告诉记者,国内的新风设备除了解决室内呼吸、生活所造成的污染之外,还要考虑到室外的大气污染,因此在中国市场的新风设备中必须要加入多重净化功能。“只有让德国的工程师了解了这些,他们才能生产出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新风产品。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是一家纯粹的德资企业,可能根本没法做中国市场。”颜为认为,德国造梦者拥有新风领域先进的技术和产品,而浙江星月则积累了开拓中国市场的经验,两者的结合能够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

  就在今年10月12日,德国造梦者正式与星月集团正式合资,成立浙江造梦者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推进新风系统在中国的发展与普及。

  新风行业的春天不远了

  站在2015年,颜为觉得国内新风行业的春天,已经越来越近了。回望造梦者进入中国的这6年,他觉得最大的改变莫过于国内消费者对新风系统的观念转变。“这几年,国内消费者从被动受教的角色,转变到了他们自己会主动去寻求解决方式。”他解释说。

  颜为坦言,在2009年造梦者刚进中国的时候,国内消费者对新风没有概念。在向他们推介新风产品时,就需要花很大的力气、时间去告诉他们,用这类产品会给你带来很多好处。而时至今日,大家开始逐步接受新风,消费者自身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现在的消费者,会主动去寻找这样的产品,但可能他并不知道什么样的东西能帮上忙。所以当有人告诉他,这类新风产品能够帮到他的时候,他就比较容易接受。”他补充道。

  另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也开始在推广新风的概念。颜为觉得这个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未来的一两年,市场普及率将会有更大的提升。

  但即使前景广阔,国内新风行业发展的这些年,颜为坦言,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好产品面世。看似非常不错的空气净化产业,因为进入的门槛比较低,大量企业一拥而入,其中不乏一些追求短期利益的企业。与此同时,国内相关标准的缺失或滞后,进一步导致了行业内企业发展的良莠不齐。

  因此,颜为提出,希望新风行业的相关标准能够尽快完善,这将会更好地规范行业,让那些不按规则做事的企业,慢慢被纠正。从而让消费者买到真正有保障、有效用的产品。他预测,待到那时,国内新风行业真正能够被留下来的企业,可能不超过10家,大量不规范、实力不济的企业,会在洗牌中被淘汰。

  弱化电商 专注服务

  在国内市场,各类产品的电商化热度不减。颜为也认为,电商作为国内销售的一个渠道,是不能忽视的。但他也坦言,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产品,更多的是快消品,即买即用。而像造梦者这样的新风系统企业,更偏向于装修前市场,需要专人的安装服务,才可以使用。

  因此,作为重服务的商品,颜为觉得线上并不是造梦者新风产品最好的销售渠道。他解释说,造梦者提供给用户们的服务,涵盖了安装、施工、售后全过程,因此在未来的渠道中,会更注重落地流通,通过暖通、家装公司等渠道,为用户提供更实在、更及时的服务。

  为了更好地让消费者体验到优质的空气,造梦者很早就开始了智能化的探索。但谈到智能化,颜为觉得至少在新风领域,智能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给人带来更多的服务。“造梦者希望通过智能化,给用户呈现的是一种体验感。”他告诉记者,因为空气的体验感特别差,尤其是空气治理的体验感特别差,它不像空调这样的产品,只要一打开,消费者能够很快地感知到周围环境的温度变化。“而当我告诉你,这个空间的空气质量很好,你可能会坦诚地告诉我,你感受不到。”

  据颜为介绍,造梦者在智能化的投入非常大。无论在德国还是中国,都为此建立了研发中心,重点就是让空气质量可视化。简而言之,就是把这种体验通过数据、图像的形式告诉用户,让用户能够直观地判断这个空气质量的好坏。(文/新浪家居 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