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icon 2015-12-23 21:12:07
icon 0

摘要:12月23日,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在北京举办“创新驱动未来——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报道。

  2015年的家居建材行业,风云跌宕,有惊喜,有折腾,有欢笑,也有泪水。在新的一年企业将面临怎样的走势,行业发展又会怎样?在此背景下,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举办“创新驱动未来——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全程直播报道。

时间:2015年12月23日

地点: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参会嘉宾: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会长汪林朋、执行会长郝丽萍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集美家居董事长赵建国、城外诚董事长刘长河、红星美凯龙副总裁王伟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第一监事长尹勃、第二监事长于泓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副会长:意风家具董事长温世权、百强家具董事长陈晓太、元亨利家具董事长杨波、皇家家具董事长吴瑞侠、荣麟家居董事长戚麟、蓝色早晨董事长刘万友、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朗斯卫浴董事长向伟昌、格莱美墙纸董事长娄彦华、IMOLA瓷砖董事长张有利、非同家具董事长乔印军、华日家具董事长周旭恩、强力家具董事长张福才、标致家具董事长孙守江、业之峰董事长张钧、金盛集团副总裁包建国、卧王家具董事长陈云、塞纳风情董事长叶军、依思蒙沙董事长李岳顺、富世杰家具董事长张照华、绿芝岛家具董事长林高宝、瑞宝壁纸董事长王树民、柔然壁纸董事长金宝容、远东神华董事长杨占江、乐居家居董事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高级顾问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蒋德辉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顾问石占成、吴晓

  家和家美董事长田耘、集美家居执行总裁刘志萍、居然之家副总裁任成、城外诚总经理刘程宽、京派联盟秘书长殷超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做2015年度工作报告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在过去的一年,始终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前提;以促进家居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主旨;以会员企业的利益为利益;依据协会章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努力开拓、不断创新、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增强。现将2015年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向大会报告如下:

  一、积极把握行业发展脉搏,不断增强话语权;二、国际交流与拓展——“走出去引进来”; 三、助力打造京津冀家居产业园项目;四、举办各委员会会长联席会,推进各委员会的工作; 五、成立门窗委员会;六、服务会员开展各项工作; 七、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八、协助企业维权及纠纷调解

  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以服务会员企业利益为宗旨,2016年,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将在2015年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体现服务效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不断壮大协会组织;2、惠民、利企、助政;3、引导百姓健康消费;4、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5、充分发挥“媒体沙龙”的作用;6、进一步加强协会已有的专项服务

  2016年,协会将引领北京家居行业以“新常态”运行,针对企业各项成本逐年推高、企业利润不断收窄的趋势,以及首都新定位和环境去污染化所带来的压力,引导企业从以往单纯追求量的增长向追求产品设计、提升品质、加强服务、努力增强品牌和产品的溢价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进行科学调整,用创新驱动取代传统驱动,充分把握中央提出的“引导经济转向、基于国内消费”为主动力的机遇,坚持以提高企业效益和发展质量为中心,主动适应“新常态”把转变生产方式、调整产品和经营结构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强化创新驱动力,努力寻求新的增长点,为进一步提升广大消费者的居家品质,促进家居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第一监事长尹勃做《2015年度财务报告》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会长 汪林朋

  汪林朋:未来家居行业发展的三大机会

  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发展20年,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很多人见我面的时候总是问,明年后年市场会不会好?明年后年怎么办?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也谈谈自己的一点想法。

  我认为未来家居行业有三大机会。首先,虽然目前行业比较困难,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信号,中央反复提到的供给侧改革,通俗说,中国的制造业需要进行生产结构改革,满足中高端人群的消费。近两年来,原创设计类、进口类的家居销售明显增长,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大家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要抓住中国目前消费结构转型期,中国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时候,大家要在环保、设计、文化方面动脑筋。

  第二,要抓住京津冀一体化机会,这也是国家战略。十八大以后,三大国家战略: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按照京津冀一体化,我们的家居建材行业属于一般制造业,未来几年要陆续迁出北京,大家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第三,往更远了说,抓住一带一路的机会。对于中国家居建材行业来说,无论工厂还是卖场,存在百分之三四十过剩的情况。国家指出一条路,一带一路,我们跟欧洲、美国、日本比,我们觉得没有优势,但是跟东南亚、中亚、中东、非洲比,我们有优势。目前我们接触很多外面的项目,明年我想带个头,大家有这方面的资源都可以一起探讨。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刘晨秘书长宣布北京家居行业协会门窗委员会正式成立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汪林朋会长为门窗委员会会长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颁发牌匾及证书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汪林朋会长为门窗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益圆木门尹继超颁发牌匾及证书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常务副会长赵建国、常务副会长刘长河为门窗委员会副会长颁发牌匾及证书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集美家居董事长赵建国

 赵建国:我代表会长单位,向今天参会的各位代表、各位老板,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关心、爱护支持,同时向今天新成立的门窗委员会所有成员表示祝贺。感谢你们为我们整个北京乃至全国的门窗行业所做的贡献。在新时期,品牌企业会越战越强,我们的门窗委员会就是我们行业的排头兵,希望你们在行业里发挥更强的作用,把我们中国门窗带领到更高的境界。谢谢!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城外诚董事长刘长河

  刘长河:首先对今天门窗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目前家居行业压力很大,很有挑战性,但是其实机遇还是有的。希望通过今天门窗委员会的成立,在吴会长的带领之下,为所有的会员单位排忧解难,共创未来。再次祝贺!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

 吴晨曦:尊敬的汪林朋会长,尊敬的刘长河会长、赵建国会长,以及北京家居建材行业的朋友们,非常荣幸做门窗行业委员会的会长,目前我们在场的门窗企业,在2015年都有很好的增长。希望2016年北京门窗行业在各位领导的支持下做出更好的成绩。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执行会长郝丽萍女士为特邀理事单位燕京书画社颁发牌匾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常务副会长王伟为顾问石占成、吴晓颁发聘书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秘书长刘晨、副会长温世权为媒体代表颁奖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秘书长刘晨、高级顾问蒋德辉为乐居家居董事、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颁发2015年度中国家居行业推动力大奖

  高峰论坛:“创新·驱动·未来—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

  1223日,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在世纪金源大酒店举办。会议期间召开了一场以“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的企业家高峰论坛,元亨利董事长杨波、蓝色早晨董事长刘万友、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荣麟家居董事长戚麟、业之峰董事长张钧、朗斯卫浴董事长向伟昌、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以及论坛主持人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针对目前处于转型期的家居行业讨论了关于“消费创新”、“原创设计”、“家居互联网”、“中国制造”等一系列的话题,现场各位大佬的深刻剖析和独到观点为家居业新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给出了路径、并提振了行业信心。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

  刘晨:家居企业必须走质量和效率相结合模式

  刘晨秘书长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归纳了几点有关家居行业的利好消息。

  第一, 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第二,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发展实体经济;

  第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家居业产能过剩,企业供给跟消费尚未有效对接,供给效率发挥不出来,所以企业利润下滑、产能过剩、库存积压,这样     会危及企业的财务健康状况,企业没有“舒适度”,所以必须提高供给企业的质量和效率,迎合消费方向出现的转移。家居行业的消费发生了变化,但是     供给还没有反应过来。这主要表现在:主流消费群更看重“物美”(包括设计、品质、卓越性能、服务感受、使用寿命等),“价廉”只是一个参考,尤     其是像家居这样的大额、慢速消费品,尤其主流消费群是中高端人群,他们更看重产品品质,所以家居企业要迎合消费趋势,更好地帮助国家进行供给侧     改革,同时提高消费“舒适度”。

  第四, 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力,以国内消费和代替贸易投资为基础的经济增长,出现了重大的转变;

  第五, 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促进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

  第六, 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包括拓展减税空间,降低贷款利率等;

  第七, 鼓励开发商降价,化解房地产库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农民工市民化。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蓝色早晨董事长刘万友

  刘万友:高端消费者为什么喜欢买进口家居?

  关于消费的创新,理念的创新,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设计创新,一个是产品创新。现在大家都在谈互联网,互联网思维其实就是客户思维,我一直在研究目前的客户思维和客户需要什么。大家都意识到,现在中高端消费群体不是没有消费力,而是国内生产的产品质量和设计满足不了现在的消费需求,通过互联网,一个产品好与坏,全世界都在评价,所以思路上一定要彻底颠覆,这是目前我们在研究的一个课题。

  其实进口家具之所以会受到中高端人群的青睐,除了设计之外,关键是产品品质和使用价值。

  刘晨点评进口产品价格高,但是依然有消费者愿意购买,这是长期以来一直困惑我们的。究其原因,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中国制造在国外代表数量而不是质量,代表低廉而非品质。作为家居行业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去改变这种现状,注重产品和服务的品质,用设计创新和产品创新为中国制造重新正名,真正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TATA木门董事长吴晨曦

 吴晨曦:家居企业做电商不能一味低价

  TATA通过多年在电商领域的摸索,目前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路子,发展得还不错。早期TATA在全国开了一千多家专卖店,刚开始做B2C销售的时候,线上线下价格没法统一,全国经销商价格不一样,我们试过做了一个几千块的产品,价格很低,卖一个亿的时候还亏损,这给我们的教训是家居产品网上销售时不能一味低价,更需要有底蕴、设计一流、附加值高的产品。

  刘晨点评:企业生存必须保证合理的利润,TATA每年推出新品,研发成本都是很大一笔费用。在互联网时代,线上渠道要抓,但是家居销售最主要的还是要靠线下的体验和成交。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

  陈志:房地产成交量放大利好家居消费

  2014年新房成交量大概是5万多套、二手房10万多套,2015年新房成交大概8万套、二手房近20万套,所以今年新房、二手放加起来有28万套,也意味着28万个家庭出现买家具、装修的需求。这说明上游房地产市场成交逐渐攀升,家具建材市场需求量很大。另外近年来北京市场出现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遍地豪宅化。今年高价产品成交是历史最高的一年,我们粗略算了一下,大概单价十万每平米以上的产品有两百多套成交。这些产品成交对于进口家具来说是巨大市场,我个人感觉明年后年高价产品需求会越来越旺盛,相应的在装修品味、品质上也会有个提升。房地产的尖端产品需要下游配套,高价产品当中一定要走精装路子,要集团性、批量性做工作,实现满足消费者生活质量要求的目标。

  刘晨点评:上游市场成交量逐年攀高,这说明家居消费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而高价房越来越普遍,这对中高端家居是个利好,相关企业应该紧抓消费趋势的变化,生产更多高品质的家居产品。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荣麟家居董事长戚麟

  戚麟:未来家居业需要设计商业品牌

  明年制造企业要外迁到河北、山东、天津等地,这是京津冀一体化推动过程中不可挡的趋势。荣麟2006年开始做原创设计,今年设计价值越来越体现出来,荣麟也享受到原创红利。现在出现了很多设计师品牌,上升速度确实非常快。但是我认为,未来行业还是需要设计商业品牌,把设计师个人能力和企业能动性嫁接起来,成为消费者必须需求的商品,这种品牌比设计师品牌更有发展潜力。客户需要舒适度,需要好的产品,企业同样需要舒适度,需要客户理解我们、尊重我们、选择我们,我们的舒适度就来了。

  刘晨点评:设计驱动家居未来,荣麟在原创设计的道路上坚持了近10年,现在进入了享受原创设计的红利期。每个家居企业都应该放眼未来,从产品设计和品质上下功夫,这样才能可持续发展,企业才能有较好的舒适度。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元亨利董事长杨波

  杨波:红木行业亟需转型及理念创新

  红木行业这两年不太好过,主要因为2013年以前这个行业太火爆,很多老板一夜暴富,一批传统家具人不懂设计,也不懂制造,制造了大批的垃圾产品,投放市场。2014年市场不好,这些企业面临倒闭,一直抛售垃圾产品,也影响了一些品质好的企业的销售。元亨利从2013年开始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开始生产一些适用于年轻人的产品,设计理念紧扣市场。虽然明年红木市场预计仍会不景气,但也是我们的大好时机。

  刘晨点评:目前有相当一部分红木家具企业具有明显材料公司的特征,这并不是红木家具企业应有的特征。其实在国外,能工巧匠才是行业最稀缺的资源,为什么手工的商品贵,因为手工制品给消费者提供工匠的体温和情感,并能很好实现差异化和个性化。如果未来我们的家居行业高级技工也能拥有话语权、社会地位,不断修炼技术,弘扬“工匠主义”,这会提高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舒适度。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业之峰董事长张钧

 张钧:互联网家装的本质仍是家装服务

  家居是低频、高货值、重体验的行业,链条比较长、满意度不高,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比较多。如果家装想靠互联网插上翅膀飞,这是伪命题,这种可替代性和颠覆性其实是没有的。互联网家装的属性更多还是家装服务,家装企业应该是+互联网,比如ERP管理平台、极客能力、新媒体传播、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未来基于微信平台管理软件,这些互联网因素都必须全面抓起来,融入到业务当中,不与互联网相结合,就有可能被市场所淘汰。

  刘晨点评:今年互联网风刮到了整个家装行业,很多人在讨论到底是互联网+家装,还是家装+互联网。其实,互联网定义就是一个引擎、一个翅膀,关键还是要靠我们的基体,只有扎扎实实做好家装服务,才是企业经营之道、行业发展之本。

实录:北京家居行业协会2015年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朗斯卫浴董事长向伟昌

  向伟昌:专注创新,小品类也能做出大文章

  朗斯淋浴房做的是小品类,但是我们这个品类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通过中国制造以及中国独有的设计,在中国淋浴房市场上占据了主流,每年的销售稳步增长。我想未来5年内,这个品类的国外品牌在中国基本上活不下去。我们现在的新产品和北航合作,加防弹玻璃,在创新、研发、品质、服务上全方位提升。

刘晨点评:目前家居消费已经由价格导向转变为价值导向,产品的价格和产品的品质有着直接关系,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物美价不廉,这才是真正体现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 尤其在家居行业,产品经久耐用、抗衰老、寿命长,这是最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中国制造、中国品牌做一点自己该做的事。对国家和社会来说,要做到能够物尽其用,对消费者来说,要提供经久耐用的产品。

  结束语:本次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紧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抓住了对于家居行业的利好信息,对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品质消费、耐用消费做了科学引导;为企业以品质为先、以服务为主,物尽其用,合理配置资源指明了方向,引起全国家居行业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