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城市质感丨朱海亮:设计需注重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icon 2016-05-23 14:29:50
icon 0

摘要:朱海亮,业之峰 东峰巢设计中心主任设计师,从事室内设计行业多年,他对设计有着深刻的思考,让客户在有形服务中感受到无形服务是他一贯的坚持的设计理念与原则。他认为室内设计需注重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关注客户在装修过程中和入住之后的体验感。

 

访谈

 

  Q:有没有一些理念或者原则贯穿于您的设计中?

  A:就目前的趋势来言,更加在意客户在装修过程中和入住之后的体验感,当然这点要根据每个客户的具体需求而定。让客户在有形服务中感受到无形服务的品质是我一贯的理念与原则。

  中国家装在这二十年中可以说在飞速发展着,我们的思路要跟得上时代发展的速度,最好超越时代,但是唯独提升客户的体验感是不能放弃的一点之一。具体来说,我们现在的具象的产品服务基本是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例如家具定制、地板瓷砖等主材的种类,国内没有的可以到国外选取,国际没有的可以高级私人定制。但是无形的产品服务却还需不断的完善。我个人认为,提升家装无形服务的时代到来了。客户不光在意产品质量、总体价位、整体风格、个性展示等,还在整个服务过程中是否省心,甚至是否感受到贵宾式服务,这将会成为下一个新的考核标准。长远来看,这也将体现在未来家装公司对自己业务区域的划分中。客户过渡时期的快速装修,无形服务着重在哪里;客户改善提高时期的整体装修,无形服务有怎样的特色。客户对自己定位也会更加清晰。

 

  Q: 您设计住宅空间时,最注重什么?

  A:实用性与业主个性的需求相结合。

  实用性是毋庸置疑的,这是一个称职设计师的基本职责所在。但是,在保持实用性的同时要结合客户的个性需求,甚至挖掘客户潜在的个性需求。举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大家结婚的时候一般都会照婚纱照,有的摄影师可以通过跟新人良好的沟通、对细节细致的观察来了解客户的个性,把新人独一无二的特性展现在他的作品场景中;有的摄影师只是机械式的工作,即让新人摆拍,这样出来的作品没有个性,也没有灵气。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还不错,买了房子人们都会有意的好好布置一番,客户基数很大。但是如果给客户家装摆拍了,整体家装就缺乏了有针对性的个性展示,这便是给房子穿了衣服但是不够合身。

 

 Q:在您看来,好的住宅设计要具备什么要素?

  A:扎实的美术功底是营造美好环境的基础,这是根本;

  广泛的兴趣爱好。这是对多元文化包容的一种客观体现。只有这样视野才能开阔,客户个性化需求才能更全面的展现;

  大局观。一套整体的方案,主案设计师是灵魂人物,要对整体方向有掌控。

 

  Q:您认为当下中国住宅空间设计普遍存在什么问题?

  A:无形服务的质量和品质跟不上有形服务产品的发展速度。

  目前业内没有很好地区分无形服务。无论是哪种需求的客户,当前提供的无形服务基本都是一样,市场没区分,客户更没法对自己定位清晰。

  根据客户需求有针对性的提高无形服务迫在眉睫。(例如上面的例子,过渡性住房,除了价格、质量、环保这些基本的需求外,客户更注重速度、室内收纳性等。而高级住宅的客户除去质量、环保、价格之外,注重设计感、过程服务质量、后期保养等)

 

 Q:目前,您在关注或思考住宅空间设计的什么方向?

  A:让具体的家装设计体现灵性,即加入有针对性的客户个性化需求。

 

 Q:好的设计要为生活服务,您怎么理解“质感生活”?

  A: 用“质感”这个词来形容生活是运用了通感的比喻手法,“质感生活”是让生活更加立体,展现个性,持续的有序的体现有形无形的产品价值和服务。潮流时尚稍纵即逝,但是产品的良好体验感和服务功能会一直延续,并为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因此质感生活所带来的满足感和美好感将具有持续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