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200亿元服务市场 自媒体营销平台能怎么玩

icon 2016-07-25 16:24:25
icon 0

  核心提示:方兴未艾的自媒体时代仍有不少问题是“待解”状态:首先,如何变现一直是内容创业者们最头痛的问题;其次,品牌做自媒体推广的需求旺盛,但是投放渠道往往被几个大号“垄断”,这样的“供需失衡”亟待解决。

抢滩200亿元服务市场 自媒体营销平台能怎么玩

  方兴未艾的自媒体时代仍有不少问题是“待解”状态:首先,如何变现一直是内容创业者们最头痛的问题;其次,品牌做自媒体推广的需求旺盛,但是投放渠道往往被几个大号“垄断”,这样的“供需失衡”亟待解决。

  从去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公司瞄准自媒体营销平台领域,比如“易赞”、“一道”等等,而近日,专注于自媒体生态服务的公司社群科技又获得美的集团、郎琴数字传媒的千万级投资。郎琴数字传媒董事长路畅之表示,自媒体产业在这三四年形成了一个价值近2000亿元的市场,而自媒体营销,将至少产生200亿元的市场份额。

抢滩200亿元服务市场 自媒体营销平台能怎么玩

  行业解读

  为自媒体提供完整的应用服务体系

  自媒体营销平台是干什么的?

  自媒体研究室主任、资深自媒体人谷正中分析称:“从最初微博、微信开始发展,有了原始的投放交易需求,所以1.0时代是第三方自媒体广告投放平台,以单纯承接广告交易为主。”

  但随着自媒体平台的多样化、自媒体的爆发增长,谷正中表示,投放交易需要更客观的价值评估体系支持,于是自媒体平台2.0阶段到来,即出现了“数据榜单”,对自媒体行业进行评估。

  “随着自媒体正式进入内容变现期,其营销价值快速膨胀,此时诞生的社群科技开启了自媒体平台的3.0时代,它围绕着自媒体营销需求,提供完整的应用服务体系。”谷正中认为。

抢滩200亿元服务市场 自媒体营销平台能怎么玩

  事实上,自媒体时代的“风口”早已打开。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为2093.7亿元,同比增长36.0%。

  “自媒体营销的价值链条从单纯流量入口到整合营销平台,需要包括策略分析、创意生成、互动传播、投放追踪及效果优化等服务的支撑,才可以形成产业闭环,实现营销价值的最大化。”作为社群科技的投资方之一,郎琴数字传媒董事长路畅之坦言,从过去7年的专业自媒体营销服务经验来估算,这2000亿元自媒体营销市场蛋糕中,至少会带来200亿元的专业营销服务需求,这正是社群科技面对的蓝海。

  精准营销:让广告的投放更加准确

  自媒体营销平台的方向在哪里?

  有业内人士点评,目前,在自媒体营销领域,最大的矛盾就是日益增长的媒介资源同落后的媒介服务之间的矛盾。现在虽然有上千万个公众号,但是负责媒体投放的要不是公关公司,要不是企业里的市场营销人员,完全是人工操作,还是沿袭了以前那种手工作坊式的投放方式,还远远没有工具化和平台化。

  尤其是企业的营销的需求也越发多样化,每次的投放需求都不尽相同,于是,精准营销变得愈发重要,也愈发困难。“比如一家企业,可能上次要求你投放广告时强调‘科技感’,而这一次投放则希望彰显出‘企业的情怀’,这就需要匹配的精准程度,而不仅是看点赞的数量,毕竟很多时候,统计数据并不可靠。”社群科技CEO胡松表示。因此,为自媒体提供互动、监测、创意等多方位服务的综合性平台愈发地重要。

抢滩200亿元服务市场 自媒体营销平台能怎么玩

  胡松指出,精准营销在国外早已不是全新的概念。“2008年或者2009年,谷歌和微软便有了精准营销的思路,国外的名词叫做广告2.0时代。在掌握了入口和流量的情况下,可以对客户的兴趣爱好、搜索情况等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在此基础之上,给企业推荐模型,让广告的投放更加准确。”

  “自媒体人只需要专注和改进自己的内容创作,剩下的东西全部可以交由技术来更好地完成。”

  ——社群科技CEO胡松谈自媒体营销平台方向

  企业试水

  社群科技: 自媒体营销的驱动 关键在于“大数据”

  目前,专注于自媒体营销的平台并不少见,国内已经有二三十家。

  社群科技COO张潇指出,很多营销投放平台都在“吃差价”,随着行业越来越透明,利润值也会越来越薄,“单纯依靠这样的模式,大家都在打价格战、赚广告主和自媒体的钱,这并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胡松表示,目前行业中不缺乏内容平台、流量平台,但是就是没有一个技术服务平台。他认为,自媒体营销的趋势就在于“平台化、精准化和数据可视化”。据此,社群科技推出了自媒体营销平台“寻号宝”、自媒体服务平台“小粉橡”等一系列产品。

抢滩200亿元服务市场 自媒体营销平台能怎么玩

  不少自媒体运营者不懂得如何运用分析数据也是问题所在。“比如你是一个美食号,你想写一篇关于粤菜的文章,但是在写文章之前要先了解大家的口味变得怎样、广东的粤菜现状如何等信息。”胡松认为,自媒体营销的最重要驱动工具就是数据服务。

抢滩200亿元服务市场 自媒体营销平台能怎么玩

  胡松还表示,只有长期、大量的数据积累才能做好大数据服务工作。“数据沉淀下来可以做舆情分析、投放分析、商业应用等。比如有个品牌要上市,如果要投放自媒体广告,首先要分析这个品牌适合在哪里投放、效果怎样、内容怎样,然后还要做竞品投放信息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来获得。”

  为自媒体运营者提供“闭环”服务

  在众多的自媒体营销平台中,如何做到差异化运营,如何紧密地联系到一群有价值的自媒体呢?

  胡松认为关键要为自媒体运营者提供“闭环”的服务。所谓闭环,他解释到,就是把整个的自媒体运营的环节串联起来,自媒体从开始创意到商业变现、影响分析,再回来优化内容制造,形成一个闭环。

  要想吸引自媒体入驻,烧钱的模式走不通,胡松表示,这就是社群科技开发产品“小粉橡”的目的。他介绍,这个产品中,自媒体人运营者可以实现多公众号监控、文章热度分析、数据分析等功能。每个自媒体会生成一个“热词分析”,“就是把文章打碎了重新搜索,关键词符合什么类型客户去投放,会给一些建议。”

  他还介绍说,多个微信公号管理上,可以实现后台统一回复,未来还将有“一键分发”的功能,比如三个小时后发到今日头条、两个小时后发到微博等,而后续的舆论变化分析也都可以推送给运营者。

  “自媒体人只需要专注和改进自己的内容创作,剩下的东西全部可以交由技术来更好地完成。”胡松认为,“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工具平台,绝非一个媒体平台;所以我们会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分析,提炼出用户感兴趣的东西,比如这篇文章为什么会火,下次可以写类似的什么东西;同时可以从数据分析调性,分析你的受众喜好,周围环境对你的影响等等。”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