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成为照明主角 应用范围逐渐扩大

icon 2016-08-03 10:22:02
icon 0

摘要:根据2011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从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进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随着传统的白炽灯即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被称之为“21世纪之光”的LED照明也将步入产业成熟期。

      根据2011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从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进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随着传统的白炽灯即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被称之为“21世纪之光”的LED照明也将步入产业成熟期。

  LED成为照明主角

  北京的于大爷有一盏老式的台灯,却因为买不到合适的灯泡一直被闲置在角落。

  “这个装灯泡的口是挂口,需要以前的玻璃灯泡,可超市已经找不到这种灯泡了。”于大爷告诉笔者。

  笔者随后来到了家门口的超市发超市一探究竟。

  “您要找的是白炽灯吧?超市早几年就不卖了,那种灯泡是热能的,用一会就烫手,也不耐用。”超市发的售货员告诉笔者。

  事实上,不仅在超市发,在北京很多超市,白炽灯都不见踪影。虽然离最后大限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可有130多年历史的白炽灯却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白炽灯之所以快速“归隐山林”除了“不耐用”之外,还在于它是个耗能大户。

  据了解,大部分白炽灯会把消耗能量中的90%转化成无用的热能,只少于10%的能量会成为光。至于照明时间,专家表示白炽灯的使用寿命通常不会超过1000小时。

  在传统白炽灯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同时,LED照明产业也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笔者在超市看到,在灯具货柜中摆放着各种各样的LED灯供顾客选择。“这个是LED球形灯,可节能80%。”售货员向笔者介绍到。

  据介绍,LED是一种可以将电能转化为光能的半导体器件。与传统光源相比,LED光源具有节能、环保、安全、牢固、体积小、寿命长、色彩丰富等诸多优势。

  “LED耗电量少,并且可以高频率操作,用在同样照明效果的情况下,耗电量是传统光源的万分之一,荧光管的二分之一。”深圳中电南方董事长汤德明告诉笔者。

  同时,LED光源使用寿命长,并且体积小、重量轻,可承受高强机械冲击和震动,不易破碎,平均寿命可达5-10年,可以大大降低灯具的维护费用,避免经常换灯泡的辛苦。

  “由于LED照明绝大部分原器件及物料可回收再利用,并不含有害或有毒物质,对于我们的生态环境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大大提高了对资源的综合回收再利用。”汤德明表示。

  LED应用范围逐渐扩大

  全国政协委员陈星莺多年来也一直关注LED产业的发展,曾在提案中建议把LED照明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切入点。与城市照明常用的灯相比,LED照明由于具有节能、环保等优点,采用半导体LED光源替代传统照明光源已是大势所趋。

  2012年,国务院安排22亿元支持推广节能灯和LED灯;商务部启动百城千店节能示范;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

  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LED产业也迎来大发展,同时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已从最早的单色信号指示,逐步发展到防爆灯、交通信号指示、汽车照明灯功能元件,广泛运用至手机等数码产品、汽车等领域,不断扩展LED的应用范围领域。

  “就拿LED防爆灯来说,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石油、化工、矿业等产业的飞速发展,照明灯具在生产、仓储、救援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品种越来越 多。在爆炸性气体危险场所里如何防止照明灯具事故性爆炸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LED防爆灯不仅安全,而且比对传统防爆照明至少可减省电力耗能80%以 上,节省80%以上的电费支出。”汤德明说。

  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特种照明领域如防爆灯具等需求规模将不断扩大,主要产品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大容量、智能化的成套电气设备增幅将达到20%以上,工业照明领域防爆灯、LED防爆灯有逐渐成为特种照明领域中第一的趋势。

  一组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4年期间,我国LED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从356亿元增长至350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3%。预计2015年 -2017年,LED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依然将维持在30%以上,至2017年中国LED市场规模将达到7485亿元,市场潜力巨大,我国已成为全球照 明产品的制造基地。

  让创新替代“价格战”

  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在LED照明产业缺乏核心技术仍然是不争的事实。

  我国LED产业虽然发展很快,形成较大的产业规模,而且仍然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是,核心和关键技术缺乏的短板以及散、小、乱的产业组织格局仍然制约着我国LED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业内专家表示。

  “LED产业在2015年至2018年将进入‘成熟阶段’,对于LED企业而言,互相之间拼的还不是技术,更多的是价格战。”汤德明说。

  过去我国生产传统照明厂商仅数千多家,如今却有高达3万多家照明厂商,惨烈的价格战在LED产业愈演愈烈。

  前不久,有两家LED企业的“价格战”由国内市场打到了国际市场,据了解,一家LED企业竞标成功一项国外工程,而另一家LED企业则不惜降低10%的价格去抢占这项工程,最后竞标成功。

  “价格战”的背后必定有不少原因,诸如有些企业用“拿来主义”的策略,省略研发成本,其产品总成本自然比同行要低,因而其低价出售或可引起“价格战”; 其次,中小企业大多在“红海”领域竞争,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再次,行业内对企业监管的缺失,侵权企业通过“价格战”来获利并且过得风生水起,这势必会 助长“价格战”之气焰。

  此外,由于缺乏超强品牌及全国连锁销售网络,加上产业标准制订不足、业内过度投资、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及缺乏监管等因素,使得内需照明市场长期极度分散,无论是销售或批发仍属于传统型态,所以前十大照明品牌的市占率不到10%。

  在汤德明看来,“技术创新是LED行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基础,更是企业赢得未来商机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某种程度上讲,未来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体现为技术领域的竞争。”

  不过,让汤德明颇为自豪的是,日前由深圳中电南方独立研发的高安全等级LED防爆灯通过了UL844及CSA-C22.2NO.137北美危险区域使用 灯具认证,这不仅是中国第一家获此殊荣的LED企业,同时也意味着我国LED防爆灯通过了国际上最为严苛的检测,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目前,该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炭、电力铁路、冶金、船舶、公安、消防、救援等10多个行业,并已经行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LED市场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我们适时研究与开发高安全等级的LED防爆灯,在取得国内领先优势后,向社会推广应用和尽到企业社会责任就变得 更为重要。我们在取得一定成绩后仍然持续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图把握住产业的发展趋势,引领行业的发展,这将对我国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起到应用的示范作 用,同时起到降低能耗和节能减碳的作用。”汤德明说。

  “政府应鼓励新型节能照明装置的研发。目前,在发达国家已经有许多新型的更经济可靠的节能灯具在应用。建议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节能照明装置的研发,攻克目前节能灯具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降低节能灯具成本,促进节能灯具的推广。”陈星莺建议。

  也有不少专家建议,我国应积极发挥行业的组织作用,通过政策引导我国LED产业做大做强,特别是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通过与大学、院所等产业创新资 源紧密结合,各自发挥优势,打造产业创新链条,发挥政府科技资源的引导作用,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引领产业不断提升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产 业发展方向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LED成为照明主角 应用范围逐渐扩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