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邦iColor未来之星大赛特邀评委 青山周平独家专访

icon 2016-08-05 15:06:32
icon 0

摘要:近日,由立邦中国独家冠名、iColor网站主办的2016年第四届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夏令营第一站,已在北京落下帷幕。从全国各大高校脱颖而出的15名参赛学生在主办方的组织安排下,与建筑、室内设计界的大师和前辈们面对面交流,并参与...

  近日,由立邦中国(Nippon Paint China)独家冠名、iColor网站主办的2016年第四届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夏令营第一站,已在北京落下帷幕。从全国各大高校脱颖而出的15名参赛学生在主办方的组织安排下,与建筑、室内设计界的大师和前辈们面对面交流,并参与到北京青龙胡同的实际改造项目当中。据悉,作为立邦iColor冠名赞助的《梦想改造家》明星建筑师,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青山周平也将担任今年iColor未来之星大赛的特邀评委,并出席了此次北京夏令营,与在场学生分享了胡同屋内改造项目案例。

立邦iColor未来之星大赛特邀评委 青山周平独家专访第四届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夏令营北京站

立邦iColor未来之星大赛特邀评委 青山周平独家专访《梦想改造家》明星建筑师青山周平与同学们分享胡同设计案例

  据介绍,青山周平是一个已经“北漂”了11年的日本建筑师,一直对北京胡同怀着极为浓厚的兴趣。他个人在北京胡同里生活了三年,借助专业上的优势,已有不少针对胡同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他主张小空间的最大化利用,例如可以采用跃层的方式增加有限空间的使用率。青山周平的分享以人文入手,从实际出发,让在场的学生都获得了不同层次的学习和成长。

  活动间隙,iColor采访了本届大赛的特邀评委青山周平,以下为专访实录:

立邦iColor未来之星大赛特邀评委 青山周平独家专访

  iColor:今年已经是您第二年受邀参加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您有何感受?您觉得未来之星大赛对参赛的学生来说有什么意义?

 青山周平:除了部分北京本地的学生之外,参与这次夏令营的很多学生都是从全国各地海选而来,其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来北京,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实地参与到这次项目改造中来,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也十分有意义。因为如果没有带着项目来,而只是单纯来旅游,就无法很深入地了解胡同里的生活,胡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胡同的魅力。

立邦iColor未来之星大赛特邀评委 青山周平独家专访青山周平在思考问题

  其实许多高校已经有类似的课题在做了,但是iColor这样的一个平台与一般的教研教学平台不一样的点就在于,它是一个宽阔和开放的平台。它不局限于中国,而是亚洲范围的比赛,会有来自各个地区的人员参与其中,这种地域上的差别,会带来不同文化背景的碰撞,就不会像普通的比赛那样通过封闭的评选颁发奖项,而不产生任何影响力。

  就像这次参赛的选手中,有来自重庆的学生,重庆拥有自己独特的城市文化和地貌,让一个重庆学生去解决一个北京胡同的问题,在审视的视角上可能就会产生很大的不同,这是非常有趣的点,也是一个很值得尝试的方向。不同地域的人可以通过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进行沟通交流,可以产生很不一样的思想碰撞。

 iColor:未来之星已经连续举办4届,对于本届,您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青山周平:去年我只是参与了最后的颁奖环节,并没有深入到整个比赛过程中。但是通过我的了解和比较,可以说今年的主题更为明确了。这是一个好的发展趋势,说明大家对设计的感受不再是停留在创意,而是明白了它真正的意义在于解决实际的问题。

  iColor:本次大赛的主题是“be bold be free be you”,您对这个主题的理解是?

  青山周平:其实这和我对中国学生一直想说的话很接近。因为我自己也是在北京的学校做老师,一边做自己的事情,一边做老师,很多时候,会觉得他们对建筑的想法很保守。现在的中国其实非常需要更多新的建筑出现,所以社会要求的人才可能就是院校毕业之后,就能马上参与到实际的工程中,并且可以马上画施工图的人才,这是社会对学校在培养人才上的要求。但是这样的社会要求反映到这个学校里的教育环境,就变成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也变得稍微保守了一点,这反而限制了学生的创造能力。

  在我看来,学生时期不应该考虑过多实际的东西,就像我们现在做一个实际的改造项目时,脑海里已经有了各种限制的条件,就会很难产生新的东西。所以这句话其实对于挖掘学生创造能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立邦iColor未来之星大赛特邀评委 青山周平独家专访

  iColor:如何看待本次workshop用旧城区改造--青龙胡同这个课题?

  青山周平:青龙胡同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北京胡同,就是现代空间和传统空间混合在一起的这样一个状况。它除了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区域之外,也包含了许多办公的区块,是各种各样的空间混合体,是一个典型的改造议题。

  我希望每个学生在去调研的时候,每个人都能通过实地的勘测考察,依据个人的特点,选择一个特殊的角度去得出一套自己的看法,不管是从居住的空间也好,还是一些互动的空间或者交通上的处理,我希望能从他们的思考中得到让我感动的地方。

  据悉,iColor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上海站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更多现场报道和明星导师专访,可登陆立邦iColor官网了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