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

icon 2016-09-11 14:53:40
icon 0

摘要:2016年新浪家居携手兴辉瓷砖共同发起以“探索现代轻奢之旅”为主题的高端VIP设计师活动,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师亲临现场,共同开启一场发现轻奢时尚设计之旅。而“探索现代轻奢之旅”的第三站,我们走进福州这座充满历史韵味与现代化气息的城市,探寻更...

==== 对话环节 ====


    主持人:谢谢,刚才卢卡·罗西先生对现代轻奢做了很好的表明,他一开始说到现代轻奢对于他就是一种舒服的感觉。现场的所有朋友,如果您有觉得刚才我们的卢卡·罗西先生的分享让您觉得很舒服,让您觉得获益良多,掌声再次送给他,谢谢!

    接下来的时间我们邀请上我们工作人员摆上今天论坛的椅子,有请!在精彩演讲之后,我们将进行的是今天的对话论坛的环节,要提醒一下我们现场所有的来宾朋友,在今天下午的活动圆满结束之后,我们将邀请大家和我们共同分享今天晚上丰盛的晚宴,当然同时还有我们的非常非常刺激的博饼游戏,终极大奖等待着所有的朋友。接下来请上现代轻奢的代表登上我们的舞台,他们是:兴辉集团董事总经理柯显仁先生;意大利建筑师卢卡·罗西先生;唐玛(上海)国际设计联合创始人、首席设计师施旭东先生;共和时代设计机构董事/合伙人 华伍德设计咨询(福建)有限公司董事/合伙人何华武先生;品川设计顾问公司董事郑陈顺先生以及论坛的主持人,新浪家居石芳霞女士。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

     下面我将话筒交给论坛的主持人,新浪家居石芳霞。

     石芳霞:谢谢各位福州的设计师朋友,你们好!昨天发活动的预告发了一张海报,主题叫“明天一起聊男神”,待会儿论坛当中对话题有什么看法或者对现代轻奢有什么见解,可以发送到我们后台跟大家一起来探讨。刚刚是卢卡·罗西先生跟我们柯总分享了他对现代轻奢的理解,现在我想问一下三位福州的设计师代表,你们是怎么理解现代轻奢的呢?先从施总开始。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

     施旭东:非常开心有在沿海福州这样一个城市有更多的机会来和更多全球设计师进行一些互动和交流。这对于中国的整个室内发展的过程里面,更多的无论是材料,不管是地板还是瓷砖,还是所有其他的素材,都能够为空间设计所用的所有素材已经逐步的越来越去研究和发展和发现探索室内空间未来的可能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对于一个空间设计来讲,无论是轻奢的这样的一个探索也好,还是别的各种风格的探索也好,我觉得今天非常开心的是能够探索人的灵魂所在。人在一个空间里面可能需要不同的空间来承载它,人的感觉、感知。所以通过前面所有这些交流,我觉得更多的一个感受就是要更自由,无论是人的行为,人的五感六觉的感知,还是人的灵魂,在这个空间里面应该更加自由的释放自己。谢谢!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

    主持人:下面请何总聊聊您的看法。

    何华武:谢谢卢卡·罗西先生,谢谢兴辉,每一次的活动能够交流很不容易,发现今年几场论坛的交流很入心。今天讲的轻奢和上一次讲的轻奢概念差不多,我觉得今天讲的轻食其实就是给我们当下侵蚀的概念是一样,把多余的东西去掉,留下一些精华的东西。福州有一家餐厅很出名,就是EO,它的概念就是轻食。我想卢卡·罗西先生他的演讲的主题,我发现他的东西也差不多类似这样的东西,就是去寻找人、自然、设计三者的关系。人与自然、设计三者的关系,什么东西是我们留下,什么东西我们不要的。其实我们卢卡·罗西先生很聪明,最后一张图片告诉我们,那就叫轻奢。谢谢!

   主持人:我还想问您一个问题,您觉得您的生活是轻奢主义的吗?

   何华武:应该算,我的生活比较简单,没有太多余的负重的生活。除了工作以外,剩下时间可能就是让我自己睡觉,让我自己发呆,谢谢。

    主持人:对于设计师来讲,时间和健康都是蛮大的奢侈,接下来请郑总聊聊这个问题。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

    郑陈顺:谢谢大家!今天很荣幸参加这样一个活动,前面听了卢卡·罗西先生的分享,受益匪浅。相信今天大家来这里接收到,特别是后面部分的三大观点,我刚刚很认真地记录,拍照片、学习、分析。我个人觉得他讲的三点特别棒,第一个就是我们的欧洲的第一个三大趋势第一点就是绿色眼镜,我觉得绿色是当下、未来都是大家作为设计师思考的一个重点。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中国倡导的这种人与自然特别重要的一点。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工业的空间,我刚才下面思考,我觉得应该作为设计师,算是一个无力的所谓的对我们政府,对我们开发商,希望能少一些破坏,不然以后也没有什么机会去改造这样的就的空间。因为真的特别棒,刚刚看了第二阶段特别多的照片,大量的不管是工业厂房作为餐厅的改造,还是说我们自己的一个私人空间,都给我带来一个很大的冲击。虽然我们平时看了很多网络,包括也去欧洲看了很多的空间,我觉得今天卢卡·罗西先生的分享让我们更肯定的坚持,希望大家能够呼吁更多的停止对旧建筑的破坏。第三个就是后面讲的轻奢这种概念,我个人认为内敛的一种概念,我们过去十年在室内设计里头追求大量的面上的东西,奢华给予别人的看的东西,接下来的一些思考可能更多的是我们内在的,回归我们内心这种朴实的真善美的设计空间。我们现在流行的这句话就是真诚的一些东西,真正我们所谓的真诚多一些,套路少一点的概念。所以我个人希望大家一起倡导一种更加质朴的,不要过于富丽堂皇的东西,因为这个真的很容易过时,谢谢!

     主持人:刚刚何华武先生说在福州聊过轻奢这个概念,我感觉到蛮新奇。我想问一下卢卡·罗西先生,是不是在国外现在轻奢这种理念已经是非常的普遍,它已经是一种国际了潮流了呢?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

     卢卡·罗西:是的,现代轻奢已经成为了国际的潮流,它也成为了最重要的一个时尚的潮流。对于所有人来说,对于每一个空间而言,在过去两年当中人们已经有了一次这样一个风格上巨大的改变,很多事物发生改变。商铺、店铺的风格有了轻奢风的转向,餐厅也好,个人的家庭都是如此。哪怕在飞机场的休息区,我也看到了在欧洲许许多多不同的航空公司,他们也开始运用现代轻奢的理念,他们用不同的材料,同时他们通过这样的设计,给人们以更舒适的空间。即便是医院,我也看到了轻奢理念的运用。不仅仅是在室内设计,哪怕是在室外,在户外的一些花园的设计,在户外的家居的设计方面也有这样的一个现代轻奢的概念。我相信这也是未来的这样一个新的潮流和趋势,我对此深信不疑。

    主持人:从几位嘉宾来看设计界有一个共识做现代轻奢这样一个理念回到我们的产品,因为设计是离不开材料的发展。我们兴辉集团首先提出现代轻奢这样一个理念,和卢卡·罗西一起打造轻奢馆,在业界引起非常大的反响。佛山是中国陶瓷的制造重镇,行业内人是如何看待现代轻奢这样一种潮流,他们给出什么样的反馈?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

    柯显仁:我想行业怎么看,行业大部分等着抄袭比较多,做先锋有时候挺痛苦。所以大家看到这个东西,我觉得大家的感觉是很喜欢,可是不敢做。但是我是从什么观点来看?我觉得我从消费者的观点来看,像今天一开始说的喜欢现代简约风格的人这么多,其实我想设计界的朋友在这里,我猜想现在很多的客户如果找到设计师说帮我设计一个房子,大部分你们给的方案里面可能我认为最多的选择应该就是现代风格。可是真正实际上呈现出来的我估计可能不到5%是现代风格,可能大部分8%是中式。实际上大部分需要设计的,就是需求上已经有一半是现代风格,实际的供给面大概只有5%供给现代风格的东西。那这个缺口是太大了,为什么会有这个缺口?其实是很多需要去推进的东西,因为大部分的瓷砖行业做的是表面,所有消费者看到瓷砖的时候表面长这样,觉得可能应该就这样。可是内心里不是想要这样子的,所以一看到我们展厅的时候,或者看到我们终端店的时候,怎么会有这样的感觉,这才是我要的。我想设计师如果你设计两个方案,一个是古典的、传统的跟现代式给到消费者,给你客户去看的时候,我想90%选择这样一个风格,这个缺口是很大的。设计师朋友现在谁把现代风做的很能,你的客户多的不得了。做传统风格的,因为很多人都会做,可是这个客户是在萎缩的,而且价格是很低的,很痛苦的。但是现在做现代风格的人少,可是它是赶快要增长的东西。不管是我们做陶瓷也好,商业上也好,或者是做设计师也好,我觉得我们都看到了这个趋势,这个是行业给我们看到。如果大家都看到了,那就没什么了不起,所以我希望我先看到这个东西。

   主持人:据您预测,产品风格的变革,是在几年之内会发生?现在市面上看到大部分是传统一点的复古砖蛮多的,各种奢华砖蛮多,现代轻奢在未来几年会有比较大的转变吗?

   柯显仁:我看是这样,现在到很多卖场里面,喜盈门等等家具行业已经比较现代,但是陶瓷是最晚的一个。陶瓷是传统的生产企业,大部分企业很难看到这么前面的东西。我来福州这一趟,这几个小时的时间,我看到了好现代,那个蒙总穿的衣服都是很现代。我觉得福州好现代,回到传统的陶瓷卖场好古老。其实整个社会大众已经很现代了,我再回到今天早上我到了喜盈门看,其实可以看到好几个店已经在变了,包括看到我也说其他的品牌LD,两个月前改造的店面已经在往现代风格。但是我认为在未来两年马上就会有颠覆性的改变,五年内我认为大部分是主流绝对是现代。至于现代的根本是什么,像刚刚卢卡·罗西先生所说的大家很喜欢,很现代的状态,很舒服的状态,大家应该开开心心。现在到了这么好的生活水平,接下来开始要享受一下,舒服一点,大家想要这个东西,一看到这个东西的时候就会喜欢。在未来两到五年我觉得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看到喜盈门的店一个一个在改变,很多品牌在变。但是后面的后台、产品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去慢慢去推进,还有消费者喜欢,设计师推动了,自然后面的产品就会一窝蜂跟着上,所以很快。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设计师们正在认真地聆听演讲

   主持人:我们现在消费主力是80、90后,很多人成为各个设计师的业主,他们需求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想听听几位设计师的意见。先从郑总开始。

   郑陈顺:因为我个人手上有60%还是属于家装,会接触到很多年轻的业主,最近就有两个90后,他们对于空间的定义,肯定不会说像过去他们在父辈这种大概年龄五六十岁的审美。基本上两个趋势,我们称之为现代极简或者现代新中式,还有刚刚讲到低奢。低奢基本上说到现代美式,其实大家知道欧式代表了整个欧洲的风格,再到英国,再到美国,其实美国肯定是当下大概年轻人所了解到的文化比较多的,假如说美剧。这些空间之间给他们带来对于审美的一种倾向。另外就是他们有大量的出差住五星级酒店,要么就是低奢,要是就是新中式。都会以现代为基准点这种概念,大概70%,可能会带一点新中式或者是刚刚说的现代美式。基本上我手上客户大部分趋向是属于这种方向。

   主持人:卢卡·罗西先生,几位设计师想听您讲一下您对80、90后这一代群体他们对设计的一些需求,他们跟以往60、70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卢卡·罗西:是的。举个例子,就拿我这一代人和新一代人比那就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他们沟通的方式就不一样,他们是24小时上线的,他们和全世界随时随地及时连接的。在我们的年代,我们是打电话,我们用BB机,所以我们要等很长的时间才能得到一个消息。但是现在所有的都是东西都是实时发生的,所以对于新一代而言,在1985年、1990年代出生的这些人,他们当然是不一样的。他们是会比较喜欢这个现代轻奢,因为他们可以马上的去看到全世界生的趋势,然后能够知道什么东西是比较好的,他们知道他们的私人生活,他们的娱乐时间等等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在中国可以说所有的事情进展的非常非常快,所以所有的事件它都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完成。可能接下来一年、一年半的时间,就可以看到一个爆炸式的这样一个现代轻奢风格的发展,这是肯定的。在欧洲不一样,我们会比较慢的发展,我们要有什么改变?一般会要3-5年的时间,但是在中国你就是需要3-5个月。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

   主持人:刚刚卢卡·罗西先生所说的你感受一样的吗?

   何华武:卢卡·罗西先生可能对我们80、90后了解不够透,我接触不是非常多,但是我个人有一点见解,我觉得现在80、90后对轻奢的理解,可能不是那种物质上的或者是一种精神上的,我觉得他们更多是一种解放,就特别解放,我觉得他们寻找解放。我们也在试着尝试一种去风格化,去奢文化,去功能化,有可能将来所有的东西都模糊,都变成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再需要那种流程,可以任意开启和关闭,所以承载的空间已经不再需要厨房,可能连客厅都不需要,不需要那种多余的东西。未来的轻奢需要的空间可以任意更换,任意寻找它的乐趣,任意组建他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可能在我看来80、90后他们的用心以及他们通过互联网这个时代,颠覆他们生活的方式。我觉得互联网带给他们已经不需要电视,不需要其他部分的东西,厨房不需要的原因在这里,下班餐就到家里,完全变掉,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施总,对刚刚提到这个问题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施旭东:只要是在做商业设计,离不开整个一个趋势,无论是今天的轻奢主义,还是我们对80、90后的了解,都是因为跟趋势有关系。我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今天跟卢卡·罗西先生交流的时候,发现所有的人性,所有对大自然的追求,美的东西都是相通的,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所以今天交流很多案例和图片都非常的美,但是他里面有一个非常核心的就是大自然和室内空间的交融,还有木头的材质、色彩以及绿色环保等等。那在这么些年跟80、90的客户交流的过程里面,我觉得最大的一个不同,我们原来的老一辈更多的客户他要做装房,把房子装好给别人看,而不仅仅是自己享受,要彰显他的尊贵和奢华。现在80、90更当的是一种自由的释放,所以我把他认为他是一个自由的空间更为合理。所以我们提出来一个概念叫做六感空间设计,所有的出发点以人的感知,他的五感六觉以及最终呈现出来的空间精神为设计的理念。也就是说,他们可以一些闺密,一些好朋友在他的房子里面做沙龙party,可以很轻松。可以通过智能化的产品达到一键控制所有的wifi覆盖以及他早晨起来刷牙的时候可以看到新闻等等。他们要的是一种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人体上、身体上的,都是要达到一种非常自我的,而且自由的一种释放。当然品质的追求还是有的,他们可能不是说非常追求品牌或者奢侈品的品牌,但是他非常追求每一个产品的品质,他不是盲目地去追求奢侈品,但是他会去对不同的品牌进行梳理,了解是否适合他们所用,我觉得他们更加理性。谢谢!

   主持人:发现80、90后是有自我意识的一代,拒绝平庸,我要个性,愿意为情怀和品位、个性买单,这对设计师来讲是非常好的现象,因为好的设计师离不开好的客户,将来随着现代轻奢风格普及,可能未来对于我们设计师来上就是一个最好的时代。看看后台有一些观众发问题,我们现在看看大家是怎么聊男神的。这是问卢卡·罗西先生的,做设计停滞不前的时候怎么去突破,这可能是年轻设计师经常会有的困扰,这个问题不仅仅请卢卡·罗西先生回答,也请几位我们福州的设计师代表也来回答一下,你们应该现在也带了很多设计师。现在先请卢卡·罗西先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卢卡·罗西:如果您这个问题我理解比较正确,我觉得设计当中这个灵感是很重要,灵感也是无穷无尽的。这里面对于灵感是没有所谓的规则,你的这个创造力是从任何地方来的,任何地方,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你的灵感。但是他这里是没有一个创造的规则,甚至包括说灵感这方面。那么我觉得对于所有的年轻设计师而言,我们可以去接触这个现代轻奢风格和其他的风格,这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这甚至是一个你可以用来进行沟通的方式,尤其现在在这样一个英特网的时代,这事更简单了。

   主持人:那郑总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郑陈顺:说这个话题蛮巧,上个星期带着整个团队去了上海、苏州、无锡等等这几个地方。我觉得如何让自己跟团队能够在阶段性的突破自我,我觉得最大的当然就是学习,因为多出去看看跟别人交流,不管是公司内部,还是跟同行福州的也好,外地的也好一些交流,一定能够让你找到方向,就是你在碰到这种瓶颈的时候怎么去突围。肯定交流是最重要,找到您认为比较欣赏的一些设计师或者同行,你可以去一些交流,肯定能找到自己的方向。在我自己的这一路走来,不会有太多的困惑,因为我觉得自己要什么蛮清晰的,制订好的计划实施,碰到困难可能很短时间就能够去突破他。但是我一直保持一颗很旺盛学习的心,每年在国内、国外都会去学习,我会强调一点就是学习的重要性。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

   主持人:真的没有见过比设计师更爱学习的队伍,将来可能看到一个画面某一个时刻就会浮现在脑海里,就会进入到设计里面。下面想请何华武先生为大家去解读一下。

   何华武:这个其实在座已经很多设计师都面临这个问题,我觉得面临问题是好事,为什么是好事,总想去做更多的设计,总想去超越,总想用这份心有一个交代,这就是设计师的责任。当然很多设计师很难去回答这个问题,做设计停滞不前的时候,我的方法蛮多就是各种的折磨。我觉得这种折磨不是瞬间,需要时间,应该是去你自己最熟悉的内心去做现在最痛苦的事情。现在用最痛苦的事情,用最不熟悉的方法去做,会做不下去。所以我觉得做设计我们也面临这个问题,比如说今天像莱特等等他们在那个年代他们超越,还在文艺复兴的时期,他们做现代主义,那个时候产生大师,那种痛苦我们是没有经历过。包括梵高以及莫奈在古典绘画还在盛行的时候,他们已经走印象派,他们很痛苦,我们还好,我们有很多东西还在延续,有一些东西在引入、引导。我觉得我们在做案子的时候,其实你用你最熟悉的东西,你找出一个点,我们是服务行业,我们知道我们客户到底要什么,找一个点去诠释他,去满足他。因为客户每个项目都是有要求的,经济成本、风格要求、自己价值走向以及诉求的方向,其实你跟这个方向去做的时候,我觉得你不用太多去纠结。当然这当中有一些客户选择,他们喜欢和不喜欢,我觉得这正常,因为表现方式存在一定的疑问。这种设计的价值,你判断问题的时候,你要问自己,你对得起自己就很重要。而且你会越挫越勇,我引导我们团队也是一样,面对客户的时候,要屡败屡战,我们需要被历练,到底是不是满足到我们业主,满足到我们用户的需求,这是关键。当下我们为什么苹果手机能够引领,未来三星可能更牛逼,他们都在思考挑战人性真正的价值,真正的需求,我们也是一样的。我们室内设计我们到底能细到什么程度,能满足到什么才是关键。可能碰到你们困境,尤其是风格,我觉得风格不太重要,我个人认为。谢谢!

   主持人:从您的分享感觉到您是一个充满战斗的一个人,就是喜欢挑战的那种人。下面想请施旭东先生分享一下。

   施旭东:这个问题在我这里比较难回答,因为我觉得设计这个行业就是一个创造,就是一个创新行业。任何一个案子,都是需要突破的,每一个方案设计过程都是一个突破自我,空间营造、再造的一个过程。我讲一下我的个人经历,比较有意思,因为我是一个没有逻辑,没有轨迹的人。从小喜欢画画,进了大学之后,却进了装璜专业。但是在装璜专业没有上课,一直在油画班画油画。从美术系毕业出来之后,我从事了很多很多的行业,包括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我养过黄瓜鱼,开过画廊,做过铝合金门窗,从事了很多很多,画过广告。在做室内设计师,之前给人家做枪手画效果图。做室内设计师没多久跟我老爹学建筑,这些年是这么过来。为什么说这个经历,所有的设计师没有设计的这种轨迹和道理或者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可以让你解决的,更多的是你所有的人生经历,不同的学习,不同的工作环境,不同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你做不同的设计。所以我经常说其实设计不需要用力过猛按,用力过猛不断展现自己的设计本事不见得是好事。我同意卢卡·罗西先生的理念,舒适、自由,让自然进来,这种理念跟我们祖先,传统哲学遵循人与自然的融合,寻求人与自然的平衡点,这是非常一样的。我觉得设计师更多需要生活和观察,用心就够了,谢谢!

   主持人:从您的分享感觉到您是一个充满战斗的一个人,就是喜欢挑战的那种人。下面想请施旭东先生分享一下。

   施旭东:这个问题在我这里比较难回答,因为我觉得设计这个行业就是一个创造,就是一个创新行业。任何一个案子,都是需要突破的,每一个方案设计过程都是一个突破自我,空间营造、再造的一个过程。我讲一下我的个人经历,比较有意思,因为我是一个没有逻辑,没有轨迹的人。从小喜欢画画,进了大学之后,却进了装璜专业。但是在装璜专业没有上课,一直在油画班画油画。从美术系毕业出来之后,我从事了很多很多的行业,包括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我养过黄瓜鱼,开过画廊,做过铝合金门窗,从事了很多很多,画过广告。在做室内设计师,之前给人家做枪手画效果图。做室内设计师没多久跟我老爹学建筑,这些年是这么过来。为什么说这个经历,所有的设计师没有设计的这种轨迹和道理或者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可以让你解决的,更多的是你所有的人生经历,不同的学习,不同的工作环境,不同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你做不同的设计。所以我经常说其实设计不需要用力过猛按,用力过猛不断展现自己的设计本事不见得是好事。我同意卢卡·罗西先生的理念,舒适、自由,让自然进来,这种理念跟我们祖先,传统哲学遵循人与自然的融合,寻求人与自然的平衡点,这是非常一样的。我觉得设计师更多需要生活和观察,用心就够了,谢谢!

   主持人:施总的解答充满哲学。今天论坛的主题“轻奢”像卢卡·罗西先生说的一样,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所以我们今天并不是为了给大家一个答案。

实录:走进福州 探索现代轻奢之旅嘉宾合影

==== 活动圆满结束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