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亲口说出第九代简一大理石瓷砖的秘密

icon 2016-10-26 18:20:04
icon 0

摘要:简一大理石瓷砖日前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百年古堡Palazzo Albergati成功召开了“GANI IN THE WORLD-----第九代简一大理石瓷砖新品发布会”。为此简一记者站特地潜入简一清远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听意大利研发技术人员揭秘产...

技术人员亲口说出第九代简一大理石瓷砖的秘密

  简一大理石瓷砖日前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百年古堡Palazzo Albergati成功召开了“GANI IN THE WORLD-----第九代简一大理石瓷砖新品发布会”。为此简一记者站特地潜入简一清远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听意大利研发技术人员揭秘产品背后的故事……

  九大发明技术攻克国际性技术难题

技术人员亲口说出第九代简一大理石瓷砖的秘密

  天然石材的外表和内坯具有一致性,而传统大理石瓷砖在效果上很难达到这一点,从而,后期深度加工时遇到拉槽、倒角、圆弧等处理时就可以明显看到内部不同色彩的坯体,与瓷砖釉面效果形成巨大的反差,看起来很不协调,让人遗憾。而通体大理石瓷砖制作工艺及系统就是为了改进这一问题,要把坯体色彩与纹理做到接近表面效果,甚至一致,做到真正的表里如一。

技术人员亲口说出第九代简一大理石瓷砖的秘密

  简一的研发团队,在多年前传统大理石瓷砖大火且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绞尽脑汁为消费者立项研发具有更好装饰效果的新一代通体大理石瓷砖,并着手攻克这一国际性技术难题。

  研发中心通体项目组李炯志,此次意大利发布会核心技术人员之一,李工告诉我们,早在2011年李志林董事长率先成立了专门的科研小组,采用“渗花+丝网”研究方向,开展“半通体大理石瓷砖”项目攻关。项目开展初期,由于大家都没有这类经验,所以走了很多弯路,但是简一人愣是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走偏就改,走错了就推到重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实现了首款半通体产品(印度啡)从无到有的技术性突破。

  2012年通过调整研发策略,采用"坯体布料+釉面装饰"工艺路线,30多人科研小组经过2-3年不懈努力的摸索和技术攻关,突破了"三维打印布料工艺"、"喷雾粉布料成型"、"无尘预混打印头"、"多种有色粉料烧成"、"釉坯复合装饰工艺"等技术难题。

  2014年成功研制出真正意义上“表面如一”第一代“直纹全通体大理石瓷砖”。

  2015年简一推出“无方向性”第二代乱纹通体大理石瓷砖。

  2016年简一更是推出“通体套印”最新一代套纹通体大理石瓷砖。

  设计修炼之道——外修于行  内修于心

技术人员亲口说出第九代简一大理石瓷砖的秘密

  简一资深产品设计师周少芳分享,“设计是需要全身心投入的,在设计创作过程中,往往沉浸在设计的海洋之中,两耳不闻窗外事。”正是这种忘我精神,才能把控到艺术的脉络,走出自己的设计风格。

  周老师说,开发一个新产品的设计,与空间铺贴应用的设计存在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在开发设计新产品时,当你有了一个灵感,在艺术创作中,除了第一时间把“他”放在自己的脑海数据库里进行无数次的铺贴模拟展示、空间应用搭配、消费者的需求体验等,更要考虑这款产品是否可以通过我们的研发团队把“他”开发出来,在技术上有哪些方法可以做到、用什么工艺等。因此,对于一名产品设计师来说,他的内外功都需要相当的扎实才可以轻松自如去驾驭。

 宝石蓝之谜——消失的纹理

技术人员亲口说出第九代简一大理石瓷砖的秘密

  在做宝石蓝这款产品时曾出现了一个令所有研发设计人员迷惑的事件——消失的纹理。在去年参加博洛尼亚展时,原先会在宝石蓝流动的线条末梢自然的出现一种被技术人员戏称为“发丝裂纹”的纹理却突然消失不见,而这个纹理又恰恰是这款产品最重要的基于大理石自然质感的体现,刚好又赶在意大利参展前,这一下子可就是成了研发中心的一个大问题。

  全体研发人员为了破开这个谜题,花了3个月的时间,换丝网、改出片、重复调了12次试剂,无论研发设计人员怎么努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宝石蓝之谜成了研发人员的心病。

  最后其中一名研发人员灵感一闪,无意中调整了这款产品的抛光参数,神奇的“发丝裂纹”又出现了,一个困恼了研发团队许久的难题就这样“莫名其妙”被解决了,仿佛上帝开了个小玩笑。其实,在研发生产一个产品时,其中需要涉及和关注的工艺参数、流程环节、环境因素等是超乎想象的繁杂,仅关键工序就有六十几道,就像一块精准行走的瑞士表芯一样,其中每一个精密零件都不能出差分毫,只需稍加拨动而时间就会走错,谬之千里。

  【后记】

  产品研发技术的创新永远没有终点,而简一大理石瓷砖在技术创新的深耕从开厂之初一直持续至今,未来,一代又一代的简一研发技术团队也将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道路路途上必定充满坎坷,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创新技术,不断提升品牌价值,以“大道至简,一以贯之”为经营理念,以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为使命,才能从一而终,实现跨越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再次腾飞。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