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勇:定制融年 诠释高速发展中的定制家居业

icon 2017-03-13 22:35:08
icon 0

摘要:十多年的家居从业经验,近十年扎根衣柜行业,这样一位“老衣柜人”,见证着衣柜行业的诞生到繁荣。3月8日,第七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即将开幕,他邀请了近三十家主流媒体,在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发布了本届展会主题“定制融年”。

  采访、撰文|新浪家居 叶玲菊

  2011年3月18日,春季潮湿的南方还在飘着小雨,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兴致勃勃聚集于此——广州锦汉展览中心正在举办首届中国(广州)衣柜展。22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云集当时的衣柜30强企业,但是参展的企业总数仅百余家。那时候正是衣柜行业兴起之时,衣柜也被誉为家居行业的最后一块蛋糕。所以,展会规模虽然小,但是这样的专业展人气十足。

  相对家居展会中的广州建博会、上海厨卫展、家具展等,衣柜展只是一个“细分品类”、尚无法提上规模的小展而已。从市场调研到展区设置,曾勇带着团队全程策划了首届衣柜展,展会现场效应超出预期。十多年的家居从业经验,近十年扎根衣柜行业,这样一位“老衣柜人”,见证着衣柜行业的诞生到繁荣。3月8日,第七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即将开幕,他邀请了近三十家主流媒体,在广州天河希尔顿酒店发布了本届展会主题“定制融年”。

  “定制元年到定制融年”

  2016年被行业内人士定义为定制家居元年,这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在业界呈现出的景象是:举凡涉及到定制家居企业和品牌,无论是陶瓷业、家电业、房地产业、橱柜业、衣柜业、门窗业、板材业等,都无不一一在布局这一市场。

  2016年3月25日,400名定制家居精英齐聚广州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中国(广东)定制家居行业峰会。第六届中国(广州)衣柜展览会在活动现场正式升级为“第六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宣告全面进入“定制家居”大时代。

  在第六届中国(广州)定制家居展览会上,参展企业近500余家,展出面积近6万平方,与第一届相比,规模翻了三番。此时的定制家居展早已成为定制家居企业一年一度的盛会,不但是新品发布的舞台,更是企业招商、行业交流的大平台。

  2017年,定制家居行业更加朝气蓬勃,第一梯队企业索菲亚、好莱客、尚品宅配、欧派家居、顶固等获得资本亲睐,高速发展;第二梯队企业玛格、诗尼曼、科凡、百得胜等企业也正快速布局;定制家居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企业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博骏传媒总经理曾勇 博骏传媒总经理曾勇

  曾勇正式发布,本届展会主题为“定制融年”,以行业大趋势、战略方向作为主题精髓。他认为,当前的定制家居业正在发生着各种类型的融合。从过去一年行业的发展表现来看,跨界融合、资源融合、品类融合、区域融合趋势明显。

  “定制融年,你逃不开”

  发布会上,曾勇强调,如果说2016年代表了中国家居企业奋力爬坡的年份,那么2017年则是一个“你逃不开”的年份。从行业观察者和参与者角度,他剖析了定制融年的发展趋势:

  跨界融合:从展会情况来看,这种趋势极为明显。自定制“元”年展会以后,本届的定制“融”年展会吸引了全国多家跨界品牌的加入。例如:顾家家居、小尼宅配、布兰莎、三千方等都是首次亮相定制家居展。

  资源融合:这种趋势体现为整体品牌在融合上下游企业资源方面的努力,也体现为很多企业开始加强品牌间的优势合作。例如索菲亚与梦百合就记忆绵类产品达成战略合作,资源共享、渠道独家;百得胜收购韩居丽格,向实木定制发力。

  品类融合:今年以来全屋定制品牌的橱柜跨界,以及其他品类的跨界,都在形成一股潮流。在本届展会上,可以清晰地看到许多品牌既展示了衣柜产品,也有橱柜产品,甚至更多的产品品类。例如,索菲亚、诗尼曼、科凡、玛格等,不仅有衣柜,也有橱柜,有些还有移动家具等。

  区域融合:在定制家居行业,很多企业实现了全国布局。当前的行业趋势是,广东企业纷纷外跨,外省企业先后入驻广东。例如,索菲亚很早就在全国进行布局,目前已经落成河北廊坊、浙江嘉善、四川成都、湖北黄冈以及广州增城五大生产基地;顶固目前也是东南西北的布局;玛格在重庆、天津和广东均有生产基地。广东企业正在跨出去,那必然也有别的省份的优秀企业同样在跨区域布局。

  曾勇介绍,2016“定制元年”展会几乎以衣柜品牌,特别是广东衣柜品牌为主体,而今年的展会以定制领域的三大主线——门窗、衣柜、橱柜为主体区域展示,还有一些吊顶、淋浴房,移动、办公家具的小定制,软装体系等企业也融入进来。参展的定制家居品牌,几乎囊括了行业前50强,而来自东、南、西、北、中区域的28家主流定制品牌是首次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的“融”展现得淋漓尽致:地板墙板空间一体化企业——创意玩家的入驻,主打定制空间。门窗作为定制行业的新起之秀,轩尼斯首次亮相本届展会,展位即达400多平方米,位列展会面积前三甲企业。包括欧工软装的参展,也很好地诠释了软装品牌融入定制领域的发展趋势。

  此外,展会延续去年负一层开设的“定制家居·智造工社”主题展区,以“智能+制造+工厂+工业+社区+合作+分享”为主旨,20家产业链优质企业集中展示一站式“智造”流水线,展现中国定制家居“工业4.0”雏形。

  “核心50强企业秀场”

  作为展会主办方,展会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尤为重要。“只在专业领域做深耕。在做深度的同时尽量让企业受益。企业需要招商、展示,行业需要引领、成为风向标,我们就围绕这几个结果思考、深入。”媒体出身的曾勇带着一群专业的团队进行策展和推广。

  他介绍,从创展起,团队每年深入县市市场进行调研,加强与调查公司的合作。去年开始更新数据库系统,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展会信息发送。除了常规方式外,更注重独特务实的落地方式,将展会信息精准地推送给经销商。鉴于每年展会企业的招商效果良好,定制家居展往往成为定制家居企业的战略投入重点。

  展会作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观展即是窥探行业发展,曾勇认为,发展到最后,将会出现品牌的集中化,优势企业的竞争力强劲而且越发明显,部分中小企业如果没有抓住未来这两三年的黄金窗口期,发力市场,打造品牌影响力,那么将面临举步维艰的生存状态,甚至遭遇市场淘汰。

  曾勇直言,“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把展会打造成定制家居品牌50强的秀场,我们希望做定制行业的风向标,做一个精品家居展会,只有这样才能把定制行业最核心的部分展示出来,让经销商和消费者都能够看得到、感受得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