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硕真:一个地板老顽童的玩心

icon 2017-04-04 21:20:15
icon 0

摘要:我总相信每隔十年一定会发现不一样的刘硕真!

  随着阅历不断丰富,看过了山水,走过了江湖,成功与失败,愉悦与苦痛,都化作了深刻的理解,懂得追求人生意义的他,一直享受着自己与其他人不一样的生活。

  如今,他认为自己永远48岁,经历过如邓小平般的三起三落,如今拥有常人梦寐以求的财富,享尽行业的荣誉与称赞,却依然停不下“自虐”的心,以资深年轻人的姿态,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与一班年轻人日夜拼搏,越折腾越快乐。他是创意玩家董事长刘硕真,中国地板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地板界的老顽童,也是地板界的老玩童!

 创意玩家董事长刘硕真

  老顽童的三起三落

  1988年,刘硕真瞄准了内地处于朝阳时期的木地板行业,凭借敏锐的商业触觉发现了整合东北和台湾产业链的机会,迅速在沈阳启动了以全新连锁店形式经营的木地板品牌项目,1994年,公司的分支机构在中国疆域上遍地扎根。发现了别人没有发现的商机,这是刘硕真的“一起”。

  个人努力,有时却抵不过大环境的冲击。1997年,金融危机席卷整个亚洲,一夜之间,刘硕真从富翁变成负翁。这是刘硕真的“一落”。

  他并没有因此而消沉,而是伺机再出发,2000年,刘硕真创立生活家木地板品牌,研发出实木复合地板和巴洛克仿古地板,这是他亲手孕育的“新生儿”,是行业的一大创新,此“二起”也!

  但在当时,实木地板和强化地板“二分天下”的时代,实木复合地板“不合时宜”的出现显得有些太“另类”了“,在双重夹击下,生活家的“新发明”很快被淹没在竞争对手负面宣传的汪洋大海之中。当希望变成失望,刘硕真陷入了事业的第二次低潮,此“二落”也。

  刘硕真并没有停下为“生活家”的未来寻找机会的步伐,2004年,美国前五大地板厂商逐渐成为生活家的合作伙伴,生活家逐步迈向国际化,业务蒸蒸日上,这是刘硕真的“三起”。

  2010年,刘硕真认为家居产品的整合是大势所趋,这个老牌地板企业准备重整资源再次尝试新的产品链。“但几年下来,木门和衣柜并没有带给我快乐”。这算是刘硕真事业上的第三个低谷吧。

  纵使事业上经历过“三起三落”,刘硕真“还是想做一些让自己看得到方向的事情,我还是想做得更好,我总相信每隔十年一定会发现不一样的刘硕真”!于是,在2016年,他率先采用先进的数码彩绘技术,打造出全新个性地板品牌创意玩家。

创意玩家在2017广东定制家居展

  老玩童的创意玩家

  刘硕真说“人一定要保持好奇心,要好玩,要会玩,这个很重要”。他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走过三起三落,也是以这样的心态创立创意玩家。“创意玩家是一个有笑声、有想法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才不会太容易受创击”,这也是刘硕真本人的真实写照,有想法,有笑声,好玩,会玩。

  在2017年广东定制家居展中,刘硕真带着创意玩家参展了。创意玩家的展位,色彩丰富、设计感强,门口悬挂着几个油漆桶,不走进去,根本不知道这是一家地板/墙板参展企业。而一走进去,则能秒杀不少观众的“菲林”,创意玩家不是单纯卖地板/墙板,而是在卖“空间”,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与审美,做各式各样的空间,“比如为女生定制的空间,我们叫波希米亚维密花园,为男生定制的空间叫国王城堡,为儿童定制的空间叫儿童乐园”,创意玩家做的是“空间定制”,做的是“空间美学+”

  创意玩家在2017年广东定制家居展

  地板产品逐渐同质化,正如刘硕真所言“目前地板已经玩不出什么花样了,涂漆的、手刮的、拼接的,每家企业的产品都差不多”,但刘硕真“最害怕和别人一样”,因此他的创意玩家玩“空间美学+”,用意大利原创设计团队,为消费者打造专属他的“另类”空间。“如果你想把他写给你的情书印在地板/墙板上,创意玩家绝对能为你们打造充满回忆的爱的空间”。

  刘硕真总结道:“创意玩家为整个建材行业带来三件重要的事情,一是意大利原创设计,创意玩家是首家引进意大利原创设计,实现以空间为主的企业,有很多人找意大利设计产品,但没有人找意大利实现空间美学。二是创意玩家用数码彩绘技术结合意大利设计,复古地板和手工组合出来的产品。三是创意玩家是目前地板产业唯一导入定制家居服务观念去做地板的企业。

  创意玩家在2017年广东定制家居展

  想将创意玩家引向何处?

  创意玩家是定制家居展中的唯一一家地板/墙板企业,面对众人“是想要跨界做定制家居吗”的疑问,刘硕真回应说:“未来十年还是专注做整个空间的地面/墙面。”刘硕真在创意玩家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找到了行业的方向,“创意玩家代表着未来个性化的产品趋势,代表了地板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刘硕真带着几个老兄弟,带领着创意玩家飞速发展。从去年第一次露脸,到今年上海建博会备受关注,一年时间,气场已完全不同。“我相信未来三年,快则两年,明年上海建博会开始,创意玩家这一类的产品会火爆起来的,我把创意玩家称为‘灯塔计划’”。

  创办创意玩家,最终想要的是名还是利?“我想找一群人认真干一件好玩的事,顺便赚一些花不完的钱。在创意玩家里,我们穿着共同的制服,追求着共同的梦想,在未来几年,别人看到会说这就是创意玩家的团队,这样我就满足了!

  在地板行业浸淫了三十年,刘硕真这个资深年轻人,凭着创新、好奇心、一颗爱玩的心,正在孕育他的第四次腾飞!

采访/文:钟灿霞

(声明:新浪家居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