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时代” 机遇挑战并驾齐驱

icon 2017-04-07 09:56:29
icon 0

摘要: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家居消费的主流,定制家居持续升温,开始成为除智能家居以外消费者们更加关心的话题。但在当下“定制”概念热遍泛家居行业时,定制家居厂商们除了要寻找合适的时机进入到这个趋势外,更需要冷静思考,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是不是真...

  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家居消费的主流,定制家居持续升温,开始成为除智能家居以外消费者们更加关心的话题。但在当下“定制”概念热遍泛家居行业时,定制家居厂商们除了要寻找合适的时机进入到这个趋势外,更需要冷静思考,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是不是真正可以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更好的产品价值。

  寻找时机更要冷静思考

  定制家具的环保性是在众多定制品牌不断涌现背景下的一大机遇。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家具的环保性,只有使用真正无污染的材料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源。“我们定制家具选用的材料有两种,进口的德国爱格板和国产的吉林森工‘露水河’板材,极致环保。”周凯军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从渠道来看,面对不断打开的定制家具市场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作为品牌家居,曲美推出了8大生活馆并升级成为8+N生活方式;打造OAO平台,全程支持云端定制;以及4.0形象店等全新产品和服务,由单一家具制造商向家居内容服务商进行转型。智能化链条或许也将成为未来定制市场上的一大亮点。

  精细化要求成挑战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品牌所推出的定制款,最多就是在尺寸上“定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定制家具更多是在以前整体家居的基础上做了概念的延伸。

  家具制造行业的门槛并不高,但定制家具行业则存在较高的行业壁垒,主要体现在品牌和管理方面。定制家具企业在具体的生产和管理过程中,如何推进制造技术和管理方式也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对于全屋定制来说,优势在于对品牌的设计、生产、售后等综合服务能力更高。”尚品宅配副总裁胡翊表示,从消费者需求分析到下单、组织生产、配送、上门安装以及服务等各个环节都必须环环相扣。此外,产品的定制过程中所涉及到的板零部件和五金件极多,不能有一丝偏差。

  “未来定制家具市场发展的最大挑战其实来源于每个企业自身。”周凯军认为,每个家庭对空间和产品的需求都是不同的,在生产产品时,选材和工艺也是不同的,系统能否支撑需求是未来发展的挑战和重中之重。企业要不断更新和完善整个运营系统链条,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服务市场。

  在品牌打造上,随着企业知名度和口碑的提升,部分消费者可能会形成定向选购的习惯,而在管理能力上,定制家具行业涵盖了从产品设计、生产到安装的一站式服务,对企业的大数据处理、柔性化生产、服务和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更大的要求。

  定制家具被很多人看做是新兴的商业模式,但又不能完全与成品家具分离。现在家居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成品家具品牌开始正视、重视并重新定位定制家具,对全屋定制品牌产生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未来定制家具的需求会更加向精细化发展,相对于成品家具来说,对定制家具的要求会更加严格,服务要求更高。定制家居要经得起每一个细节的挑战,这同时也是对定制家具企业生产能力的一个考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