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智慧家居李强:给生活来点智慧

icon 2017-07-11 16:35:50
icon 0

摘要:美的智慧家居要探索出一条新的商业模式,把美的家电从以前卖家电变成场景化来卖,比如完整的客厅解决方案、浴室解决方案、卧室解决方案等。

  7月8日—11日,第十九届中国建博会(广州)开幕。作为家居建材行业的一大盛事,行业一线品牌齐聚于此。作为中国智慧家居行业的领军品牌,美的智慧家居以全新的姿态,为用户打造更智能、更便捷、更舒适的智慧生活体验,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用“美的智慧”,连接未来。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美的智慧家居总经理李强先生,以下是采访实录。

采访对象:美的智慧家居总经理 李强

  新浪家居:您好,我们知道美的智慧家居成立于去年,它前身是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为什么在智慧家居方面要实行公司化运营?公司化运营之后有什么目标?美的集团对智慧家居发展有什么要求及任务?

  李强: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智慧家居成立于去年。实行公司化运营是因为我们觉得光研究技术不行,原来我们只研究核心的技术,比如物联网和智慧家居的核心技术,物联网的通讯,物联网的平台等。但是,总不能永远只做技术的工作,智慧家居怎么落地,怎么推进人们的生活,未来是一种什么形势?我们希望通过公司化的运作尝试通过先进的技术,好的产品把智慧家居落地,真正把智慧家居落地到千千万万用户家里。

  美的智慧家居要探索出一条新的商业模式,把美的家电从以前卖家电变成场景化来卖,比如完整的客厅解决方案、浴室解决方案、卧室解决方案等。

  新浪家居:对这次建博会美的智慧家居有什么期望值?

  李强:原来我们都在家电的圈子里面,比如说家电的家博会,智能展都是家电的,展会模式比较单一,广州建博会面向的是客户、地产商、开发商、设计师,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些渠道上呈现美的不止是家电、还是一个方案的提供商。以前装修的时候,关心的无非是什么风格,什么材料,有没有甲醛,但是现在会关心我的生活里面或许可以增加点智能的元素。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智能门锁,至少能解决你带钥匙的痛点,智能门锁不只是一个单体门锁,还能联合一些场景,在手机装上APP就可以随时看到有谁回家,什么时候回来的。或者说请了个钟点工阿姨上门打扫卫生,发个密码给她就行,可以设定10分钟有效,半个小时有效。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除了美的之外,其它一些企业也在研究智慧家居,您觉得美的智慧家居的优势在哪里?

  李强:每个企业做智慧家居切入点不一样,有的是做一个产品,有的是做一个平台,还有的可能做所谓的生态圈。美的没有办法做一个平台,更多的还是围绕着用户,解决用户的痛点,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背后对应的是产品,比如智能家电、安防系统。解决方案要有一个技术系统来支持,但并不是说这个系统要做成一个平台,这个技术系统其实也是产品的一部分,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产品。

  新浪家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单品智能已不能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了,智慧家居开始向整体化、多元化方向发展。在智慧家居整体解决方案上,美的智慧家居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强: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成果可以体现了,像恒大海南的项目就采用了我们的配套产品。智慧家居有大有小,可以做的很复杂,也可以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最终都是围绕着客户的需求,就像我们宣传的那样——“给生活来点智慧”,只要能够改变生活,对你的生活有帮助,就是智能的。

  比如我们佛山海棠湾项目,这是一个度假盘,它最大的痛点是很少在那里居住。那么它的安防是最值得关心的,比如漏煤气或者水管爆了,当然这种概率小,我们就有煤气传感器,水气传感器,如果漏煤气了,手机上的APP可以自动把煤气阀关掉,这就大大降低了安全方隐患,根据不同的项目我们有不同的方案    

  新浪家居:相比国内,欧美的智慧家居发展比较快,市场也相对比较成熟,渗透力也比较高。您怎么看待国内的智慧家居市场?

  李强:欧美的渗透力很高也不见得,欧美成功的产品拿到中国市场不一定适用,消费者喜欢什么东西,我觉得国内国外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就好像北美一些国家提倡家里不锁门,咱们国内就不是,所以,还是要根据不同的环境来。社会和经济发展到今天,确实会有一些新的东西来改变我们的生活,只是说是谁去推动它来做这些,让改变发生。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李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