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茅忠群:互联网时代 不变的是打造美善产品的初衷

icon 2017-09-18 14:59:47
icon 0

摘要: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将在大会的综合宣传工作中开展“大咖谈体会”专项,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中外五金行业中有影响力的专家、企业家等进行约稿、访谈,面向世界五金行业展开宣传推广。本期嘉宾为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在全球五金业界极具影响力的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将于10月20日在上海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互联网时代五金生产与流通的发展方向”,由中国担任主办国,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主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落实,正在迎接全球五金行业精英的到来。

  为了进一步做好做深大会以及行业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杰出企业家在全球业界的影响力,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将在大会的综合宣传工作中开展“大咖谈体会”专项,邀请相关部门领导、中外五金行业中有影响力的专家、企业家等进行约稿、访谈,面向世界五金行业展开宣传推广。本期嘉宾为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正如我们所见,互联网给厨电企业带来了诸多挑战,它改变了人们的信息接收方式,也打破了企业传统的营销体系。但是,互联网同样也带来了新的机遇,让企业和用户拥有直接对话和交流的平台,关键在于行业和企业是否能够正确应对,把握机会。

  面对互联网大潮,传统厨电企业纷纷进行“拥抱互联网”的战略转型,整个行业出现了“智能概念层出不穷”的情况,但这其中,许多尝试性转型下推出的智能产品往往停留在表面。例如,认为产品能联网就是智能,忽视用户的真实需求,并不能使用户的生活因为产品而真正便利舒适起来;有些智能化产品反而增加了操作难度,让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某些市场上的互联网产品甚至制造智能噱头的现象,从这个视角来看,厨电产品的互联网化还刚起步。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毋庸置疑极大地影响了厨电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身处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方太也必须要以变应变。方太希望以原创性、差异化技术和产品引领高端厨电发展的新方向。而这是产品技术层面上的变化,不变的是我们制造厨电产品的初衷——所有的技术与创新,都应以人为本,都是为了成就用户在厨房中的最佳体验,让家的感觉更美好。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技术如何演变,无论厨电行业如何更迭,方太的这份初心都不会动摇。

  因此,我们做出的任何一项新举措、推出的任何一款新产品,都会牢牢坚守满足用户需求的初心和目的。

  例如,面对当下被炒得很热的智能化概念,如果企业划地为牢,只关注自己能做什么,而忽视消费者需要什么,便是陷入了互联网的迷途,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方太不只是简单地将智能技术与油烟机进行融合,而是站在用户的角度,让消费者享受到了从事必躬亲到“无人驾驶”的颠覆性体验。

  在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方太重磅推出了全新一代智能升降油烟机、Q7水槽洗碗机和墅级天际套系一系列新品。其中,具有革命性创新意义的智能升降油烟机,彻底打破了传统油烟机的操控方式,将油烟机一举带入“无人驾驶”时代,在为用户带来“恰到好处”的智能体验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中国厨房的品质升级;当然,在方太独立研发设计的跨界三合一水槽洗碗机上,也承载着方太“让家的感觉更好”的初心:通过一系列原创性技术变革,方太的洗碗机解决了传统欧式洗碗机的五大痛点,同时创造性地将洗碗、果蔬净化、水槽冲洗合为一体,带给中国家庭焕然一新的厨房体验。然而,在这一系列技术和产品革新的背后,方太“让家的感觉更好”的初心没有动摇,也不会动摇。

  互联网改变了用户的很多习惯,尤其是8090后用户,已经是离不开互联网的一代。针对这样的趋势,方太顺势而为,进行了诸多战略性布局,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打通线上与线下的服务。

  例如:在互联网的大趋势面前,方太当机立断,率先代表中国家电企业给出了自己应对答案:通过O2O创新,实现了服务的“自助化”、“可视化”和顾客分级管理。2015年,方太将线上的用户、内容资源和分布在全国数十个城市的线下体验店进行整合,推出了中国首个基于互联网+服务模式的高端生活服务平台——方太生活家,为用户提供从厨房烹饪、健康美食到高品质生活方式的一体化服务,这在整个行业都是非常创新的实践,也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甚至在一定程度提升了我们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方太围绕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品牌传播、市场营销、用户需求、生活方式变革而展开的创新布局,以及系统投入也会不断加大。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方太在坚守初心的同时,也必须完成从顺势而变到以变应变、以变领变的华丽转变,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引领行业发展,实现产业升级。

  2017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化的关键期,这意味着,今年也必然是五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第54届世界五金大会在这一时刻的举办尤显意义重大。方太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借此机会向世界展示中国五金行业新风姿、新面貌,表达中国精品制造的实力和决心;也希望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方太能够以强烈的文化自信为基础,以中华优秀文化为源泉,致力于创造中国精品,成就伟大企业,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