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行业热度偏高 未来发展隐忧渐显

icon 2017-10-17 09:42:00
icon 0

摘要:在各家企业都在尽最大可能扩张产能的情况下,定制家居是否真的能实现净利润的持续高涨呢?

  2017年的家居行业,定制企业无疑是最受瞩目的。随着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皮阿诺、金牌家居、志邦和我乐家居6家定制家居概念公司陆续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定制企业成为A股中极受关注的板块。截至目前,家居板块中以定制家居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已达到15家,在家居类上市公司中占据很大比例。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消费升级和新零售的出现,定制家居行业将迎来蓬勃发展期。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上半年的财务报告也显示,定制板块业绩增势迅速,平均净利润率在7%至8%之间,净利润率超过10%的分别是好莱客(603898,股吧)、索菲亚(002572,股吧)、皮阿诺、欧派,金牌和志邦也基本达到了行业平均净利润率。

  索菲亚是第一家以定制家居完成上市的企业,其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7亿元,净利润高达2.94亿元,同比增速47%。另一家率先提出“整体橱柜”概念的欧派家居,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75亿元,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33%。在市场拓展和产品开发上,两家企业已渐成气候。

  与此同时,今年成功上市的尚品宅配、我乐家居、皮阿诺、金牌橱柜等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开展互联网业务也已成为各家企业新的业务拓展手段,O2O模式和直营模式的结合也使得业内企业取得较快的市场拓展。

  从今年新上市企业募集资金计划的使用和上市行为中也可以看出,定制家居企业将不断增加自身产能。以刚上市的欧派为例,整体橱柜的产能由2016年的50万套增至80万套,同比增长60%;整体衣柜产能由2016年的73万套增至108万套,同比增长47.9%;定制木门产能将由2016年的15万樘增至75万樘,同比增长400%。企业上市带来的发展提速可谓立竿见影。

  此外皮阿诺定制厨柜新增产能12万套,定制衣柜新增产能9万套;金牌厨柜新增13万套整体厨柜产能;我乐家居计划募资8.3亿元全部用于定制家居和生产线拓展。

  那么,在各家企业都在尽最大可能扩张产能的情况下,是否真的能实现净利润的持续高涨呢?

  业内专家分析,尽管定制行业被持续看好,但依旧摆脱不了“高毛利、低净利”的困境。各家企业竞争激烈,除已经上市的15家企业外,仍有不少企业在转型和上市的路上追赶。为增加销售数量和销售渠道,市场推广的高成本不可避免。与此同时,为提高销售额度,提供多样服务,降低产品价格无疑也使得企业的净利润难以上升。

  除此之外,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定制家居近两年来异军突起,一个重要原因是房地产行业火爆的滞后效应。而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整的深入,定制家居行业是否能持续较快发展犹未可知。(来源:中国商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