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爱设计| 胡社光:华服背后,用“边角料”讲故事的鬼马设计师

icon 2018-05-21 16:22:47
icon 0

1在物质极大丰富,科技带来更多高效和便捷的时代,

什么带给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们生活的幸福感?

在城市与人、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更加复杂而多元的今天,

什么是城市生活的美好关系?

从2015年出发,四年中关于如何让他人和自己更美好,

从“旧”出发,我们不断探索答案。

2018年,本季我们将回顾与我们携手走来的“旧爱”,

我们还邀请了更多的时尚界、艺术家界、设计圈和院校的学生一起再出发,

在更多跨界创意中感受启发关于生活方式的新思考,

寻找城市中美好生活方式的幸福范本。 

——策展人 赵瑞海  戴蓓


第四季联合发起人:胡社光、郑路、杨函憬、周宸宸、魏明辉、袁媛、张婕、李永玲、盈创回收+

主办机构: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曲美公益基金会

展览时间:2018年6月14日-17日

展览地点: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


本期 旧爱设计人物 | 胡社光

1


  旧爱设计| 胡社光:

华服背后,用“边角料”讲故事的鬼马设计师

1

       胡社光,世界知名设计师、行为艺术家。身兼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信誉工程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协会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中国设计师协会理事、“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创意联盟”执行主席等数职。曾担任多届世界小姐,香港亚视欧洲华裔小姐,凤凰卫视中华小姐的评委、艺术指导,为所有参选小姐设计、提供比赛服装。并多次参加英国、德国、荷兰等国际时装节盛典,获得了多项荣誉、大奖。是时尚圈最具影响力的服装设计师之一。

1

       刀剪成箴,创意腾空。出自设计师胡社光手笔的作品,不止于奢华高贵、沉迷风情的外表,还有空灵顿悟、荡涤心灵的思考;不限于云端游走、隆重雍容的皇室风范,也有田间地头、街市坊间的现实地气。

1

(胡社光“东北花袄”秀)

        胡社光赋予时尚以表达思想的社会责任,将深入骨髓的自由奔放理念体现在设计细节,大师、鬼才、怪咖、魔匠、行为艺术家......从业20余年,胡社光以荷兰 红十字会名誉会长、荷兰使馆文化传媒理事以及多个欧洲知名品牌创意总监等身份,为中荷两国建立起一条简单高效的沟通桥梁。

      北京的五月,花开荼靡,盛夏骤然而至。该赴的约总要赴的,在曲美家居位于顺义的工厂,新浪家居开启了2018旧爱设计的人物采访第一站,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胡社光。

1

  初见胡杜光,他不是时装展上逆天奇特的鬼马设计师,秀展之下,精干的头发,精干的络腮胡,干净简单的格子衬衫。“哎呀,那一定特好玩儿!”这个混迹于国际时尚圈的大明星,聊起设计侃侃而谈,欢喜的像个小男孩,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远离了城市的喧闹和烟火,在曲美工厂的生产车间里逛荡,“咔嚓,咔嚓”伴随着厂房里工具工作的声音,我们一路在车间废弃“边角料“里穿梭,一遍听胡社光兴奋的讲着他天马行空的创意思维,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吧。

1

(胡社光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 旧爱,旧故事,旧情怀

新浪家居:在当下快节奏,高压力的复杂都市生活中,我们似乎很难在生活中获取足够的幸福感,消费已逐渐成为这个快节奏的生活中获得满足感最便捷的途径。“旧爱”已经不是当下时代的主流,您决定参加这次“旧爱”设计的初衷是什么?

1

胡社光:“旧爱”设计,当下快消费节奏里,我最初想到的是环境和环保,当下的我们对环境的保护是不到位的。如何把旧产品再利用,学会再消费,环保意识很重要。作为一个服装设计师,刚从事行业中,觉得最有兴趣的事旧服装边角料。旧的东西,在我看来,有不被人发现的美,色彩,大胆,有故事,有情感,有厚度,情怀这种东西,是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具备的。

1

(胡社光以“囍”为设计灵感,为全球知名品牌SMEG设计冰箱)

很感性的设计师都会有情怀,都会有旧爱。我们会用情绪去思考。像我的《囍》秀,通过作品传达信息,释放情感。那就是作品的故事和影响,奢侈有时候并不是钱可以买到的。生活方式不在于钱,在于节俭。人们思维精神层面的奢侈,作为设计师我们应该更多的是引人思考,产生共鸣,作品不一定是完美的。或许是陈列,或许是行为艺术,是我们精神的一种影响。


新浪家居:谈谈关于您设计中的“旧”情怀,比如张馨予亮相戛纳的“东北大棉袄”礼服

1

(胡社光:“东北花袄”秀)

 胡社光:其实最初是家居改造,东北大棉袄他其实是被单的布料,很便宜,只有9块钱一米。很简单,我在荷兰定居很多年,一个简单的纹路,色彩的碰撞,它可能很土,但是在记忆深处的中国元素,让我想家了,这是一种情怀,主要是当时想家了,所以当时主题是怀旧。

  • 我要用“边角料”的温度感动你

1

(曲美工厂废弃沙发边角料)

        新浪家居:曲美厂房初体验,聊聊您的感受

1

(胡社光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胡社光:今天来到曲美,看很多下脚料,跃跃欲试,兴奋。所以我一路走来,就在想如何做到家居和服装做跨界,对我来说设计是共通的。能不能通过另一种手法,给家具穿一套衣服,根据季节,爱好,改变家具的品味和呈现,达到长久的利用。也并不是简单的设计,需要深入研究。

1

(胡社光在曲美工厂选“宝”(沙发废弃布头))

  为什么我来,我来挑选材料,我在想和“边角料”发生灵感碰撞,发生关系,找到属于我的感觉。一个陈列和装置,以一种陈列呈现取得关组,提高影响力然后传达环保的概念。       

我要做一个令人震撼的东西,传播一种传播思想的力量,这是旧爱灵魂所在。如果在震撼所在能加入功能性,那就是最好。如何功能性,故事,情怀,都结合在一起。所以今天是和产品碰撞的过程,改造,呈现,碰撞,这都是一个过程。作为一个设计师,每个瞬间的想法所呈现的都是不同的。厂房作业的声音,打破了我传统的认知,激发了我的音乐艺术呈现感觉,骨子里我和工厂的工人做的是一件事情,呈现都是一样的,都是设计和创造的初衷使然。


  • 奢华品味,高而不“贵”?消费和环保的关系

        新浪家居:快节奏消费的当下社会,能跟我们分享下您对时尚消费和环保矛盾的理解么?

1

A:胡社光奢侈有时候并不是钱可以买到的。生活方式不在于钱,在于心态。人们思维精神层面的奢侈,我喜欢逛二手店,八十年代的东西,十八世纪的衣服。设计师是玩创意比头脑,任何一件东西,都是头脑风暴,那或许才是奢侈的事情。

1

(胡社光:“叛逆”秀)

作为设计师我们应该更多的是引人思考,产生共鸣,作品不一定是完美的。或许是陈列,或许是行为艺术,是我们精神的一种影响。我现在想做一件婚纱,当一个服装在陈列馆里事件艺术品,但是穿在身上就是一件衣服。设计师的思维理念,是一直变化的。我在十月份伦敦艺术博物馆要做的一场秀,是有关风水的秀,色彩,符号,是一场修行和体验。对于个设计师,每个瞬间都是不一样的体验。所有的生活方式的初心,都应该是学会如何爱自己,取悦自己。

1

(胡社光曲美工厂寻宝之旅)

      环保和时尚原本是一家,近两年很多时尚面料在追求环保,纯棉,竹纤维。国外也很多二手服装在加工,已经流行很多年了。时尚不仅停留于衣服,很多时候我们的消费变化来源于我们的消费生活理念。重点在于提升质量,所以我们才会一直用。像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东西是刷情怀的。珍惜身边物品,我身边一直有保留废料的习惯,就像我小时候“百家服”,我们的设计和理念更能打动人。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学会品味生活,懂得享受身边的事物。有时候并不是钱可以买到的。生活方式不在于钱,在于节俭。人们思维精神层面的奢侈,作为设计师我们应该更多的是引人思考,产生共鸣,作品不一定是完美的。或许是陈列,或许是行为艺术,是我们精神的一种影响


  •  公益初心和生活中的环保

  新浪家居:能跟我们谈谈公益这件事情么?

      胡社光:我觉得公益这件事情,是一件“自私”的事情,并不是为别人做什么,发自内心,真正的公益无关外界和他人的评论和看法,想为自己做一些事情。真正的公益要改变自己的观念,是骨子里的想改变环境,幸福大家的事情。公益的出发点,是在我们生活中的点滴。最近两年,我接触的公益很多,当我看到山区里的老奶奶迷茫的眼神,面对公益的麻木,这是件很悲哀的事情。

    生活中的环保其实就是每个人举手可做的公益。我们身边,最重要的是消费的环保,认识我们身边的每一件老物件的价值,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设计师要画图,我每一张手稿,都会有自己情感的寄托。家里有很多舍不得丢弃的东西,都是有情感。我家里有一件年少时其在荷兰的一件毛衣,舍不得丢,有记忆的。旧物改造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很多展都是旧东西激发不一样的情感。

1


寻找城市美好生活范本——2018旧爱设计

时装设计师胡社光   

玩票大的,给你好看

2018年6月14日-17日

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

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