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约而至的分享会-连志明

icon 2018-05-03 17:15:09
icon 0

月末分享会是共合设的一栏常态活动

主要服务于空间设计师

每个月末都会邀请空间设计大咖

在共合设超集工作室

分享设计干货和当下的设计话题

4月26日下午2点

共合设月末分享会特别邀请

连志明

为大家带来一场设计下午茶

1

内容导读

如何让设计通过艺术的手法表现出它的形状?设计师做的是生活方式,如何在生活方式中研究建筑设计、室内空间设计、产品设计的贯穿?| “室内建筑设计的思维,而不是室内装修设计的思维”这几个字花掉了我太多的积蓄和时间。住宅的设计核心是什么?| 集成家装的前世今生 空间与艺术设计的关系是什么?


2


主持人成勇君:又到了每月一次的月末分享会,本次的月末分享会有三个环节:4月17-22日共合设20位设计师携手17家优质品牌共同参加了盛大的米兰设计周,有一个答谢环节。第二个环节是荣幸邀请到连志明老师给我们做设计分享。第三个环节是论坛,在场设计师可以将设计想法跟连老师沟通互动。


非常感谢17家品牌商对此次米兰家居展的赞助和展现,请设计师理事代表薛漓给致辞。17家品牌商和我们的设计师一起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这个机会特别难得,相信供应商理事有诸多心里话要分享,稍后欢迎朗丝家饰供应商板块宣传负责人狄倩为大家致辞。

2

空间设计师薛漓:2018年第五十七届国际米兰设计周,由米兰理工大学&布雷拉美术学院推荐,ARD&NT研究院发起,中国·北京·共合设号召20名空间设计师携手17家优质品牌针对空间设计的正确价值与出路、关于#空间协商# 的议题研讨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探索,共合设作为米兰设计周组委会官方邀请的唯一中国室内设计师代表团队登陆展览,这也是在米兰设计周核心展区布雷拉艺术大区第一次迎来中国室内设计师的联合展览。


这是一次作为家装行业设计师、独立事务所的掌门人和供应商进行国际合作的初次尝试,也让家装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可以真正走出国门,去探索设计的价值,去发现不同的观点,进而能创造和设计出更富有幸福感的生活空间及产品。

2很感谢供应商赞助20位设计师首次站在意大利的设计舞台,这是一次尝试。在这之后我们可能以后每年都会有这种机会和尝试。希望我们下次有更多的供应商朋友愿意参与到我们这个活动中,对大家很有意义。

2

供应商板块宣传负责人狄倩: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站在月末分享会的舞台上代表米兰国际家居展的供应商团队致辞,我是朗丝家饰负责人狄倩,同时也是负责供应商板块宣传的负责人。


这次品牌商赞助共有17名:马蒂尼卡洛橱柜、香奈宜居、森鹰铝包木门窗、酉玉生活美学、世纪之旅、旭格门窗、布朗新风、暖康、汉诺地板、德国威能、法泰软装、凯元胜泽、点石智能德瑞宝地板、肯特、朗丝家饰、软体浴缸。

1

2

米兰国际家居展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很荣幸我们作为赞助商参与并实施了此次重要的展览,米兰设计周空间协商展已经完美落幕,我们作为装饰行业的一份子一定也会再接再励,砥砺前行,为行业、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谢谢大家!

2

主持人成勇君:隆重介绍一下连志明老师。连老师自1994年就进入室内设计行业,他是一位非常全面的设计师,从各种空间的设计,包括酒店、地产样板间、展示空间,最厉害的是设计最小的房子12.9平米,刚才连老师调侃了一下,说还有3平米的加建,那就是15.9平米。我觉得我们很难再做到更小的。


设计如水,生活是器。欢迎连老师为我们分享。

2

分享嘉宾连志明: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的是如何回归到设计的本质,而展开设计的一种思维方式。


设计如水:水在不同的温度底下呈现的情状是不一样的,在不同的器皿里的形状也是不一样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设计本身特别像水这种物质。


设计本身是摸不着的,但是生活方式是器皿,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就会把设计塑造成什么形状,所以说很多设计师都说“我们设计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2

一、住宅的设计核心

空间与生活方式是今天探讨的比较核心的内容,对于室内建筑设计,研究空间与人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什么是奢华?我这几年研究了很长时间,也迷茫过,后来觉得住宅奢华与高级只存在于空间与生活方式之间。


所以我做私宅的设计时,我会把自己放空,站在甲方业主的角度想问题,设计师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到底在给谁设计?他们的生活方式是什么?这样置换会发现很多问题都解决了。

2

2

空间就是承载生活方式。在2500年以前,老子说过一句话“凿户墉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大致意思是:建造房屋,墙上必须留出空洞装门窗,人才能出入,空气才能流通,房屋才能有居住的作用。


所以,“有”使万物产生效果,“无”使“有”发挥作用。这个观点非常重要。目前为止,我认为最具有理论实践能力的就是“老子”对空间上的理解。室内设计做的是“无”部分的设计,而不是材料的“炫技”。

2

对于室内设计来说,最具有永恒价值的是空间。对轻量化设计(后文有详细解释)来说,最能帮你节约钱的也是空间。


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思想,也就是空间和空间的比例关系、节奏感,能够让这个空间同样只有乳胶漆、玻璃几种材料也会让空间特别有秩序与美感。重点放在空间上,就会超越材料上的炫技。


我去法国上学之前做了七年的设计,做着做着,突然有一天觉得不会做设计了。我发现国外一些杂志刊登的作品跟我当时做的完全不一样,看不懂,所以就出去上学了。


在室内建筑设计体系里,其实首先研究的是空间,再者是生活方式,然后是光、材质与色彩。我到目前为止,从建筑、室内到产品设计,基本上就是以此为指导方向。

2

1、空间功能设计。一般设计师都会关注功能性的空间。在平面上看,老百姓都知道这个地方有什么,但是一般老百姓会忽略人在里面运动时和空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2、视觉空间。如果你做一个空间设计,家具和空间的关系,空间和空间的关系没有处理好,虽然功能齐全,但是视觉空间上显得很拥挤。在设计的时候,如果不注重空间关系就会出现这些问题。视觉空间如果借景,室外空间和室内空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这个房子的朝向和室外太阳光竖角的关系是什么样的都要考虑到。


3、微空间,微空间主要是物性化的设计。我们都说人性化的设计,但是你为什么不考虑每个物件应该有自己的容身之所?比如说衣柜里衣服到底怎么放?鞋怎么放?


4、复合性空间。空间的方式像细胞核的方式组合的,研究更多的是空间,包括通道和收纳空间的复合利用,这是空间的属性,一个空间加进去时间以后,这个空间可以是通道,可以是会议室,使其有复合性的功能,如果意识到这一点,这个空间做完也会大一些。


5、生长的空间。你做私宅的时候,未来这个空间怎么用?不要做的太满,中国人最高的哲学层面就是度的掌握。


6、互联网虚拟空间、自然的空间,也就是和科技以及户外的关系等等都是在设计时要思考的。

2

2

我个人觉得,生活方式非常重要,所以今天起的题目是“设计如水,生活是器”,对应着上面有形的思维。而“自然为魂”是我个人追求的方向,我觉得我们应该设计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


鲁迅说过,“如果一个外国人不了解道家的思想,说明你不了解中国人”。道家的思想是天人合一。如果把这个运用到设计上,建筑是连接人与自然的一个容器。这是我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自然为魂”我是研究当代的自然主义,东方的美学思想以及轻量化设计。

2

2

我个人关注的,轻量化的设计思维是来源于汽车设计上的概念。大概在五六年前有了轻量化的事情,轻量化的来源以及我所思考的问题,是未来我在空间设计上要研究的。


我二十多年的设计经验发现,平时看设计史特别有用,有些设计思维一百年前就有了。建议设计师用一两年的时间稍微整理一下,有利于设计思路的梳理和建立。


(八十年代汽车行业发展特别快,用钢量很大,所以世界的钢材协会说:这样发展下去,钢全都用在汽车上了。怎么样在汽车设计上尽量减少用钢量,轻了之后就跑的快,跑的快了就省油,但是安全性能还不能变。所以现在打开汽车的门之后,汽车门上的铁皮中间有一道棱是加固的,这就是八十年代的设计。汽车重在哪里?底盘、门。轻量化设计在门上的设计做的最好的是在韩国。)


这个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在做设计的时候,如何用材料最少、工艺最简单的方式展开你的设计?这个出口在哪里?我经过那么年的研究,我觉得应该在空间上,也就是研究空间与人的生活方式。

2

 我自从法国学习回来以后,一直说自己是室内建筑师,建筑师研究什么?建筑空间,空间是很重要的一个核心。


我这几年还在研究未来我要做的空间设计应该是怎么样的?应该有东方的调性,但我不想把它定位成新中式,总觉得范围太小了,所以我自己内部定位叫轻东方,也就是你可以感觉出东方的表现,但别做符号化的东西。


在轻东方中,一说“天地人合一”让人觉得很土,但这真的是咱中国东方最本土的哲学,我的设计里会非常敬畏自然、关注自然。气韵、意境,要适度设计,不要太用力。


二、集成化精装的本意与住宅硬装设计方法


我今天第一次讲集成家装的前世今生。

在当下,有一种运营方式叫互联网家装,我觉得如果未来再发展下去,可能他们在某些地方会出问题。


我出国学习之后,好多人问我,“你到法国看中国家装行业未来怎么发展”。我是2002年出去的,我一直带着这个问题在法国找感觉,一直在思考。

1

2

我看奔驰汽车,从五十年代到我当时上学时,好像变化不是特别大,好像都是一个人设计的,但是越改良越好。这个给了我极大的启发,我说设计能不能也这样做。因为设计本身是有普世性的。有些家装设计师本身自己对生活及设计理解是不够的,就像我当时到北京一样,租三四十平米都觉得挺大的,去设计一个两千平米、一千平米的房子怎么设计?这里面必须有不断研究的过程,空间是怎么样的,然后给某一种风格系列的感觉应该怎么做。所以我当时想,能不能用做汽车设计的手法做空间设计。这是集成家居前期的概念。


荷兰的风格派给我的启发很重要。风格派影响了很多当代设计,由蒙德里安他们在荷兰创立,一开始就追求抽象和简化,所有的造型回归至直线条、方块,颜色就是黑白灰、红黄蓝。


为什么这个画作那么有名?它是划时代的,一切的东西都回归到造型的最本质。


中国有五行色之说,五行色白青黑赤黄。水是对应黑和青,火的五行色是赤,土是黄色,金是白色。在很多观念上,如果当年蒙德里安知道中国的五行色,他可能研究风格派会更简单一些。

因为这两个事件对我的影响很大,所以我当时脑袋一机灵,当时正好在写作业,我就画了一个九宫格的方式。我觉得如果给我一个几百平米的展厅,把当下的风格系和产品系用九宫格的方式揉在一起,就可以形成一个集成家装的概念,将住宅装饰设计做的简单易操作一些。当时集成家装的理论基础是和这个有关。


空间的研究是一样的,但是风格有的部分就是“无”让“有”产生作用,拍照片漂亮是“有”的部分。设计师要有更细腻的情感去感受物语。

2

2

3集成家装最核心的问题是相对零风格与绝对零风格。未来的空间,第一是研究空间;第二是空间的品质;第三,里面对家具、艺术的陈设会越来越重视。这样以后就知道未来应该怎么走。


现在设计圈还有一个特点,大家一说到风格就显得很LOW,但是好的设计师,他内心深处知道,所谓的风格只是一个名词与当时所处时期的一种设计语境而已。


当初我们研究完集装家居的概念,不是就做风格就可以了,还要做更重要的人性化和物性化的设计。因为这些东西是死的,现在对一个规模化的公司来说,如果只是让不同的设计师不断研究这些就太累了。

2

针对都市住宅设计有几个特点:品质、当代、科技、轻东方。


如今城市房价太高了,所以住宅的空间面积越来越少,如何在空间里解决如果三代同堂,适老怎么解决?适幼,两胎政策怎么解决?适宠,如果有宠物怎么做?


我觉得作为设计师来说,在我们的设计里一定要是自由、民主的。


厨房、次卧我觉得份量是一样的,空间公共区域能通尽量通,这是我的原则,这就是空间的民主性,空间要很民主,这样空间可以相互借用。

2


三、空间与艺术设计

我做了二十多年的设计,客户需求慢慢逼着你开始研究空间,室内装修的概念已经不行了。我觉得有立志于做室内空间设计的,应该把自己的重心稍微调整一下。


艺术是承载很多内容的,因为当你家里所谓的空间风格已经是零风格化,如何体现你个人的喜好?就是我们老百姓说的软装。但说的级别高一点就是艺术陈设,家具的品质感,家具所呈现出来对人性化的尊重以及家具的色彩、艺术性,包括家里是不是要挂画?


艺术品是未来要研究的方向,艺术是直指人心的,很多当代艺术是把生活中的一些客观存在的方式通过直观的方式和一些元素表达出来。未来的方向,一、落实在产品设计;二、建筑。


设计可以回归,做设计师不能太纠结,一定把复杂的事情变简单。

2

2



论坛环节设计嘉宾

赵妍、谌波、陈苏、赵明明

2

2

谌波:很多年前就认识了连老师,我在几次展会上看到过连老师,很有感触。到了这个阶段还这么勤奋,还在坚持,还在这样创作,非常激动。当然,每次擦肩而过聊的不太多,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能够跟连老师面对面交流,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今天连老师讲的时间比较长,全是干货。从建筑到样板间、私宅到产品,听的非常过瘾。我跟连老师应该是不期而遇,虽然第一次没有见面,但是我算了一下,正好是十年。您刚刚讲的物语我很有感触,物与物的东西让我产生很多情感。


设计师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阶段性的瓶颈,设计师可能会有标签,这个标签时间长了会是你的符号,但也会成为你的包袱。所以我们在设计时,最大的障碍是如何突破自己。您是如何不断突破瓶颈和挑战自我的?


您做的很多项目我都看过,大宅和小宅客户的关注点以及生活方式有什么不同?

2


连志明:我觉得遇到瓶颈时需要一种设计的毅力,这个毅力体现在职业规划上,也体现在项目上。经常一个设计师做一个项目就是虎头蛇尾,这个项目过程本身是需要毅力的。我自己训练的方式,我这几年开始健身、骑行,因为我觉得做设计是需要体力的。这是身体上的一种运动方式。


很多人都在修身锻炼自己,但自己的心没有去健身。所以我会关注中国哲学层面,比如佛学。但是我的佛学层面不会去形式主义的东西,因为我觉得是哲学,包括“不有不无”的思路,空性,空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空,是“不有不无”的空,是空性的智慧。

2


瓶颈有时候造成这样,是因为自身由于被名利、掌声给淹没,你是不是把名利也看成“不有不无”?我觉得这个很重要,这是一种力量。


我觉得大宅从空间层面上来说和小宅不一样。小宅可能会有一些共享。要求每一个区域使用者是尽量全的,这个在空间上是不一样的,这是对于家庭层面来说的。


大宅还有一个功能是偏私人会所的,这个会所有两个层面:


一、家庭会所的功能,家庭交流空间是相对独立的。所以一般来说,地下空间这里有影音室等。假如我有一套1000平米的房子,你们去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在地下空间喝酒、玩、卡拉OK。但是小宅的功能是复合型的。


二、除了功能性空间之外还有思想空间,这个空间里还要承载什么样的内容等等,小宅的空间功能和形式很多是复合型,空间处理上,多功能是比较明显的。大宅从表现形式和技巧上来说,小的空间可以是偏功能的,所以功能诉求点是非常大的。大宅是除了功能之外,还要升华为它的色彩体系以及造型各方面,相对来说有更高的要求。

1陈苏:我认识连老师很多年了。您始终是我的偶像,特别低调。最有绅士风度的老师过来分享。因为我们认识时间比较长,我看过连老师不少的作品。您和他太太一起做的一些事情很棒,后来因为需要在您也在我爱人这边学过一段时间画画,我爱人说您是天才级的,而且印象比较深刻。也在您的微信上看过您孩子的绘画作品,感觉你们家庭是一个艺术家庭,想问一下,艺术如何走进你的设计和家庭生活?

2

连志明:我刚到北京时17岁,第二年刚好买了一本书《可怕的温州人》,最核心的一句话,温州人可怕在哪?把生活当作工作,把工作当作生活。其实是没有生活的,全都是在拼。确实在生活里觉得缺少很多乐趣,乐趣在哪里?这是一个问题。


后来我看到一本书说到以前民国时期的蔡元培提出“美育救国”,所以出现了现在的美术学院(原浙江美院)、音乐学院,通过艺术让大家知道什么是美。


当一个人知道什么是美的时候,就不会有很多的食品粗制滥造、垃圾乱丢等现象。这个对我的触动蛮大的,空间设计师本身就是一个创作生活艺术的过程。


所以我们确实是比较刻意的带她去看展览,我家里也经常营造艺术感强一点的空间。家里有很多的植物,也收了一些艺术家的原作。

2

赵妍:今天听了连老师的分享,我非常激动。因为之前准备了两个问题,但是现在显得有点LOW,您的分享内容非常丰富,几乎把我之前的问题已经给全部回答了,今天如同回到了校园又重新学习了一下。


因为连老师的产品设计、家居的设计、酒店设计都涉及到了,中间也去了国外留学。您每一次的跳跃、转变都是基于什么样的想法?您下一步的思考是怎么样的?

2

连志明:我从事设计行业算起来有23年了,这中间有过五次不想干了,因为设计真的太难了。


后来为什么坚持?有一天觉得自己不会做设计之后,去法国学设计。我们在法国看电视的时候,电视里有一个老爷子是唱爵士乐的,应该是非洲裔的老头,70多岁,讲到高兴的时候,突然在舞台上来了一个空翻,一下子就傻了。我们当时在探讨一个问题,在中国很少看到有些唱歌唱到70来岁的,像前段时间刚去世的法国的老爷子,70来岁又蹦又跳的。


所以我当时基本上下定了决心,设计可能要做一辈子。为什么想做一辈子?这个市场上做任何事情都很难,人都是这样,围城的原理,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到其他的很好,其实你不知道人家受了多少苦才有今天。


这几年我们在每一个阶段都在做自己的调整,我发现,设计师基本上三年犯一次设计抑郁症,到了一个瓶颈,坚持坚持又感觉开朗一些。我说的这些话都是非常真实,真真正正在我身上发生过的。未来的规划,我个人觉得,首先设计会一直进行往下做,以后也不再纠结。如果真的想做一辈子的设计,不能把自己的能量一下子释放完,所以我要穿插做不同的东西。

2

赵明明:今天非常高兴能够近距离地和老师学习,我们现在接触到的也会有一些小的商业空间,我们私宅做的比较多一点,我感觉您更像一个老师在教学生怎么样把这个设计做的更好,今天非常受益。


您做设计这么多年,有没有遇到过您自己觉得特别有挑战性的项目,您是怎么样完成的?

2

连志明:因为刚才说的很多都是比较成功的案例,其实我也有做的不到位的项目。比如我自己老家的房子设计就不太好,其实我觉得那个很有挑战,设计师有时候是深在其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做住宅的时候挺难做的。我估计我再有几年时间应该能把它改好,现在结构都已经做完了,还在进一步地调整。我觉得设计师要真诚,不好的就是不好。


对挑战的项目,我现在基本的处理方式,会控制自己商业上的欲望。比如说我在做项目的时候,会有一个原则,真是接不了就拒绝掉,而且有时候甚至帮他做一点东西再拒绝他。或者会帮他推荐一个更好的人,因为我觉得他们有些地方比我优秀。这样你在遇到一个挑战的项目有更多的时间去孕育,也就是说把自己的时间更多的节约出来去应对有挑战的项目。

2设计会尽量回归设计的本质,本质就是生活。设计就像水一样,处在“不有不无”的状态。热爱生活、关注生活,设计的是生活方式。


— END —

 本文内容由共合设官方微信平台整理发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