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不到的智能音箱, 为抢智能家居的“大蛋糕”自降身价

icon 2018-05-30 10:33:22
icon 0

摘要:从价格不菲到售价破百,越来越接地气的智能音箱迅速走红。

  “天猫精灵,开一下空调”“天猫精灵,设置一个早上7:00的闹钟”“天猫精灵,播放音乐”……

  前不久,在朋友的推荐下,蒋义坤买入了人生第一只智能音箱,花费共计89元。令他意外的是,这只售价仅仅只是普通智能手机零头的智能音箱,不仅功能齐全而且十分实用,他也因此成了智能音箱的忠实用户。

  像蒋义坤这样的消费者并非个例。第三方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突破3000万台,2018年这一数据预计将达到5630万台,其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能聊天、懂购物、会点歌……打上人工智能标签的智能音箱倍受年轻人喜欢,但一降再降的价格却与其身段严重不符。智能音箱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

制图 焦俊

  从价格不菲到售价破百 越来越接地气的智能音箱迅速走红

  追求新鲜事物,是许多年轻人的标签,在杭州从事互联网行业的蒋义坤也不例外。不过在智能音箱这一产品上,蒋义坤并不是最早的尝鲜者。

  “微信朋友圈偶尔也会有人晒智能音箱,不过因为价格等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关注。”对于刚刚入手的天猫精灵,蒋义坤显然很满意。用他的话说,智能音箱确实给自己带来了方便,而且价格确实便宜。

  对于那些对产品价格十分敏感的消费者来说,智能音箱市场的扩容与其价格密不可分。

  去年7月,当智能音箱还价格不菲的时候,299元的小米AI音箱一下子击穿了行业底价。而在前不久的5月9日,阿里巴巴定价199元的新款智能音箱天猫精灵方糖推出了89元的首发优惠价。紧接着,5月10日定价299元的京东叮咚mini2更是将首发价压至79元。两大巨头的大力促销,正式将智能音箱带入了百元时代。

  据阿里巴巴官方透露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正式发售8个月后,天猫精灵的销量已经突破200万台。今年第一季度,天猫精灵以110万的出货量保持了中国第一、全球第三的位置。天猫精灵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购买天猫精灵的消费者以一二线的年轻人和白领为主,但用得最多的,却是老人和小孩。

  “醉翁之意”在智能家居 2018是智能音箱“决定性的一年”

  说起智能音箱,智慧家居似乎已经成了绕不开的话题。

  “为什么买智能音箱的是年轻人,用智能音箱的却是老年人和小孩呢?因为年轻人白天在公司工作,而老年人和小孩可以通过智能音箱获得购物、查阅资料、娱乐等实实在在的服务。”天猫精灵的相关负责人说。

  占据用户尽可能多的时间和空间是每一个厂商的最终目的,于是有分析人士认为,家中摆放的各种智能硬件便成了企业将用户纳入自己生态闭环中的重要部分,而智能音箱顺理成章成了目前多数企业打造的智能家庭生态入口。

  这样的说法,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

  “‘智能音响是智能家居的一大入口’,这个命题是成立的,可以层层展开,从市场需求、客户使用频率和黏性、应用场景等很多维度展开。”作为曾经智能家居领域的创业者,黄卫建对这样的分析给予了肯定。而且对于快速发展的智能家居来说,智能音箱的走红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

  根据《2016-2020年中欧智能家居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2013年中国智能家电产值已达1000亿元,到2020年终端设备的价值将达到8000亿元。同时,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智能音箱出货量突破3000万台,2018年智能音箱全球出货量预计将达到5630万台,所以,2018年将是普及智能音箱的“决定性一年”。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作为目前智能家居的重要入口,智能音箱市场自然成了互联网巨头和智能家居企业争夺的重点。该市场的推动者,也变得一目了然。

 剑指智能家居言之过早 智能音箱还处于早期阶段

  大量的需求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大批竞争者,智能音箱的价格战一触即发。不过与火热的竞争态势相比,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表现的要冷静得多。

  “智能音箱属于语言交互的产品,夜深人静的时候,使用智能音箱交互会不会影响家人休息?在嘈杂的环境下,它的交互效果会不会打折扣?把智能音箱作为智慧家居的入口,需要探讨的问题还有不少。”在鸿雁智能副总经理张焕荣看来,交互的模式很多,除了语言之外,还有手势、传感等。对于智能音箱的走势乃至于智能家居的入口之争,现在还言之过早。

  今年3月初,有海外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用户发现,亚马逊智能语音助手的Alexa在回应某些命令时发出了令人毛骨悚然的笑声。“智能音箱目前还处于早期阶段,未来还有想象空间,比如技术的迭代和产品形态的变化等。”天猫精灵的相关负责人说。

  不过,也有来自智能家居领域的分析认为,入口之争是互联网行业留下的“遗产”,在物联网行业,入口的重要性是否跟互联网行业一样重要,是个需要重新审视的问题。

  “当显示屏、音响、灯光、家电等都是入口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最后只能是入口之争的百家争鸣和地方割据,在近3年的维度来看,谁都不会出现入口的绝对优势。” 黄卫建说。(来源:杭州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八百品牌抢参展进口占三成 6月BIFF北京国际家居展火了!优于国标标准10倍!中国墙纸行业掀起绿色发展冲击波和GE Appliances、设计大咖高志强一起“发明·家”感知爱的味道旧爱设计 | 李永玲:“拥抱”热爱 方得欢喜5.27丨中国膜压饰面制品行业发展论坛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发明·家”计划迎来最美终章设计大咖高志强现场教你“发明·家”尚品宅配发布“518智选套餐” 开启自助餐式全屋定制消费模式520,这里有场超燃派对 乐居汇六大品牌带你大声说“爱”将生活与艺术最终结合 ——简一在北京造了一个1518㎡国家品牌美好生活“实验室”简一美好生活体验馆北京开业 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助推厕所革命,法恩莎卫浴举行《中国智能公共空间》项目发布会家是什么样子,生活就是什么样子爆红天津展:“星”光耀目 南洋胡氏同时取得品字标和GS认证:奥克斯开启国内外空调发展新篇章如何选择环保质量好的墙面材料?“墙饰中国·优品联盟”正式成立为什么高端的酒窖设计定制都选华廷酒窖?兔宝宝618 激情狂欢购, 千店联动 热力开启!新一代防水材料:Kelo永凝液DPS防水剂,深层渗透结晶密封,非表面成膜承诺标准优于国标十倍 格莱美引领品质消费新时代AR扫出世界杯之旅?兔宝宝618放大招!0孟永辉专栏 | 互联网红利落幕、资金压力加大,互联网家装如何破局?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