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说 | 胡葆森与四位家居大咖称大家居行业劣币横行

icon 2018-09-13 09:30:45
icon 0

摘要:9月12日,《大家说》第二期落地南京,陈俊、陈辉、陈炜、李连柱等嘉宾就“劣币良币”争论不休。

9月12日,坐标南京,艾佳生活、东易日盛、爱空间、尚品宅配大家居行业四大头部品牌再次联手搞事情,而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中城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明源云董事长高宇也跨界加入。

《大家说》7月19日首站走进爱空间,第一期更多谈到了未来十年,本期拉回到当下,走进艾佳生活。大家各抒己见谈到了目前市场上的劣币良币之争、大家居生态圈的圈层文化、以及在构建或重塑大家居生态圈时的独家秘籍。

1

栏目名:《大家说》

策划:新时代联盟行业观察顾问、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召集人:新时代联盟秘书长崔莉

主持人:新浪家居新闻中心主编刘耀儒

出品方:中国大家居新时代联盟、新浪家居

本期话题:大家居行业如何生态重塑,做到良币驱逐劣币?

1《大家说》第二站走进艾佳生活

作为第二期《大家说》的主场队员,新时代联盟轮值主席&艾佳生活董事长陈俊首先发言,他认为,目前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加剧,人们对更高生活品质有了一定的诉求,也明确表示愿意为靠谱的家居装修来买单,但市场现状依然不容乐观:“每年315,家装行业的投诉率一直很高”、“装修很简单,只要有钱肯定结果满意,这样的消费共识远未形成”、“亲戚朋友装房子,让我介绍家装公司,我还真不好推荐”。

话题一、哪些劣币扰乱了市场的有序竞争?

陈俊:低价竞争的不归路,伤了大众的心

1新时代联盟轮值主席&艾佳生活董事长 陈俊

劣币横行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包括个人家庭的装修,包括开发商自己的精装,以及我作为艾佳人,与业主接触后了解到他们之前糟心的装修经历。我认识到即使企业想认认真真做产品和服务,但市场的价格体系并不支持。

我们都知道优质优价,一等价值一等货才是合理的状况,但这个共识在市场上并没有形成。很多时候是高价低质。这个混乱的市场,单靠一个企业根本解决不了。

陈辉:劣币一拨拨的,家装是一场持久战

1新时代联盟轮值副主席&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

家装非常复杂一直存在问题,整体上来说,是消费者不怎么满意的行业,这里面其实牵扯的因素特别多。比如说有企业自身的问题,做不到交付、施工不规范、产品不环保等等自己的病一大堆,并没有能力解决客户的痛点,便盲目参与到恶性竞争中,这是一种自杀性营销,劣币与良币同归于尽。

东易日盛这么多年,从来没有通过竞争去打败过一家竞争对手,但是我们耗死过竞争对手。家装行业,看的是你的生命力有多强,但比较痛苦的是准入门槛较低,你耗死了一批又来一批,前仆后继似的,导致单个企业规模做不大。

李连柱:只做效果图,害死很多企业

1尚品宅配董事长 李连柱

制造业讲产能过剩,其实不是高品质产能过剩而是低品质产能过剩,这决定了人们的生活是否美好。消费者有一个越来越明显的需求,也是我们企业的使命,就是从现在生活的将就变成讲究。那么你怎么满足消费者的讲究,你的产品设计、生产、服务等都要讲究,包括工人、企业员工等也要对品质有敏感性。

有些事情要靠体验,知道用户体验到底怎么回事。不能光看表面文章,我做效果图软件出身,其实只讲究效果图害了很多企业。表面东西没有什么竞争力,真正的核心是用户体验和深度理解,这样产业才能发展好,没有实力的企业很难做到这点。

陈炜:体验没做好,谈什么流量

爱空间CEO 陈炜爱空间CEO 陈炜

装修行业特别需要积累,因为它是低频的十年可能装一次,你会发现它跟小孩读书、买奶粉一样,特别信任朋友的推荐,我觉得还是来自于长期的品牌的沉淀。

在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时代下,今天我们在消费者的设计体验、交付体验上,有什么做的跟别的企业不一样?信息透明在驱逐信息不透明的行业,我觉得这是大趋势。前提是做好产品和服务,并能够超越消费者的预期,这才能够带来客户的口碑形成流量。

  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 胡葆森  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 胡葆森

胡葆森:大行业,没有大企业

20年前的中国房地产业,跟今天的家装业一样,大行业但是没有大规模的企业。并且,大家都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前景,但当时行业里一片混乱没有标准,没有优秀的团队。模式顺应时代的潮流的话,至少应该出现百亿级或千亿级的企业,你要用未来眼光看今天的可能性,你才有颠覆的动力。我觉得观念和思想方法上要改变,你才有忧患意识。

我可以大胆预测,家装行业、家居行业的洗牌正式开始了,在未来十年,十年以后你是领军企业还是边缘化或出局了,目前行业决策者们思考的最关键的应是这个,你要想十年以后我在哪儿。

话题二、重塑大家居生态圈,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目前,家居家装行业进入了一个共享融合的时代,从家具建材到家装到整体家装、从橱柜衣柜等单品定制到全屋定制、从线下到线上到双向的无界相融等均是其表现,而行业内上下游产业链也正在进一步的被打通,资源共享和行业融合的趋势越来越凸显。该如何通过企业自身发力从而促进行业的良性竞争,这一问题摆在每一家家居品牌面前。

陈俊:要改革,也要开放,还要科技创新

1

新时代联盟轮值主席&艾佳生活董事长 陈俊

通过“内部资源的重新配置”的改革和“资源的分享和引进”和开放,解决了生产关系的问题,而生产力需要依靠科技技术,它是提高效率的手段,牢牢抓住科技技术这一改造行业的动力,我觉得家装的一些问题会得以解决。另外,互联网有一个思想,就是迭代,但是不要怕慢,只要推动,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好的。

陈辉:不靠谱的设计导致整个链条错误叠加

1

新时代联盟轮值副主席&东易日盛董事长 陈辉

施工队确实没做好,但我认为问题的根源在于设计,而全链条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制图将导致供应链生产、施工安装等错误层层叠加。当然在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基础上,如果量房能用激光精准扫描房子,用CAD等技术把图像画出来,在后面有一系列信息化的传递,这些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李连柱:实现从产品创新到社会创新的跨越

1尚品宅配董事长 李连柱

创新分三类: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社会创新,联盟做的是社会的创新,三个层面的创新往往引出来的价值可能不在一个层面上。社会创新往往直接从市场、消费者行为和社会层面上会有体现,而这个创新往往可能比你单个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带来的价值更大。从买一个房子到真正拥有更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是现在人们普遍的梦想,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便是这个事。

陈炜:打造一站式+靠谱+省心的服务

爱空间CEO 陈炜爱空间CEO 陈炜

我总结了三个词,也是爱空间的期许。第一、一站式,能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的家装企业;第二、省心,在时间越来越紧的时代,尤其是00后将要成为消费主力的时代,他们特别希望省心;第三、家装行业最本质的一点是靠谱。所以,能够打造一站式、靠谱、省心的服务,可能是我们最需要的,这也是消费升级所需要的。

高宇:不断突破技术和施工工艺

1中城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明源云董事长 高宇

我个人感觉装修行业,未来关键点是要不断突破技术和施工工艺。怎么用真正技术的手段让产品和服务在生产线上做到品质可控,是亟待思考的方向。比如,到了施工现场如何最省时省力的完成交付,我对工艺上的突破充满期待。

  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 胡葆森 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 胡葆森

胡葆森:脚踏实地,刷新行业标准

有三个词可能特别重要,一个是视野,你往前能看多远。往回看多远,就是第二个词——格局,格局决定最后能不能做出来。第三个是标准,你的格局非常大,但是你做的事没有标准,那格局也做不出来。

首先迈进来,然后脚踏实地的努力刷新行业标准,用企业刷新的标准作为行业良币的标准,然后用这个标准培育客户满意度,客户满意度提升了我们行业的信用,用信用作为未来拓展跨越的基础。

小浪说:

大家居行业的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整合态势也十分明显,行业越来越集中;同时,人们的家居家装消费也日趋理性,对品质对品牌越来越看重。但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家居家装行业过百亿的品牌屈指可数,市场潜力远未释放出来。

一方面,这与目前家装行业劣币驱逐良币的常态直接关联,同时这对每家身处其中的品牌企业提出了挑战,这体现在战略布局、技术革新、标准提升、以及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等各个维度,而大家居行业生态能否重塑,做到良币驱逐劣币?本期《大家说》或许只是一把开启大家心智的钥匙。(文\新浪家居 刘耀儒)

注:本文由新浪家居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