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答飞所问号外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icon 2018-12-14 01:11:11
icon 0

摘要: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对话家居领域代表企业,用最尖锐的问题,最诚恳的回答,解读那些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家居人们。

  12月13日,由新浪家居、乐腾家居主办的「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浪潮颁奖盛典」在北京香格里拉新阁宴会厅举行。峰会现场,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作为论坛话题的发起人,对话家居领域代表企业,解读那些站在巨人肩膀上的家居人。以下为高端对话实录摘要:

 话题发起人兼论坛主持: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

  论坛嘉宾

  简爱家居品牌总监、简艾生活创始人叶姿

  运时通集团总经理陈冠翰

  格莱美集团总裁杨元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副总经理林苑玲

  冠军建材集团执行副总裁林祐宇

  湾田国际董事长罗怡然

  欧亚达商业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兼供应链金融公司总经理彭成

  今朝装饰总经理戴仙艳

  张凯:行业不断年轻化,更多新鲜力量在不断的涌入。很多有实力的年轻企业家也不断贡献着力量。很多年轻人喜欢把兴趣放在首位,有这么多的年轻企业家选择家居行业,大家是不是真正喜欢和看好这个行业?如何在企业经营中平衡自己的兴趣、志向?如何坚持自己的方向呢?

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

  叶姿:从个人角度来讲,我相信没有女生不喜欢美和设计有关的东西,这是永久性的软性刚需。在工作中,每次接触不同品牌、不同风格、不同产品的那一刻,都能带给我逃离现实压力和紧迫的臆想空间,工作于我来说,是件很幸福的事。我觉得能把工作变成兴趣爱好的人是非常幸福的,每个人真正的兴趣爱好来源于人性本身,需要我们不断发现和挑战。那该如何培养爱好呢?首先要找到一群好玩的人,然后带动更多的人去喜欢。其次,在不断挑战和发现问题的过程中,我们让解决问题变成了爱好,让我们感到满足和快乐。

简爱家居品牌总监、简艾生活创始人叶姿简爱家居品牌总监、简艾生活创始人叶姿

 陈冠翰:我认为战略非常重要,二代接班时一定要先把企业的战略定清楚,先把公司的内部环境、愿景、使命、价值观了解清楚,之后再看现有的资源和外部环境,包括同行间的环境,再来决定公司战略的制定和执行。行业前辈吃苦耐劳的精神,确实是我们这一代人要学习的。

  我在做事的时候,更希望通过落地来呈现结果。年轻人可以天马行空地想,但最后一定要拿结果说话,所以我常说,用数据对话、结果为王,因为要拿到结果才是能说服老一辈最有力、最有效的证据。

  罗怡然:每个人选择工作时,不可能一开始就能够找到感兴趣的,有一些人选择工作是因为机缘或是机遇,但更多的是担当和责任。我认为兴趣爱好是可以培养的,与企业共同成长中,获得的成就感越来越多,社会的认可和鼓励会让你感受到存在的价值,进而培养兴趣。

  选择一个好的平台,能充分自由地发挥创造力,这是我们要带给企业的新风貌,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与老一辈形成互补,才能更好的向前发展。

湾田国际董事长罗怡然湾田国际董事长罗怡然

  张凯:相比年轻的品牌对兴趣爱好的关注,一些年限比较长的老品牌好像将责任和对品牌的传承看得更为重要。

 林祐宇:虽然我是1984年出生的,但家族企业是1972年创立,我已经是第三代了。成长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家族的包袱。其实兴趣和爱好就是我的工作,堆装机和货车的味道对于从小长在工厂的我来说特别熟悉,2018年已经是回到家中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却因为总是觉得自己做的没有父辈和祖辈好,所以没有很多满足感,这将督促我继续努力,做好品牌的传承。

 张凯:近年来企业生存环境压力巨大,特别行业内类似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巨头存在,企业要如何平衡和考虑创新和发展呢?

  彭成:现在欧亚达面临着挑战,我们会继续把既有的门店深耕运作、精细化管理好,向红星和居然学习。同时我们未来将往上游厂家和经销商走,在供应链的整合里创造出更多价值。下游方面,解决最后的售后服务是重点,结合上游的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向下游小区延伸,做好安装和服务。

欧亚达商业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兼供应链金融公司总经理彭成欧亚达商业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兼供应链金融公司总经理彭成

  戴仙艳:在这样的环境下,整装虽然链条比较长,但可以进行了解和深耕。我们除了装修以外也和大家合作做软装,同时我们也有定制家具,今朝是20年的老品牌了,我觉得对企业来说,目标呢是先活下来,包括员工、同事都能生存的好一点,才能谈更大的发展和行业的前景。

今朝装饰总经理戴仙艳今朝装饰总经理戴仙艳

  张凯:为什么会选择回到家居行业呢?

 林苑玲:我生长在东莞的厚街镇,那里遍地是家居企业,我当时只知道怎么做家具、怎么卖家具,这是一个极其粗放,且低门槛的行业,不需要团队管理经验。可是当我进入行业之后,我发现我错了,特别是近几年,企业的渠道开拓是需要管理经验和复合型人才的。我是做展览的,有很多机会接触企业家,在这个过程中,有三点给了我启发:

  第一,当行业没有品牌的时候,家居行业的企业家们开始研究定位、做好服务,逐渐成为消费者熟悉的国民品牌。在我们的认知中,家具是一个低频且个性化很强的品类,发展成成为消费品牌有一定难度,但是经过几代家居人的努力,现在做到了。

  第二,我觉得这个行业是向上发展的,这几年涌现出很多家具人物和KOL,他们在产品研发、原创设计和渠道开拓方面,为家具行业做了很大的贡献。

  第三,用做产品的思路做家具展,既有趣也充满了挑战。行业存在一定的时效性,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做好展览宣传、布局和招商,在快速的转场中,有很多学习的机会,每天充满挑战。我相信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行业会给我们更多信心。

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副总经理林苑玲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副总经理林苑玲

  张凯:说说未来几年你们在自己企业想做的最重要的事,或者说几点战略创新的大胆设想?

  叶姿:简爱家装包括简艾生活都是接触消费者的,有品牌的,我们在零售和销售端关注的几个点是我们真正想解决的问题。第一是卖给谁、在哪里卖、怎么卖,这是新零售所关注的,第二是我们相信企业发展到十年之后,系统与人相辅相成,我们进入系统管理的时代才能解决效率问题。最后想做的是改变大家对零售的想法,对于下一个时代我们过往所关注的频效问题将如何延伸和管理,是我们还在不断探索的。

 陈冠翰:多跟居然、红星、欧亚达、新浪合作,多布局。企业发展没有任何的魔术,只有扎实的基本功,我们一直在学习。   

运时通集团总经理陈冠翰运时通集团总经理陈冠翰

  彭成:第一,把门店开到200家。第二,希望能抱着学习的心态,跟欧亚达一直走下去。

  杨元:对于格莱美来讲,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多元化产品的同时,要保证自己的企业经营优势,把原来以产品营销为导向的概念转向以设计为中心、为导向。未来在整装上,我们借鉴的想法是做整体软装,把家变成样板间的工作,由格莱美来完成,这是下个阶段我们要挑战的。同时我们也会继续专注中高端进口集成商的服务决策,坚持我们的定位,坚持把后面的工作走下去。

  戴仙艳:第一,我们做好自己的装修,要做百年老店。第二,我们自己也可能做定制类产品,希望子品牌能走得更远。

格莱美集团总裁杨元格莱美集团总裁杨元

 罗怡然: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我们希望打造中国首个家居建材小镇,打造一个供应链平台。通过赋能客户,把湾田国际打造成建材家装行业人的工作之地,生意之所,居住之城。

 林祐宇:冠军已经创立47年,希望我们能回归到原点,过去为了改变太强调绩效,对于员工缺少温度,我们会重新审视如何让员工和同事更好工作的问题,也只有从他们的身上才有办法把我们想要做的传递下去。

冠军建材集团执行副总裁林祐宇冠军建材集团执行副总裁林祐宇

 林苑玲:第一我们未来将持续做品牌服务,我希望把展览和mall开放给企业家,让制造业进来。第二我们会研究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帮助企业拥有更好的设计师和设计资源。同时,我们让自动化、信息化、互联网化所有的资源和运用手法倒流到制造端,未来让制造企业可以提前预知自己的生产线和销售的前沿信息。

点击查看2018中国家居产业发展论坛暨新浪潮颁奖更多详细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