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有望开启全新的质变新通道

icon 2019-03-11 15:48:05
icon 0

摘要:5G商用化加速后,智能家居开始引爆,必然会掀起一轮新旧家电更新迭代的淘汰潮,家电产业在经历多年的量变之后,有望开启全新的质变新通道。

  日前,两则消息引起了家电圈的关注。

  其一,中国家电研究和全国家电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0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除彩电之外,空调、冰箱、洗衣机、厨卫、生活小家电都实现了增长。通俗点说,别人哪怕没肉吃,至少有汤喝,彩电却快连饭都吃不起了。

  其二是,坊间传闻华为将推出互联网电视,虽后被辟谣,但无风不起浪。5G加持下,谁知道互联网电视的脑洞会开多大?而作为“非洲手机大王”传音已经跑步进入家电领域:据一位在海外的传音员工透露,传音目前在印度做家电,在非洲估计也会做,(除了互联网电视外)还包括洗衣机、冰箱等。

  这两则信息看似悖谬,实则必然:一个是当下,一个是未来。一方面,受大环境的影响,传统的彩电业务增量没有了,下滑是必然;另一方面,5G想象空间巨大,5G的商用化加速后,智能家居开始引爆,必然会掀起一轮新旧家电更新迭代的淘汰潮。

  实质上,这指向一个核心:家电业的赛道要发生改变了。家电产业在经历多年的量变之后,有望开启全新的质变新通道。

  MWC2019上,华为发布了“连接办公、连接家居、连接人”的系列终端产品,打造基于5G连接的全球领先的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而小米在现场发布首款米家LED智能灯泡,剑指海外销售。

  5G浪潮势不可挡,“智能互联”、“未来家”必定是时代主题。即将到来的3月AWE盛会,相信将有更多厂商推出关于互联网家电、物联网家居的概念或者雏形方案。

  物联网时代,你吃了多少饭,上了多少次厕所,抬了多少次手,家里地拖了多少次,冰箱里的食材怎么搭配最适合你减脂肪早日练出马甲线……你不知道的生活习惯,智能家居的估计比你还懂你。

  一位浸淫家电研究近乎20年的朋友说,咱们看到的是当下市场是整体下跌。但是,华为也好,小米也好,看到的是未来市场的换代需求。这种需求将带来行业的根本性变革,或者真正意义上的颠覆。

  那么,家电未来竞争的脑洞可以开多大?

  其一,以生态抢占话事权,生态布局后劲足。

  有了智能开关,就想买个智能音箱;有了智能音箱,也想买个智能电视;娱乐之前想来点美食,那可以来一个智能蒸烤炉……这么多智能互联家电家具,何不来一个统一品牌?以生态布局,建立每个人对操作系统的从熟悉到信任到依赖,打开整个市场。

  5G浪潮下,不仅仅是促使智能家居单品的生产制造变得多样化,更推动5G与智能家居的结合产生更多智能生态系统间的相互融合。

  其二,以技术卡位竞争力,到上游找水喝。

  华为说,我们不和家电伙伴抢生意,HiLink更重要的是只为大家提供服务。如今,华为HiLink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已经突破100多家,涉足智能家电品牌超过50种,智能家具产品超过300款。想当年,华为只做商用通讯,也并没做手机呀,如今华为手机已经牛逼出天际线了。

  那么,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家电厂商势必要到上游找水喝了。家电发展了40年,人到中年,有什么不可以断舍离?通用当年竭尽所能,减掉“脂肪”,留下“肌肉”,才抓住机遇不是吗?

  说真的,家电厂商或许要看看同为智能、绿色出行趋势下的汽车产业。“没有了学习的欲望,失去对美好事物的贪心,企业也就没有了活力和目标。丰田将不会再是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将逐步转型成为移动出行的供应商。”这话,是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说的。

  5G的催化下,智能家居未来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尤其是对于通讯质量和速度要求都比较高类别来说。未来,影视听互娱产品将变着花样讨好消费者、从形态到效果都将令人耳目一新。

  而那些现在不起眼的细分家电家居、细分市场,也许就是未来的主战场。譬如,智能扫地机器人、智能吸尘器、智能除螨仪、智能洁面仪等等势必迎来新一轮的升级。

  念想还是要有的。智能互联时代,最稀缺的是对品质的坚守。而品质初心,正是勤奋家电人40余年沉淀的优势,如何让这种优势在未来发扬光大?那就得确保企业有能力抢得先发优势,确保在未来竞争中不掉队,才有资格说,风雨后是彩虹。(来源:家电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