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将至,盘点家具市场的五大“甲醛坑”

icon 2019-03-11 14:27:08
icon 0

摘要:盘点家具市场上的这些“甲醛坑”: 由“零甲醛”带来的伪命题;合格检测报告里有猫腻;甲醛超标都是家具惹的祸?网红甲醛测试仪,被科学外衣掩盖的“巨坑”。

  最近,一则网红甲醛检测仪的质检新闻,让甲醛问题再次被大众关注。

  甲醛致癌、致白血病,尤其危害孕妇、小孩、老人等体质弱人群的身体健康,这已经成为一种大众认知。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不少消费者谈“醛”色变,对“无甲醛”的家居环境心生向往。很多商家则针对消费者的这种意识,设置了很多看似美好的“坑”,误导人们对甲醛的认知。

  “零甲醛”

  “零甲醛”一词成为不少家居商家的推销术语,“板材、胶水很环保,0甲醛”这样的宣传标语几乎成为不少企业线上线下的宣传标配,对应的是消费者对“零甲醛”的安全诉求。

  实际上,目前国际板材的最高标准是E0级板材,国内板材环保标准是E1级板材,二者都不是完全的零甲醛。

  对于板式家具来说,无论什么样的板材都或多或少含有甲醛,这是因为板材在制作过程中无可避免会使用胶水,而“无醛不成胶”。“零甲醛”很多都是厂商的商业噱头,消费者无需执念“零甲醛”,只要是符合国家标准的E1级板材,那就是环保的。实木家具环保、板式家具就一定甲醛超标这种认知是以偏概全。

  从法律角度而言,宣传“零甲醛”的厂家在国内市场监管越来越规范的大环境下,有可能会惹官司上身,不可不三思。

  合格检测报告里有猫腻

  现在,很多商家线上线下都会提供国家正规机构的“检测报告”,那这是不是就代表消费者买到的家具一定是环保的呢?答案是“不一定”。目前家具消费投诉中,问题最多的是家具的环保问题。

  有合格检测报告,消费者仍然怀疑家具有问题。这是由于商家送检的样品是从同一批次中选中的,检测机构并未把商家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进行检测。同时,很多商家为了省费用,或者逃避检测,借用别人的检测报告,这在线上电商平台更常见。

  甲醛超标都是家具惹的祸?

  很多消费者在发现家居环境甲醛超标后,第一时间总会找家具厂商扯皮,这种做法比较武断,也不容易搞清楚甲醛的真实来源。

  在生活中,消费者在家测甲醛,很多时候测的是“室内空气”的甲醛含量。很多装修材料如壁纸、油漆、地板、窗帘,甚至是衣物等等,也含有甲醛,而且室内空气甲醛与家具甲醛的测试法和标准完全不一样,这也就导致商家和消费者各执一词。

  其实,在家具制造过程中,产品只要用到胶水、涂料、胶条等,都会含有甲醛,区别只是在于量的大小,真正的无甲醛家具必须从原材料、加工工艺上做到无胶无油漆,这一点目前可能只有全铝家具能做到。

  网红甲醛测试仪,被科学外衣掩盖的“巨坑”

  消费者对家具产品的甲醛含量存疑,与商家协商后,商家一般要求消费者把产品寄回、由商家安排送检,或者自己送往专业的检测机构检测,这中间消费者面临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很高,因此便催生出了网红甲醛测试仪的畅销。

  这种价格由几十元到几百元、携带方便的甲醛测试仪,在网上销量不错,也获得了很多用户“好评”,而结果却完全不科学。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公布了对网红产品“甲醛检测仪”的监测结果:41批次样品、近20个品牌中,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示值误差符合技术要求,无一批次甲醛检测仪在设定的检测环境条件下的重复性符合要求。

  专业的家具检测工程师提醒:市面上便携式甲醛测试仪不靠谱,他们是用化学浓度感应装置测数据,其数据都是忽悠人!

  要测试甲醛还得找有资质的正规机构,运用价值几十万甚至是几百万的专业设备进行测试。目前,这些正规机构的收费一般是300元-500元/测试点,一个房间测试5-6个点,总费用3000元。

  用绿植除甲醛的神话

  消费者相信用绿萝、炭包等可以去处甲醛,如果没有明显的刺鼻气味就代表没甲醛了,这些都是大众一厢情愿的想法。

  甲醛的释放期长达15年,绿萝、炭包等的吸醛作用微乎其微。

  消费者要想获取符合标准(不是零甲醛)的室内空气,就要注意每一件装修材料是否环保,同时新装修的房子一定要空置半年以上方可入住。

  在甲醛的认知上,我们看到很多消费者,包括店面导购一方面都是谈“醛”色变,继而追求根本不可能存在的“零甲醛”;一方面又想当然地自我安慰,以为靠一些简单的、偷懒式的方法,如绿植、便携式甲醛测试仪就能获取安全的室内空气环境与测试数据。这两种极端片面的认知,都阻碍着人们获得真正健康的家居环境的进程。(来源:景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