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陈小平:找准了定位和方向就不会产生困惑

icon 2019-03-18 11:47:15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特别邀请云米创始人&CEO陈小平,一同探讨物联网与智能家居未来趋势发展和智能家居企业在未来的生存之道。

  智能家居一直是泛家居行业的一片蓝海,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的家居制造企业都想分这一块大蛋糕,资本市场的青睐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品质需求让它被认为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当众多企业纷纷涌入这片蓝海的同时,也可能会带来一些不确定和迷茫,甚至迷失方向。

  不是所有的智能家居企业都在这片蓝海中准确的找到定位,云米作为家庭物联网领域第一家美股上市公司,但是在3月13日的云米新品发布会上却把未来的趋势与方向看得格外清晰。新浪家居特别邀请云米创始人&CEO陈小平,一同探讨物联网与智能家居未来趋势发展和智能家居企业在未来的生存之道。

  

云米创始人&CEO陈小平

六大趋势与四个特征畅想“未来家”

  新浪家居:云米在智能家居这块作为行业的领先者,一直在高速发展中,打造未来家庭从人与家的互联,变成人、家、车到整个大社区的互联,云米此次的发布会物联网的趋势是什么?

  陈小平:无论是智能家电还是智慧家庭,概念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过去十年间,大家对于未来家的样子还是很模糊,在发布会上我们和IDC一起做了消费互联网的趋势展望,未来的物联网有六个趋势:

  第一是终端AI算力迅速提升,丰富的传感,让每个设备有运算能力,能够算、看、听、说话;第二,以无线移动为主要特征的混合网络共存,一定不是只有5G,一定不是只有WIFI,是混合的网络共存,从而实现随时随地更好更快的连接;第三,边缘运算和本地存储,将更加广泛的应用于终端设备,从而提高运算的效率和隐私安全,隐私放在家里储存,不放到云端;第四,未来的终端将会出现更加开放的跨界融合,所有带电的设备都会变成智能的、聪明的设备,而且还会实现互联互通;第五,未来的交互方式将变的更加自然,更加的符合人的习惯;第六,终端数量的普及,将会成为未来更加丰富的应用基础。

  新浪家居:除了物联网的趋势白皮书,在此次新品发布会上,“未来家”的概念也十分吸引眼球,云米定义的“未来家”有什么样的特点?

  陈小平:“未来家”我们认为是它有四大特征:第一,全屋智能,万物互联;第二,布满屏幕的家,让交互无处不在;第三,AI智能通过你的大数据收集你的行为习惯,比你更懂你,比你更了解你的需求,主动响应你的需求;第四,只是家的互联是不够的,我们要走出家,必须是人、车、家的智能互联,家和你的生活是互联互通的。

 新浪家居: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5G时代即将来临,云米又是怎么布局5G时代的?

  陈小平:谈到5G,我认为它是一个时代的跨越。PC时代,是实现人和人的随时连接,WIFI时代是人和人,物和物的连接,那么5G时代会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随时随地连接。这个跨越意味着全社会进入到高度移动化的时代,这个才是最大的变化。

  所以在5G普及的时候,我们会和联通、移动还有电信,分别成立5G家庭场景应用联合实验室。通过手机、家、车这几个5G载体研发应用,如何使5G随时随地连接性移植进来,改变整个家庭的应用和连接,主要是解决云和端的连接,解决了端和端的连接,就会实现跨越式的变化。

  

找准方向,回归到企业价值上来

  新浪家居:云米的其中几个品类一直在快速增长,做智能产品的企业也很多,把电器做成网器的小企业也有,是什么让云米在五年这么短的时间内成为了智能家居领域的一匹黑马?

  陈小平:当你的业务方向代表未来的时候,其实跟你的时间长短没有关系,跟你的企业大小没有关系,跟你有多少资金没有关系,方向对了,你就对未来有穿透力。事对了自己就会走路,事不对硬磕是磕不动的。再者,就是你的方向是否代表着未来,在未来企业、品牌的竞争,比的不是大小,不是历史长短,而是你的产品、你的理念和方向是否代表未来,如果能,那么你对未来就有足够的势能。这个时代给到所有人一个公平的机会,你只要敢去想,敢去试,只要你试对了,你就能快速成长。

  新浪家居:现在有部分智能家居企业都在追求增长,营销大过于产品本身所带来的价值,我们了解到云米在产品研发商狠下功夫,那云米是如何看待这些增长数据与产品之间的关系呢?

  陈小平:不要天天只谈数字,只谈增长,这会把你的眼光框到数字本身去,我觉得还是要回到企业的价值上面来,云米更关注给消费者带来怎样的变化。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变化,企业的规模、成长、盈利我认为都是解决用户问题的副产物。企业是一个社会器官,有相对应的角色和问题。企业是有社会功能的,如果企业纯粹关注数字游戏,规模增长多少,利润多少,这个企业是没有价值的。

  新浪家居:云米的发展十分迅猛,未来在国外市场是否会有所发展?

  陈小平:我们短时间之内还不会做国际化,因为中国市场还有足够多的事情要做,这个是比较有意思的。你现在还有很多产品需要去创新,去教育,去推广。目前还是会聚焦到现在的国内市场,来为中国的消费者服务。

  

开放与合作是互联互通的基本态度

  新浪家居:未来智能互联是大趋势,云米未来可能不再拘泥于家电的单品类的发展,未来我们可不可能成为一个智能方案解决商?

  陈小平:我们可能会更加的开放,成套的卖给消费者的东西,可能里面的品牌都不一定是云米,但是我们互联互通就好了。一整套解决方案给到消费者,我并不关心品牌的问题,更多是一种开放的态度,这种态度能让更多消费者买到完整的体验。

  新浪家居:产品都会很专业的领域,我们更加注重连接性的话,如何保障专业性,具体又会以怎样的合作形式呈现呢?

  陈小平:做专业产品方面,我们的确是有边界的,有些类目也是跟专业厂家、团队一起合作完成,我们共同做产品定义、系统应用、产品创新。所以我们会更多做开放的合作和融合。归纳起来,要打破原来专业化的路线,进入到场景智能的时代,必须要做跨界融合和开放合作。包括此次与《流浪地球》的跨界合作,就是创新意识的突破与跨界融合的最好体现。

  在智能家居和物联网这条路上,蓝海终将有一天变成红海,如果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定位,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是很难生存下来的,云米给了我们一些新的思考与启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