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力量|东鹏罗勇: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泉

icon 2019-04-01 10:54:36
icon 0

摘要:第33届中国·佛山陶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值此之际,中国·佛山陶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中国陶瓷力量》系列访谈,邀请那些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讲述中国陶瓷的沉淀、创新与改变。本期访谈嘉宾:东鹏控股企商总经理罗勇。

  中国·佛山陶博会已经走过17年历程,作为陶瓷行业的的潮流风向标,中国·佛山陶博会陪伴着行业的成长,见证着企业的发展。在陶瓷人眼里,中国·佛山陶博会如同家一般,是停泊的港湾,也是航行的灯塔,是温暖而有力的存在。

  第33届中国·佛山陶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值此之际,中国·佛山陶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中国陶瓷力量》系列访谈,邀请那些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讲述中国陶瓷的沉淀、创新与改变。

  访谈嘉宾:东鹏控股企商总经理 罗勇

  东鹏作为陶瓷行业的代表企业之一,既是中国·佛山陶博会的推动者,也是中国·佛山陶博会成长的见证者。

  如今东鹏已进入不惑之年,这个拥有47年历史的老牌陶瓷企业,是陶瓷行业发展的缩影。用金花米黄瓷砖打通行业的任督二脉,用创新为产品代言;2012年,东鹏在香港上市,作为陶瓷行业第一家上市企业,东鹏从此打开了国际资本的大门。

  资本大门的开放,为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东鹏的产品也从瓷砖单品拓展到了家居行业的方方面面。时至今日,东鹏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产品创新、完善企业制度管理、提升企业效率……罗勇将其概括为“东鹏意志”,这是东鹏的企业文化,也是东鹏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佛山陶博会作为东鹏的成长平台之一,源源不断的为其提供能量,输送资源。“佛山陶博会为行业提供了信息互交互换的平台”,罗勇说道,在这个太平台上,每个企业都能各取所需,感受行业脉搏的跳动。

东鹏控股企商总经理 罗勇东鹏控股企商总经理 罗勇

  相伴成长的岁月里,东鹏与中国·佛山陶博会发生了哪些激荡灵魂的碰撞?那些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拥有怎样的核心竞争力?新浪家居采访了东鹏控股企商总经理罗勇,从大咖视角,揭开佛山陶博会与行业的面纱。以下是精彩对话:

  新浪家居:中国·佛山陶博会一直是陶瓷行业潮流趋势的风向标,您觉得当今陶瓷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什么阶段?未来陶瓷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呢?

  罗勇:陶瓷行业已经进入了以品牌为导向的时代。行业涌现出众多品牌,品牌化使得行业相对集中;也带来了竞争,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会被淘汰或被整合。那些优秀的企业会脱颖而出,进入行业的前端。

  根据当前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未来产品会向环保、健康方向发展,包括设计美学和新材料的应用。随着精装房市场的渗透,陶瓷行业摆脱以零售为主导的市场,努力向工程端转变,当装配式建筑通过国家标准全面实施后,陶瓷行业将迎来一场新的变革。此时的陶瓷行业不再以产品和价格为主导,而是依托服务和技术,为企业增添更多的附加值,创造客户价值。

  新浪家居:当前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将会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陶瓷产业营销和销售模式发生了那些变化?

  罗勇:透过现象去看变化的本质,才能找准问题的源头。如今消费群体在购买方式上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高效、便捷的方法,在装修中也倾向于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消费者购买方式和装修方式的变化,推动着行业的发展——由卖单品向提供整体方案转型。对于企业来说,如何依托整装趋势去获取市场,将成为一道难题。

  消费者的年轻化将为品牌宣传推广带来新方向,广泛利用新媒体传播可以获得更多受众。就产品本身而言,新型消费者具有一定的审美需求,在装修过程中会加入个性化风格,这也是对企业产品的考验。

  新浪家居:你觉得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应该具备怎样的核心竞争力?

  罗勇:首先,企业要有创新能力。陶瓷本质上是装修材料,材料要根据实际需求不断演变进化。只有那些具有强大创新研发能力的企业才能既满足材料的功能需求,又能符合美学需求。其次,要有敏锐的消费洞察能力,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所有产品服务渠道的开发都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企业也要在管理层面与时俱进,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企业制度和机制的建设,增强团队运营能力,提升企业整体经营效能。作为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主动响应国家的各项政策与号召,开展公益项目反馈社会。

 新浪家居:企业要跟上行业的变化,就要不断寻求机遇,你觉得中国陶瓷企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罗勇:政府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对于陶瓷行业来说,这项政策里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无论是产品工艺还是品质,国家的战略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机遇。当前我国进入了新房地产时代,特别是城镇一体化脚步加快,包括旧城改造,我们要抓住这部分内需市场。装修业态的改变也会带来行业的转型发展,精装房、整装都将为行业带来全新的市场。这些都是我们的发展机遇。机遇与挑战并存,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是一个挑战,企业如何在挑战中抓住机遇?需要提升整体服务能力,应对渠道变化,不断突破自身发展,打破瓶颈。

  新浪家居:您对今年的中国·佛山陶博会有怎样的期望呢?有什么话想对中国·佛山陶博会说?

  罗勇:当前很多零售商向工程市场转型,但是大部分企业并不具备与之匹配的资源和能力,希望佛山陶博会能够为陶瓷行业带来更多启发,助力行业创新发展,同时发挥桥梁作用,将资源整合起来,推动整个行业持续向前发展。

  感谢佛山陶博会多年来为陶瓷行业创造的盈利和作出的贡献,坚持不懈持续创新。祝愿今年陶博会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有更多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