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陶瓷力量|罗曼企业刘胜红:特色化将成为企业发展重点

icon 2019-04-16 11:40:13
icon 0

摘要:第33届佛山陶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值此之际,佛山陶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中国陶瓷力量》系列访谈,邀请那些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讲述中国陶瓷的沉淀、创新与改变。本期访谈嘉宾罗曼缔克董事长刘胜红。

  佛山陶博会已经走过17年历程,作为陶瓷行业的的潮流风向标,佛山陶博会陪伴着行业的成长,见证着企业的发展。在陶瓷人眼里,佛山陶博会如同家一般,是停泊的港湾,也是航行的灯塔,是温暖而有力的存在。

  第33届佛山陶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值此之际,佛山陶博会联合新浪家居推出《中国陶瓷力量》系列访谈,邀请那些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讲述中国陶瓷的沉淀、创新与改变。

 访谈嘉宾:罗曼缔克董事长 刘胜红

  创立于2000年的罗曼缔克瓷砖,一直是佛山陶博会的“忠粉”。作为陶瓷行业的后起之秀,罗曼缔克的发展离不佛山陶博会的助力。事实证明,罗曼缔克交出的考卷,从来不会让行业失望。

  成立之初,没有竞争优势的罗曼缔克将视线放在了大企业不愿做的小规格瓷砖上,做小众产品尝到甜头后,2008年罗曼缔克抓住机遇,将大规格瓷砖列入生产线。真正让罗曼缔克广为国际市场熟知的是白砖。2015年企业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也正是那个时候,企业有了质的飞跃。经过在行业多年的摸爬滚打,罗曼缔克瓷砖深知特色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罗曼缔克董事长刘胜红坦言,罗曼缔克的发展离不开陶博会的支持。“对于中小型创新企业来说,需要一个发布新品的平台,如果没有陶博会,行业将是一盘散沙,无法汇聚成河。”

  相伴成长的岁月里,罗曼缔克与佛山陶博会发生了哪些有趣的碰撞?那些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拥有怎样的核心竞争力?新浪家居采访了罗曼企业董事长刘胜红,从大咖视角,揭开佛山陶博会与行业的面纱。以下是精彩对话:

  新浪家居:佛山陶博会一直是陶瓷行业潮流趋势的风向标,您觉得当今陶瓷行业的发展进入了什么阶段?未来陶瓷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呢?

  刘胜红:陶瓷行业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首先是资本阶段,在供不应求的机遇下,形成了很多大企业。接下来,规模化发展带来了一系列的弊端,特别是产能过剩,让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当前我们处于行业洗牌的边缘,对于中国建材行业来讲,已经从传统驱动型发展,升级为创新驱动型发展。在特色化需求崛起的时代下,企业要有自己的创新能力,做好产品、服务和品牌。

  新浪家居:当前80后和90后已经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将会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陶瓷产业营销和销售模式发生了哪些变化?

  刘胜红:首先,年轻人的购买选择不是为了品牌;其次,他们不追求奢华。“舒适感”是他们对家装最大的需求。所以当前简约、时尚的装修风格颇受年轻人的青睐。罗曼缔克也是首家推出时尚简约风格瓷砖的企业。消费者的转变对于行业产品的趋势带来一定影响,这种转变也淘汰了一部分跟不上步调的企业。市场细分后,多元化份额需求让行业百花齐放,企业也有了更多发展空间。

  电商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对于陶瓷行业来说,电商不能提供周密的服务个性化需求。所以电商只能作为消费的参考,不能形成购买行为。产品口碑好,店面体验好,就是企业在年轻消费群体里的竞争力。

  新浪家居:你觉得能代表中国陶瓷力量的企业,应该具备怎样的核心竞争力?

  刘胜红:每个成功企业都有各自的特点,没有创新和活力的企业最终会被市场淘汰。特别是当下社会,客户是分散的,企业靠什么吸引经销商?所以,品牌要明确在行业内的识别度对于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企业有好的产品,更要有给力的终端,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有竞争力的企业不仅能在行业洗牌中良性发展,而且能为推动行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家居:企业要跟上行业的变化,就要不断寻求机遇,你觉得中国陶瓷企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在哪里?

  刘胜红:中国人口众多,存量房市场较大,这也是陶瓷行业的基础消费市场,因为消费者购买精装房,当十年之后,大部分要进行二次装修,二次装修是改善型的,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权。中国人对家很重视,对房子的装修也是很讲究的,所以陶瓷企业的市场还是存在的,关键在于如何把握。产品的差异化和个性化,将是国内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无论是什么趋势,坚持是一切发展的关键。

  新浪家居:您对今年的佛山陶博有怎样的期望呢?有什么寄语?

  刘胜红:今年的陶博会我们也参展了,会发布一款新产品。希望陶博会在专利产品的保护方面能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因为行业产品同质化太严重了,特别是模仿现象,层出不穷,希望可以保护专利产品,维护行业秩序。

  我希望陶博会越办越好,成为陶瓷行业的一场高端聚会,无论是规模,还是档次,都能有所提升,成为佛山的名片。希望未来有更多企业把新品发布放在陶博会上,吸引全世界的眼球,让中国陶瓷的发展越来越壮大。

  新浪家居:感谢接受采访。(采访/撰稿:王香玉)

  不一样的陶博会,约定你

  4月18至21日,第33届佛山陶博会即将盛大开幕。此次佛山陶博会以“创·不同”为主题,在趋势产品、精准渠道、热点活动、暖心服务四大模块进行全新升级,打造差异化“展+会”模式。此次陶博会还将联合政府、行业协会、媒体等组织《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发展白皮书》发布会,佛山陶博会有约之主编看展数十场高品质活动,通过展会就能探秘行业现状,找准行业趋势风向,形成陶博会与建陶品牌双向赋能模式,共同成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