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飞:设计是赋予“空间与人”的关系

icon 2019-08-14 14:28:20
icon 0

摘要:8月6日,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山海经“设计力量”设计师对话论坛海口站圆满举行,有人戏说“今天的现场能看见海口设计圈的半壁江山。

  8月6日,金牌厨柜与新浪家居联合举办的山海经“设计力量”设计师对话论坛海口站圆满举行,有人戏说“今天的现场能看见海口设计圈的半壁江山。

  在活动现场,新浪家居专访海南超越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任飞,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家居:请介绍一下自己,从业经历以及个人设计理念

  任飞 :我叫任飞,是海南超越装饰的设计总监,从业13年。设计理念这些年在不断变化,刚从学校出来的时候,从书本上学到的专业内容比较抽象化,喜欢追求美感的东西。后来认为设计“以人为本”,倾向于实用性。经过多年的经验现在追求空间与人的关系,就是人与空间的关系,所以现在强调在实用性的基础上追求场景概念,就是什么样空间给人传达怎样的情感状态,或者也可以说是人与空间能够产生对话、情感的交流。所以根据经验和阅历的积累,设计理念会发生变化,我的理解是这样。

  新浪家居:结合你的从业经历,谈一谈你的设计理念是怎么样跟这个案例结合

  任飞:去年做了一个海口新区的民宿,业主是个年经较长的阿姨,她个人很注重设计的创意和概念,同时也要符合经营。在这之前找了很多设计师,都不满意。通过一个朋友的介绍,我跟她沟通了大概20多分钟,和她阐述了设计为经营产生附加价值的观念,她便觉得和我想法在一个点上。看过项目现场后,针对项目地理位置,周边的环境、设施及人群的消费能力,消费方式,本地的风俗人情做一个经营定位和设计定位。结合这些因素,到最终的效果图呈现,方案一稿通过。通过这个案例,先对现状进行详细了解、分析、了解需求,在与设计创意概念相结合,最终落地一个完整且美好的项目交给甲方,这样做出来的作品自己也会很开心。

  新浪家居:每个设计师有自己的风格,在我们现如今商业利益冲击的市场环境之下,设计师要如何保持自己的风格,有哪些需要取舍的?

  任飞:设计师是一个非常综合的职业,设计师要有好的艺术修养,还要有很好的专业技术知识,另外要有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阅历配合专业技能,他能提供给业主舒适的居住空间。设计师要有很强的感知能力,对生活,对物品,对事件,对色彩、对人性等等的感知能力,容易激发出自有的创作能力。我个人是学美术出身,经常会有一些天马行空,不沾边际的想法,这样会给我带来很多创意的灵感,它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个动作,例如看人吃饭、看走路,一个表情,一句话都能激发你联想创作的能力。所以设计师一定要保持自己的个性,还要有很好的感情认知,这二点我认为是必须的,其次是专业知识。

  新浪家居:设计师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能富有创新,不断迸发出很好的设计创意?

  任飞: 首先还是了解自己本身,但从设计本身来说设计师应该具备感性、理性的双重性格。我个人喜欢做创作,比如说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不拘一格的拆分组合,或者会有一些很好玩的点子,这种灵感激荡的状态更适合创作。注重的细节、尺寸、工艺、材料,怎样完美的落地的就需要运用设计师理性的一面。我们设计师有好的思维,好的概念,材料工艺该如何搭配,色彩该如何使用,打造空间的氛围,这个是需要把概念从抽象变成具象的、可落地的作品。此外好的设计创意一定是基于你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在意与感悟,所以注重生活细节与联系,是保持创意的基石。

  新浪家居:金牌厨柜今天在海口举办“设计力量”设计师论坛,请知名的设计大咖来演讲,对于海口的设计师来讲,能从中得到什么?

  任飞:设计论坛在海口还挺多的,我也听过不少的演讲,但总觉得还缺那么点干货。海口城市很小,估计大概有近万人的设计从业者。但专业之间的交流还是欠缺,比较散。论坛会让设计师将不同的思维,不同的概念,相互的去碰撞,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感谢金牌厨柜邀请我们参加今天的这个论坛,邀请到青山周平做分享,我们希望从中学到一些好的设计思维。

  新浪家居:海口的骑楼文化可以代表海口的在地化特色,你觉得这种地域化的文化差异能给本地的设计师带来哪些设计思考或者不一样的设计创意灵感?

  任飞:去年我记得有一次论坛大家谈一个话题,叫做“岛民”,就是说我们海南岛要做什么样的设计风格来定位海南,或者设计师应该用哪些风格来强化自己是海南的设计师。我个人理解是这样的,首先应该立足本地,比如说海南有老街,有很多的风俗人情,有火山文化,有海洋文化,我认为不应该拿风格来定位。在行业久一点人可能知道,十几年前大家谈欧式风格居多,随着人们对物质生活满足之后才可能提升自己的精神需求,所以只要觉得自己喜欢就OK了。作为海南设计师,首先应该是把海南的一些本土的、乡村的或者是民族特色的东西提炼出来,了解真实与规律,传达一种生活方式和概念,只有明白“为什么”才能知道“所以然”。设计有时可以是艺术品,有时要以人为本,客户喜欢什么,他的生活方式是什么,生活品质要求是什么,基本条件符合客户需求后,我们可以通过艺术化处理把文化元素融入空间里去,在不经意间感知这种文化氛围。例如,可以通过一张黎锦地毯来表达海南的文化元素,和谐而不影响整体风格,也不影响业主对家的整体感觉。所以,不能拿风格强加定位海南设计,应该是符合个人需求、大众需求。

  新浪家居:对于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你个人的理解或者是如何看的?

  任飞:海南的设计发展相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是比较落后的,信息的传播会慢很多,但向好的发展是一定的。室内设计行业会慢慢的细分,做功能布局的,做灯光设计的,做陈设的……,设计深圳是走在前面,它已经把各个专业细分出来,通过一个设计团队,多人多工种配合完成一个项目。这种细分就是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由统筹者把握、安排最终将项目落地。海南的室内设计发展也应该是这样,灯光设计、陈设、色彩、包括平面VI系统的设计……,慢慢更加独立、更加专业化、更加密不可分,最后组成一个完整的设计体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