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陈亦文:空间设计的评判标准在于客户体验

icon 2019-09-19 17:32:00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在此次活动中以“设计力量”为主题采访了多名优秀的设计师,莆田博森装饰公司创始人陈亦文便是其中一位,二十余年的从业生涯让陈亦文对设计、风格、生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7月至9月,金牌厨柜、新浪家居强势联合先后主办了四场以“山海经”设计力量为主题的设计师返厦活动。“山海经”设计力量活动突破传统思维,让活动形式从以前的“走出去”升级为“引进来”,凭借厦门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结合品牌体验与论坛等活动形式,构建了“观山、渡海、取真经”重体验、重交流的参与模式,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名设计师来金牌厨柜厦门总部进行深度交流。

  新浪家居在此次活动中以“设计力量”为主题采访了多名优秀的设计师,莆田博森装饰公司创始人陈亦文便是其中一位,二十余年的从业生涯让陈亦文对设计、风格、生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当代空间设计的评判标准是在于客户的体验,采访中他还强调风格即文化,风格的发展代表着当代文化的发展,现代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就是小众文化。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在设计行业深耕多年,有没有一直秉承着的某种设计理念?

  陈亦文:我觉得设计理念应该是逐步形成且不断变化的。设计师在工作中,通过对空间和材料的理解,在生活上,丰富自己的个人修养。这样的过程造就了个人审美的发展,再经过时间的沉淀,领悟出属于自己的审美模式,然后把这种审美模式转换成自己真正独特的设计风格。现在我个人的设计理念是偏向简洁的,如何给简洁的设计赋予生命力,这是我一直在研究的课题。

 新浪家居:当代中国的设计市场可谓百花齐放,您认为当代比较主流的设计风格有哪些?

  陈亦文:现在比较流行的是现代或后现代的风格。我认为消费趋势是根据社会的意识形态的发展而变化的,现代主义在多年前就一直存在,只是因为当时中国的发展限制了市场对现代主义的认同度。十年前中式欧式大行其道,他们认为复杂的装饰、花哨的设计更能体现生活品质,而现在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他们在物质生活相对富足的情况下更加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所以简约、轻奢等这类符合现代生活品质化需求的风格成为了市场主流。

  新浪家居:那在现代主义中,消费者现在在追求什么?

  陈亦文:欧洲在二战之后经济衰败,战后修复只能一切从简,这催生了现代主义的诞生与发展,包豪斯的建筑风格也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所以当时提出了很多理念:少即是多、结构主义等。那时是抛弃了美学的概念来满足大家功能性的需求。而设计师这一生都在做功能和美学的平衡,在当代,经济发展水平到了一定程度,人们追求卓越的生活品质,不仅对材料和技术有着高要求,还将美学放在了生活的突出位置,他们追求的是品质化的生活方式。这就是我所说的国家的经济发展会影响着设计的发展。

  新浪家居:您刚刚提到了现代人日益增长的品质化生活的需求,作为设计师,什么样的空间设计是有品质的?

  陈亦文:空间设计得是好是坏的评判标准在于空间的使用者。做案例,我们是要把握客户的习性和他的审美、文化等方面的东西,然后去捕捉他内心世界想要的这个空间是什么样子。针对他理想的空间设计师再去解决问题。这样设计的空间,客户满意就是好空间,客户如果住着不舒服,体验不好就是没有品质的空间。

  新浪家居:您认为当代设计的挑战是什么?如何去理解它并解决它?

  陈亦文:挑战是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高了。我认为风格即文化,每个人的成长坏境、个人修养都有差异,所以文化是必然有差异的,但我认为有差异也就有融合。所以,设计师做的是要将差异的文化进行适当地融合。在这个过程中,设计是需要有内容,有文化沉淀的,不会像以前做的是简单地空间设计,现在设计师做得是符合业主的生活设计、文化设计、体验设计。只有去认真理解业主的需求,融合我们设计的认知,才能呈现出好的作品,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作品,才能给空间赋予灵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